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诗昆痛批钢琴考级诸侯纷争 称钢琴是社会美育

2012年01月10日 10: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痛批“谁都能当钢琴老师”

  前日,刘诗昆来到广州,在自己的钢琴艺术中心抽查学生并给老师们讲课,受到师生和家长的热情追捧。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一向快人快语的他痛批如今钢琴教育鱼龙混杂和钢琴考级诸侯纷争的局面,并对很多琴童弹琴时手抖的通病给出了“处方”。

  本报记者 苏蕾

  “很多不合格老师的名片都很吓人”

  广州日报:您这次来不是上大师课,而是抽查学生,为什么?

  刘诗昆:检查学生也是检查老师,在钢琴领域,学生是老师的缩影,从学生身上可看到老师的教学。

  广州日报:现在很多琴行老师都觉得很“水”,什么样的老师能进入刘诗昆钢琴艺术中心?

  刘诗昆:“水”一是因为学生多,北京、上海、广州更是全国琴童数量最多的城市。同时,钢琴基本是一对一教学,所以,对老师的需求量大。二是因为对钢琴老师的合格与否,一般人分辨不出。再加上钢琴是业余教育,没有也无法监管,所以,谁想当钢琴老师都能当,小保姆当钢琴老师我都见过。我选老师一定要够资质的,首先他自己必须是学钢琴的,但现在全国,不是学钢琴的,甚至不是学音乐的,都在教钢琴。

  广州日报:不是专业老师怎么教?

  刘诗昆:他也能教,把谱子上的音都弹出来就完了,不会教人怎么弹好。我对于教学有四个要求:正规化、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即用国际的正规专业规范标准来教。现在社会上的钢琴教学太乱了,五花八门,家长也不懂,很多不合格老师都号称大专家,一印名片都吓人,什么“中国钢琴专业学会会员”之类,其实,根本没这学会。

  广州日报:您觉得钢琴除了是您的职业,对您的人生还有什么影响?

  刘诗昆:就绝对人数而言,中国很快将成为世界第一的钢琴大国,而钢琴对人的影响和改变非常大。我们的学生绝大多数不可能走职业路线,事实上,如果中国百分之一的琴童成为钢琴家,钢琴家就泛滥了。所以,钢琴是社会美育。

  “专业上讲考级是不科学的”

  广州日报:很多人批评考级,但社会现实是,你多个十级证书,可能用人单位都会优先考虑?

  刘诗昆:我从来不反对考级,它在中国有积极的方面,也有问题的方面。考级不是国际标准,是英国人搞的,主要在香港流行。但英国就一家音乐学院在香港搞考级,而内地有太多单位、部门把考级当作赚点额外收入的途径。如今中国考级的系统、部门少说几百个,往往一个城市就好几种考级,而大家标准各异。中国考级的最高标准是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此外,有中国音协、省音协、市音协、钢琴学会、歌舞团……往往这个系统的3级到那个系统可能是6级。考级单位想多赚钱,就降低门槛,而凡是证书容易拿的地方考生一定多。内地考级主要乱在这,曲目程度、要求标准各异,几千个城市都搞考级,诸侯割据、诸侯纷争。必须提醒大家,考级和考音乐学院是两码事。

  广州日报:和英语四六级不是一回事?

  刘诗昆:对,完全不一样。专业上讲,考级是不科学的;但从社会业余美育来说,考级有积极作用。中国考级还有一个问题是考官的,真正高级的教授不可能去每天听考级。

  大师教路

  钢琴必须大运动量练习

  广州日报:紧张和放松是两个挺矛盾的状态,弹钢琴时怎样能同时做到?

  刘诗昆:弹钢琴要在紧张的基础上放松,绝对放松就别弹了。人活着就不能放松,睡觉都没有放松,做梦时脑子还在活动呢。做任何事,都得在紧张的基础上放松。

  广州日报:一些气势较大的钢琴曲要求加臂力,怎么加有讲究吗?

  刘诗昆:弹钢琴关键是指力和腕力,这两样没解决,臂力加不上去。

  广州日报:如何训练指力和腕力呢,上课时您提到运用高抬指,但快速弹音阶时,一些孩子这么做感觉挺吃力的?

  刘诗昆:越这样越要高抬指。高抬指练音阶式的快速连续单音,就是训练手指的机能——灵敏度、反应度以及速度。体育行业有一个规律叫大运动量练习,任何体育运动除了国际象棋,都是大运动量练习,没有微运动量练习能练好技能的,钢琴也是一样,而高抬指就是加大手指的运动量。它的第二个好处,是使手指清楚,让音与音之间分明。演奏曲目不是说每个单音之间都要那么清楚,有时甚至要模模糊糊,但清楚是技术的基础,有了清楚让他不清楚是音乐的需要,而很多人不能弹清楚就糟糕了,因为太多的地方还是要清楚。人都是懒的,但小孩只要多提醒,高抬指会成为他下意识的习惯。反而大人虽然容易理解,却不容易做出来。

  广州日报:不少小孩弹钢琴都有手腕抖的问题,这如何解决?

  刘诗昆:小孩抖是自然的,但要调整,不能任之。小孩手腕抖是因为他的手指力量不够,要弹响,就情不自禁地用手腕加压加力。适当的加不可避免,但不能过分。解决的方法就是把手腕放低一点,只要手腕低于手指根部,想抖也抖不了。手腕加不了压、加不了力,孩子就会逼迫着用自己手指的力量去弹,去抬手,否则什么声音都出不来了。而逼迫着练手指根部,练多了就好了。老是用手腕加压加力,以后手会弹得很酸很累。人的手只有手指永远不会累,其根部之上都会累。我一天弹12个钟头琴,把手指弹破了、弹疼了,但它都不会累。如果觉得累,除非是腱鞘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