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贵州数字图书馆使用率中国第一 缩小文化差距

2012年01月09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贵阳1月9日电(安娜 王超)记者今天从贵州数字图书馆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1年12月30日,贵州省数字图书馆累积访问量已突破2千万人次,各种数字资源的使用率在中国公共图书馆中位列第一。贵州数字图书馆对贵州省群众文化素质的整体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贵州省地处中国西部,经济、文化发展受限较多。记者了解到,贵州省人均购书费仅为0.098元,人均藏书量仅为0.197册,在中国的排名非常落后,与东部地区平均1以上的人均藏书量差距很大。

  面对贵州省匮乏的图书资源,2009年“贵州数字图书馆”正式投入运行,只要IP地址隶属贵州境内,均可免费阅读“贵州数字图书馆”上的各种图书、期刊和资料。目前贵州数字图书馆线上涵盖中文电子图书290万种、期刊1万多种,视频讲座9万多部,硕士、博士学位论文130余万篇,300多万道各类资格考试试题。据贵州省图书馆副馆长刘梅介绍,目前贵州数字图书馆除了外文资源与贵州本地少数民族及特色文化资料尚有欠缺以外,其他内容都较为丰富。

  同时,贵州数字图书馆与贵州省新闻出版局、贵州财经学院联合,针对基数较大的贵州农民这一阅读群体建设了“贵州农家书屋网站”,网站上放置了农民感兴趣的农业、休闲娱乐等方面的1万多种电子图书。自2009年来,贵州已建成连接“贵州农家书网站”和农民的农家书屋700多家,每个农户家书屋都放置有电脑和打印机、开设有学习网上阅读方式的培训班。2011年贵州省数字图书馆还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升级服务的拓展移动业务——“掌上贵图”。贵州群众均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利用“掌上贵图”的服务随时登陆贵州数字图书馆进行阅读。

  近年来,贵州省文化产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贵州省在少数民族文化、动漫、影视等产业上均有所突破。“十二五”,贵州省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建设更为重视。“贵州数字图书馆的建成,对提高贵州省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的整体文化素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贵州一位相关官员告诉记者,贵州数字图书馆的建成与投入运行,对缩小贵州和东部的文化差距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