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汤姆·克鲁斯曾看上山西作家唐朝的《永不止步》

2012年04月12日 18:40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著名的美国华纳电影公司正频繁地与著名的山西籍作家唐朝接洽,因为他们要把其创作的小说 《永不止步》搬上大银幕,而早在华纳之前,好莱坞著名影星、奥斯卡影帝汤姆·克鲁斯在今年2月份在纽约举办的第84届奥斯卡电影节上向唐朝抛出了橄榄枝。生长在大同的作家唐朝,曾写过2010年畅销的官场立志小说《铁腕省长》以及《密捕首富》。而究竟国外电影人是如何看到唐朝的 《永不止步》?山西作家与他们之前有着怎样千丝万缕的联系?带着众多疑问,记者于本月初采访了唐朝,解开谜底。

  汤姆·克鲁斯是美国著名影星。目前,阿汤哥参演电影的全球累计票房已突破七十亿美元。克鲁斯的第一部影片是《熄灯号》,1986年他凭借《壮志凌云》一炮而红,成为千百万美国青年心目中的银幕偶像。其后,《金钱本色》与《鸡尾酒》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真正令克鲁斯成为影坛明星的则是《雨人》和《生逢七月四日》这两部影片。1996年,克鲁斯的两部电影《碟中谍》和《甜心先生》相继上映,从此评论界再也不用“性感偶像”这样的词语来形容他了。

  克鲁斯无疑将是21世纪好莱坞人人崇拜的典范:不满40岁的他早已跻身2000万美元俱乐部;在票房成绩上他仅次于头发已然花白的哈里森·福特;他拥有自己的制片公司。

  结缘之路源自奥斯卡

  今年2月26日,唐朝作为奥斯卡主席私人邀请的贵宾,出席了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84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这种机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实也没什么神秘的,美国福克斯电影全球副总裁鲍博去年8月30日在大同就和我们谈了深度合作。这次我以作家和制片人双重身份去奥斯卡,目的就是要和美国顶级电影公司深度合作。”在唐朝看来,去奥斯卡这事并不值得炫耀,“文化产业走出去首先得有渠道,靠空喊不行,因为全球电影产业链的渠道和版权都掌握在福克斯、华纳、派拉蒙这些公司手里,我们只有与他们建立了合作关系,拍出的影片才可能走向国际。”

  都说作家只会关门造文章,但唐朝却敢想、敢闯,有人说阿汤哥买他的小说改编权完全是他在炒作,而他却坦诚地说:“没有必要炒作!如果要炒作,我手上有奥斯卡主席亲笔邀请函,想炒是不是早该炒了?”其实,早在记者采访他之前,唐朝就接到许多省外媒体记者的电话,但都被他拒绝了,因为在他看来,出席奥斯卡并不是件多牛的事,“去奥斯卡是为了建立平等的合作关系,并不是咱们高攀他们。所以我也没认为有什么可值得炫耀的,因此也不认为有什么可牛的。如果我们与奥斯卡建立了合作关系,如果我们自己的片子能获得奥斯卡奖,那才是真牛呢!”

  拎着塑料袋走上红地毯

  唐朝在奥斯卡红地毯上的亮相可谓“艳惊四座”,西装革履的他手上拎着一个黄色的塑料袋,这似乎与奥斯卡红地毯上星光闪耀的国际巨星们有些格格不入。

  面对这张“特殊”的照片,很多人都这样问唐朝:“为啥拿塑料袋?多跌份。”而唐朝的回答是这样的:“观礼时安检不让拿包,我带的项目介绍、合同必须要带进去,否则我去奥斯卡就没意义了。安保人员从透明的塑料袋能看到我带进去的是什么,我在与对方交流的时候可以及时地拿出来让有意向合作的公司看看。”说白了,唐朝此次去奥斯卡并不是冲着国际巨星们去的。“你想啊,奥斯卡上一下子来了这么多国际公司的CEO,光全球最顶尖的制片人就来了500多人,我必须珍惜这种机会,否则,我坐那就没意义了。咱不‘上蹿下跳’不行啊。”

  与巨星合作原则问题不让步

  唐朝是个有心人,此次去奥斯卡,他把自己写的小说《永不止步》的封面制作成精美的小册子并用英文做了介绍,他瞅准机会就给潜在的合作对象送一本,所以汤姆·克鲁斯才能看到这本小说,才有了日后想购买电影改编权的进一步接触。

  唐朝告诉记者,此次去奥斯卡之所以会选择《永不止步》当“礼物”,是因为这本小说是用大同方言写的,我又是山西人,我去奥斯卡偏心一下山西我想大家也能理解。“那为何你会拒绝阿汤哥?”听到记者的质疑,唐朝坦言,“在外人看来,《永不止步》是一本打黑小说,但在我看来,这是一部警察的励志类小说,警匪片一直都很受欢迎,此前的争议主要是阿汤哥非要把片名改成《中国黑帮》,这是我不能接受的。”

  虽然阿汤哥与唐朝的合作遇到障碍,但目前美国华纳公司和福克斯公司也在与唐朝接洽《永不止步》这本小说的电影改编权,不过唐朝却有自己的想法,“我们计划拿中国的版权来作为投资之一,然后联合几家国内影视公司共同参与,等电影在全球上映时进行全球版权的分账。”唐朝的目标很宏大,但却不是一句空谈,他正在为此努力,也为山西人、山西的文化产业发展争气……

  截至记者发稿之日,唐朝代表山西果然传媒有限公司与美国导演协会导演崔龄燕签下电影《妈妈的男朋友》的拍摄权,奥斯卡评委、美国著名制片人、电影《小鬼当家》制片人斯科特·罗森菲尔特将担任该片总监制。

  记者 孙轶琼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