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毕加索大展人气不如预期 或移师北京难言盈利

2012年01月05日 15:0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毕加索大展人气不如预期或移师北京难言盈利
毕加索中国大展即将结束,参展人数明显不如预期 晚报记者 龚星 现场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 詹皓 报道

  大众瞩目的 “毕加索中国大展”在世博中国馆的展出将于1月10日结束,面对明显少于预期的参观人数,主办方表示,展览效果不能单独看人数多少,其中原因多样。作为民营公司“吃螃蟹”办超级大展正在摸索经验,目前他们正在同北京方面接洽,“毕加索中国大展”很可能移师北京巡展。这个相当于“原装正版“的大展,人气最后不如预期,是毕加索这块乳酪不能下国人的泡饭,还是原版引进者的预期过高?

  主办方:人数不如预期,文化效应明显

  “之前主办方希望靠票房回收高达5000万元的成本,显然不可能了”

  “毕加索中国大展”主办方上海天协文化发展公司老总谢定伟向记者承认,整个大展虽然还有几天才结束,但参观人数低于预期是肯定的。也就是说,之前主办方希望靠票房回收包括借展费、运输费、保险费、场租费、布展费、运营费等高达5000万元的成本,显然不可能了。那么,“毕加索”给上海带来的效应如何,而亏损会对未来民营企业再次举办此类超级大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谢定伟认为,大展虽然参观人数少于预期,但带来的文化效应是明显的。一个大展本身已经形成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依靠大展,社会各阶层出现亲近世界美术名作、接受艺术熏陶的良好氛围,大展期间,举办了不少面向社会各阶层的专场,也吸引了许多青少年前来参观,余光中、陈丹青等艺术名家、学者专家举办毕加索美术讲座时,都是座无虚席,表明了这座城市里人们对美的向往和对艺术的渴求。

  探讨

  人气不足原因展场是个问题

  当然,有些问题也值得探讨,比如展览选址问题。世博中国馆当然非常有气派,软硬件方面都很合适。但就目前而言,后世博的规划尚在开发实施过程中,整体氛围尚未形成,周边的商业设施、人气、交通、服务等条件尚未跟上,假如这个展览是在上海美术馆这样的黄金地段举办,人气很可能完全不同,毕竟单独为一场毕加索大展而前往世博园的观众人数会大大减少。

  民营企业办超级大展之所以被称为“吃螃蟹”举动,就在于社会关注其投入是否能收回并且盈利,此结果关系到未来超级大展如何办,由谁来办更合适的问题。谢定伟表示,目前大展尚未完全结束,无法计算最终的票房收入,每一天的人数有待于最后统计,还需要扣除社会赠票的数字,但没有达到预期是肯定的。在大展举办前,谢定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预期每天最高人数可达8000人,事实上,除了节假日,平时参观人数只有一两千人。谢定伟表示,这次大展可探讨的东西很多,比如展览选址、社会公益、企业税收等问题,一家民营企业办超级大展,它在社会文化链里面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等等。

  可能赴京再展难言由此盈利

  最近,天协公司正在与有关方面洽谈将“毕加索中国大展”移师北京展出事宜。关于在京的展览场地,谢定伟没有正面回答,但他以国家博物馆为例,作为心目中的展场标准。

  假如毕加索大展能顺利地巡展到北京,至少能摊薄借展费、国际运输费、保险费等成本,至于能否由此让大展最终盈利,尚是未知数。但一场毕加索大展至少给出以下文化命题——

  民营文化公司即使亏损也收获了敬意,但光有敬意,是否能支持他们继续经营下去?高规格文化大展以商业模式进行,类似电影大片,但两者的商业模式是否可以套用?在做文化强国的大背景下,除了民营的商业模式,类似的文化大展还有没有更好的办展模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