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流潋紫:穿越让我感觉压力很大 《甄嬛传》靠想象

2012年03月31日 16:09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报专访流潋紫——

  穿越让我感觉压力很大

  流潋紫:女,本名吴雪岚,浙江湖州人,1984年生。2005年以一部《后宫·甄嬛传》名动网络,被誉为“后宫小说巅峰之作”,并亲自担纲同名电视连续剧的编剧。今年值电视剧《后宫·甄嬛传》热播之际,又推出续篇《后宫·如懿传》。

  《后宫·如懿传》:乾隆即位,甄嬛成为皇太后后,乾隆后宫嫔妃青樱(如懿)、高晞月以及富察氏皇后之间的明争暗斗。出身高贵、受尽恩宠的青樱,却因为姑母景仁宫皇后的连累,在新帝登基后,只得了娴妃的名分,偏居延禧宫。同是侧福晋、出身不如她的高晞月却成了慧贵妃,一时风光无限。皇帝自以为冷待如懿方能护她周全,哪知后宫之中从无“周全”二字。各嫔妃的权谋争斗、欺压,让青樱受尽委屈;皇太后高高在上、洞察明灭。如懿在后宫步履蹒跚起起落落……

  2011年末,《后宫·甄嬛传》在北京电视台首播, 作为一部年底压轴的宫廷情感戏,开播便引发收视狂潮,借着这股热潮,《后宫·甄嬛传》图书销量累计突破150万册,流潋紫也一跃成为一线畅销书作家。最近,借着《后宫·甄嬛传》,也为了给读者一个交代,流潋紫又推出了续篇《后宫·如懿传》。巧的是,另一位穿越小说“教母”桐华也在同一时间推出《大漠谣》的新版,对广大穿越迷来说,这个春天注定不会寂寞。

  过去我们谈到穿越题材,尤其那些从来不看网络小说的人,总会很好奇,《后宫·甄嬛传》这种把古代和现代硬拼在一起的把戏究竟有什么好看的?笔者的一位同事上大学时读过《后宫·甄嬛传》,七册断断续续差不多一年才看完,她告诉我,流潋紫这种作者的文笔未见得多好,那种半文半白的文字还有些牵强,但这不是关键,书中真正吸引人的是那一场场斗争,有点谍战剧的味道,还会让人联想到办公室政治,“一章看完,一场宫廷内斗还没有结果,逼着你看下一张,看看最后会发生什么。”

  《后宫·如懿传》出版后,我的同事用两天时间在办公室里把它看完,但一切都不一样了,也许是时间过了太久,读《后宫·甄嬛传》时她还是个大学生,现在她已成家立业,这本书的续篇不再适合她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没有上一部有意思,感觉情节有些牵强,其实也没那么有意思。”她评价。

  伴随一本书,一个读者会成长,一个作者也是如此。创作《后宫·甄嬛传》时,流潋紫还是个籍籍无名的网络写手,她白天的身份是一个初中老师,和很多刚从学校走出的“80后”女孩子一样,她爱旅游、看书、美肤,也爱购物,文字只是她的娱乐工具,那些文字发表在网络上时,每一个点击都会让她兴奋不已。但《后宫·如懿传》却是一次艰难的历险,写作这本书时,她正准备做母亲,想着把新书当作礼物献给来到这个世界的孩子,但新书出版之前,这个孩子“爽约”,这让流潋紫心痛不已,她只能把这本书献给未能出世的孩子。

  事实上,如果读过《红楼梦》,你会明显看出流潋紫受这部名著的影响,而她自己也承认这一点,“小时候,因为父母是双职工,我就常常被关在家中,只能与书为伴。家里的藏书很少,但有一部《红楼梦》让我读了许多遍。长大点,每逢周末,我就整天泡在新华书店,当时读了很多古典小说,最终发现自己还是最喜欢《红楼梦》。毫无疑问我的写作方式深受《红楼梦》的影响,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向《红楼梦》致敬。”

  随着《后宫·甄嬛传》的电视剧在各大电视台的播出引发收视热潮,《后宫·如懿传》从开始在《超好看》杂志连载以来,就已有全国数十家知名影视公司争抢购买《后宫·如懿传》的影视版权,但流潋紫表示现在只专心于《后宫·如懿传》接下来几本的创作。

  沈阳晚报:《后宫·甄嬛传》其实已经是一部完整情节的作品,为什么现在又想着去创作《后宫·如懿传》?

