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安发现作家路遥手稿 倡导青年作家深入基层生活

2012年01月05日 1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陆航

  1月2日,本报记者从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莫伸处获悉,西安新发现著名作家路遥手稿4份,共7页,1500多字,写于1989年1月5日和6日。手稿内容主要是倡导青年作家要深入基层生活,此前均未见于《路遥文集》和报刊杂志。

  在1989年1月5日的文稿中,路遥写道:“我的创作历程是艰苦的摸索前行的历程,几乎每走一步身心方面都付出巨大代价。我认识到:文学创作从幼稚趋向于成熟,没有什么便利的捷径可走,因此我首先看重的不是艺术本身的那些所谓技巧,而是用自我教育的方式强调自身对这种劳动持正确的态度;这不是‘闹着玩’,而应该抱有庄严的献身精神、下苦工夫。

  “我也极注重自己独立的创作个性,不愿盲目地趋赶潮流(不管这种潮流多大)。好多情况下,我正是因为对某种潮流感到不满足,才唤起了一种带有‘意识’的创作激情。我在学习研究各种流行的艺术流派的时候,力求不尾随、不被淹没,而使这些营养溶化在自己创作个性的血液中。我认为,作家如果没有深厚的生活基础,或者有了生活而又不能用深邃的目光洞察它,作品就将会是无根的草或不结果实的花朵。我要求自己在任何时候都不丧失一个普通劳动者的感觉,要永远浸没在生活的激流之中,所有这些我都仍将坚持到底。”

  在1989年1月5日的另一篇文章里,路遥写道:“就个人来说,要更深入地投入社会急骤变革的大潮中,同时力争将这一历史进程放在人类历史的大背景上思考、体察和理解,以求写出更有深度和广度的作品。”

  有学者表示,此次发现的路遥手稿具有很高的史料研究价值,对当下文学青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