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1年银幕总数超9200块 靠大片支撑的局面改变

2012年01月10日 08: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面对国际电影市场的强势冲击,中国电影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主体、新增银幕数、市场消化能力继续创造历史新高,全年生产影片791部,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131.15亿元,较2010年增长28.93%,全国银幕总数达到9200多块,平均每天新增银幕8.3块。

  20部国产影片票房过亿元,单靠大片支撑的局面正在改变

  2011年,面对好莱坞电影的强势冲击,中国电影在多类型、多品种、多样化的发展道路上继续探索进取。据统计,去年国产影片票房过亿元的有20部,中国电影单独依靠商业大片支撑票房的局面正在改变。

  “中国式商业大片渐趋成熟,艺术质量和制作水准显著提高,以《金陵十三钗》为代表的一批国产大制作影片,不断提高质量,优化品质,探求中国特色电影大片的规律和特点,力求商业元素与文化内涵的协调共融,强有力地巩固着国产大片在电影市场中的领军地位。”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说。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我国中小成本影片在电影市场中也展示出令人惊喜的爆发力。《失恋33天》、《将爱情进行到底》、《钢的琴》等影片充分体现了中小成本影片形式新颖、创意丰富、贴近观众、定位准确、意蕴独特的优势,冲破了市场经济背景下对中小成本影片在投资规模、市场认可、商业附加值等方面的制约,在激烈的竞争中异军突起。“重要的是,随着中小成本影片的逐渐进步,中国电影单独依靠商业大片支撑票房的局面正在被改变,一批青年电影人才脱颖而出,正逐渐成长为中国电影的主力军,为中国电影的繁荣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童刚说。

  国产影片票房70.31亿元,占全年票房总额的53.61%

  2011年,全国票房在2010年突破百亿元大关之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131.15亿元的全年票房中,国产影片票房为70.31亿元,占全年票房总额的53.61%。在前三季度落后于进口片票房的巨大压力下,国产电影以顽强的韧性奋起直追,全年总额再次超过进口影片。

  随着电影产业的不断进步,全社会投资电影的热情和信心继续高涨。2011年,新建影院803家,新增银幕3030块,平均每天增长8.3块银幕。截至年终统计,全国城市影院数量突破2800家,银幕总数达到9200多块。在新建影院和新增影厅中,数字化技术得到普遍应用,90%影院都已具备数字放映条件。

  2011年,电影市场正在呈现出由季节性档期向常态化档期过渡的新趋势,影片上映排片趋于更加均衡与合理。除了传统的贺岁档、暑期档、十一黄金周等热门档期外,众多影片将上映时间定位于其他非传统档期,深入挖掘市场潜力,有力地培育了电影市场的自我调节能力。往年众多影片扎堆旺季、相互挤压的情况正在改善,国产影片的市场空间进一步得到拓展。

  全国农村放映影片812.3万场,观众17.53亿人次

  2011年,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在“十一五”期间基础设施建设大致完成的基础之上,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电影放映深入乡村,公益服务目标基本落实。截至2011年底,全国农村已组建农村数字电影院线246条,数字放映队47692支,形成了遍布全国农村的数字电影放映新格局。截至2011年底,全国农村已放映影片812.3万场,观众17.53亿人次,超额完成年度公益放映目标任务。在总局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平台上,为农村放映提供的影片数量达2400多部。

  童刚分析,2011年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色:一是主题放映成为主导,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等宣传大局,全国农村地区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放映活动,放映形式多样,影片类型丰富;二是积极探索公益放映市场运作机制,将片方收益与放映场次挂钩,极大地调动了制片方将影片及时投放农村市场的积极性;三是加强监管,稳步推进省级农村数字放映监管平台的建设,有效遏制违规放映等行为,使农村电影由规模放映向规范经营发展。

  在电影国际交流方面,2011年,共有485部次国产电影在境外44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举办了75次中国电影展及专题活动;有关单位选送了295部次影片参加了28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82个电影节,有55部次影片在18个电影节上获得82个奖项。中国电影的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

  另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共有55部影片销往22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达20.46亿元。海外票房比2010年有所下降。“这也给电影工作者提出了新的任务,新的课题,需要我们认真反思、尽力攻克。”童刚说。     本报记者 李 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