  流潋紫:《后宫·甄嬛传》剧组在横店拍摄时,我去探班。当时恰好遇见甄嬛去探望深陷于绝望的乌拉那拉氏皇后那场戏,蔡少芬演绎出的那种被深爱的人厌弃至死的绝望,深深打动了我。于是想写一个故事,希望将乌拉那拉氏的血脉延续下去,希望或许还有机会由我喜欢的蔡少芬来主演,继续下一代的悲欢离合。

  沈阳晚报:《后宫·甄嬛传》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会不会给后来创作《后宫·如懿传》带来压力?

  流潋紫:压力肯定是有的,毕竟《后宫·甄嬛传》是我第一部长篇小说,能得到大家的肯定我非常感激却也深感惶恐,当时开始创作《后宫·甄嬛传》时,受我自身年龄、阅历和积累的局限,《后宫·甄嬛传》存在的不足和遗憾是鞭策我继续创作《后宫·如懿传》的主要动力。我也希望通过《后宫·如懿传》让大家看到我所努力试图进行的自我超越。

  沈阳晚报:与《后宫·甄嬛传》相比,《后宫·如懿传》在哪些方面会有新的突破和特色?

  流潋紫:采用第三人称书写,不仅仅是从女主人一个人的视角和内心出发来叙述,小说的视角将会更广阔,涉及的人物也将会更加丰满和立体,将会是后宫群像图;并以真实的历史背景为依靠,不同于架空时代的天马行空,创作时会有戴着镣铐跳舞之感,相信会带给我自己全新的创作体验,也会带给读者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沈阳晚报:后宫中每个女子不同的命运,但每个女子的刻画都精到细致,你是怎么做到人物形象的特色鲜明?

  流潋紫:并没有什么刻意为之的办法,应该是在写作中不自觉间将自己对人性的理解投射进去,因为我相信每一个人的人性都是复杂、多面、矛盾并立体的,只有将这种复杂性、多面性、矛盾性、立体性展现给读者,这样的小说人物才是有血有肉的、才能让人印象深刻。

  沈阳晚报:《后宫·如懿传》的背景设置为清朝乾隆年间,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时代背景?

  流潋紫:很多穿越题材都喜欢这个时代吧,乾隆自诩为“十全老人”,一生风流倜傥,嫔妃众多,传奇性最强,但细观他的婚姻生活,第一任皇后富察氏早亡,第二任皇后乌拉那拉氏成为清代历史上下场最为悲惨的废后,这些都让我特别想写一个康乾盛世背后后宫女人们的故事。

  沈阳晚报:看过您书的读者,都觉得你的作品不是一般的宫廷言情小说,而是从中能够看到很深的文化底蕴和对历史的思考,你是怎么做到的?

  流潋紫:现实中不会有武侠小说里那种遇到奇遇速成武林绝顶高手的传奇,必经长期积累的过程。我想,读者所给予肯定的这些方面,应该是和我长期的阅读积累分不开的,对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服饰文化、饮食文化、诗词文化等方面,我有独特的偏好,也特别喜欢看各类历史书籍,包括野史。我发现很多“80后”年轻人都不太喜欢读历史,如果我的小说能提起大家读历史的兴趣,我会很开心。

  沈阳晚报:你对后宫的认识来自哪里?作品中个人经历、感悟和想象分别占了多大部分?

  流潋紫:对后宫的认识主要来自于前人的书籍以及一些严谨的影视剧作品。写出《后宫·甄嬛传》完全靠想象,实在没有生活原型,当然对于人生、爱情、家庭等许多人生体会和感悟,我想古今都是相通的,所以我们可以在小说人物身上找到我们现实生活的影子。生活中我是一个爱旅游、爱看书、爱美肤、也爱购物的典型80后小女人。有那么一点点宅,宅在家里爱看连续剧,宅在家里看悬疑小说、看《盗墓笔记》、看《超好看》。而我的本职工作是一名普通的中学语文老师,写作或编剧都是我的业余爱好,在学校我仅仅是一名很普通的教师,并努力做一名称职的老师。

  记者 闻达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