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卫视新年主创新闻法制类节目

2012年01月05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1月5日电 (傅煜 李莉)新年伊始,不少观众发现,擅长娱乐大众的湖南卫视开始“改头换面”,《新闻当事人》、《新闻公开课》、《辨法三人组》、《平民英雄》、《7点播报》等多档新闻、法制类节目以“一身正气”全新亮相。这些节目一经推出便取得不俗收视成绩,广受各界好评。

  根据广电总局“限娱令”规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各卫星频道在晚7点半至10点半的黄金时段,每周播放娱乐节目不得超过两档,同时明确了婚恋、情感及竞技类节目均属本次限制范围内。作为省级卫视龙头,湖南卫视在新规下发的第一时间作出表态,称将切实履行“意见”中的各项规定。湖南卫视副总监、新闻发言人李浩表示,“一方面将严格遵守新规,履行好作为公众媒体的社会责任;一方面及时调整节目类型,新年陆续上档一批质量较高的创新节目。”

  据李浩介绍,湖南卫视2012年主推的创新节目多是法制和新闻类,广受社会好评的青少年励志节目《变形计》也推出全新第五季。对于其中的新闻类节目,李浩表示,“这些节目以创新、互动、年轻定位,是对已有《湖南新闻联播》的较好拓展和补充,使湖南卫视每天的新闻节目时长增加到两个小时,‘新闻立台’更加凸显。”

  至于此次调整对娱乐节目的减少,会否影响湖南卫视全年的收视率,李浩表示,湖南卫视现已明确新节目“既要紧贴当下最火热的话题,又要有制造话题的能力”。在未来,收视率可能不再是节目唯一的评价指标,是否引发社会反响、节目的传播力等将纳入考核内容。

  可喜的是,这些新节目甫一亮相便取得不俗的收视成绩。由“血性怒汉”钟山主持,讲述普通百姓传奇故事的《平民英雄》,以生动的情景再现和深刻的主持人评论风格深受草根观众好评,播出当天便拿下全国同时段收视排行第四名。随后上档的第五季《变形计》也不负众望,在晚间竞争激烈的黄金时段跻身前六。

  此外,《新闻当事人》等三档各具特色的新闻节目同样受到热捧。从收视人群来看,这几档节目均成功拓展了青少年这个以往新闻节目的“真空区”观众群体。究其原因,无疑归功于湖南卫视敏锐的新闻触角和不拘一格的节目形式,为新闻节目注入了“类娱乐元素”,从而在年轻观众群体中焕发了勃勃生机。

  湖南卫视的此轮节目创新,受到了许多观众的肯定。《中国青年报》总编辑陈小川认为,《新闻公开课》以年轻人声音为主体,从年轻人的角度看新闻,让媒体从业人员了解到“80、90后”的价值体系,这在此前的新闻节目中比较鲜见。

  李浩透露,2012年,湖南卫视还将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新节目和活动,内容涵盖家政服务、伦理道德、公共安全等方面。如在2月10日现身荧屏的大型公益活动《天生一对》,将采用“草根与明星合作,达成公益任务”的方式,广泛募集爱心捐助,为困难地区学校购置校车。(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