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毛泽东两次回信并接济无锡一位8个孩子单身妈妈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14日 05:1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毛泽东在上海接见吴启瑞时的合影。

  毛泽东曾两次回信并接济无锡一位8个孩子的单身妈妈

  无锡档案馆特藏档案揭示“内情”,其丈夫临终前曾嘱她“有为难之事,可去找毛大哥”

  两封主席回信

  一段传世佳话

  近日,无锡市档案馆公布了一批“特藏”档案,市民可免费在该馆参观。在这批特藏档案中,“吴启瑞献出的毛主席来信”引起记者注意,主席回信的时间是1950年7月19日,当时,吴启瑞也仅仅是无锡师范附小的一名教员。令人奇怪的是,毛主席缘何要给这位女教师回信?

  在无锡市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见到了这封主席回信(复制件)。毛主席用的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的信笺,来信一共写了三页,字体是人们所熟悉的毛体草书。记者注意到,就连信封上的寄信地址,都是毛主席亲笔写下:无锡市大成巷四号。信的内容如下:

  启瑞先生:

  五月来信收到,困难情形,甚为系念。所请准予你的三个小孩加入苏南干部子弟班,减轻你的困难一事,请持此信与当地适当机关的负责同志商量一下,看是否可行。找什么人商量由你酌定,如有必要可去找苏南区党委书记陈丕显同志一商。我是没有不赞成的,就是不知道该子弟班有容纳较多的小孩之可能否?你是八个孩子的母亲,望加保重,并为我问候你的孩子们。

  此复,并颂

  教祺

  毛泽东

  七月十九日

  10年之后,吴启瑞又收到了一封毛主席的回信。这封信同样是毛主席亲笔所写:

  启瑞同志:

  七月十九日的信收到,甚为高兴。选集及照片,已寄去了,收到时请告。祝你健康!

  毛泽东

  一九六O年九月二日

  据无锡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随同这两封信一起,该馆还珍藏有两张1960年毛主席接见吴启瑞的照片,以及一份毛主席批转给时任苏南区党委书记陈丕显同志的指示。

  “有为难之事,你可去找毛大哥!”

  丈夫临终遗言让女教师吴启瑞鼓起勇气写信求助

  缘何毛主席要给无锡的一位普通女教师两回来信?这得从1950年5月,吴启瑞给毛主席写的第一封信开始说起。

  据无锡市档案馆工作人员於红查实:彼时,吴启瑞为无锡师范附小低年级教员,她的丈夫王人路是湖南浏阳人,她的公公王立庵是湖南省教育界著名人士。而王立庵曾是毛主席的数学老师。

  1919年,王人路因宣传革命,被迫离家,从湖南来到上海,在中华书局当美术编辑,与同事吴启瑞相识相爱。1948年,因宣传进步思想而遭受迫害的王人路,贫病交加,以至不起。临终前,他拉着妻子吴启瑞的手说:“8个孩子就全靠你了。现在天快亮了。有为难之事,你可去找毛大哥!他与吾父交厚,也与我兄弟亲密。”直到此时,吴启瑞才知道自己一家还和毛主席有关联。

  1950年,吴启瑞一家生活已经十分困难。除了长女王心元已结婚外,其余7个孩子均需要她抚养。孩子的生活和学习费用都无法解决。当年5月22日,万般无奈之下,吴启瑞突然想起了丈夫临终前的遗言,便鼓起勇气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

  这封信如今也珍藏在无锡市档案馆。在信的开头,吴启瑞详述了丈夫王人路心向革命却颠沛流离的一生,并特别提及,王人路即为“湖南省有名的数学教员王立庵先生之第二子”。吴向主席汇报自己独自抚养8个子女的艰辛。信的最后,她提出:(可否)准予小女心月,小儿心丰、心支加入苏南区干部子女班,使孩子们增强体格,生活走上正轨……

  和当时不少目不识丁的家庭主妇不同,身为教员的吴启瑞写得一手好字,6张信纸她写得极为工整,用语也极为恭敬且满含叨扰之意。

  在这封信上,毛主席多处用毛笔标记,并将此信批转给时任苏南区党委书记陈丕显,在信首的空白处,毛主席批示道:请陈丕显同志酌办。写信者是有八个孩子的母亲,在锡师附小当教员,请求将她的三个孩子加入苏南干部子弟班。

  正是得益于主席的批示,吴启瑞的3个孩子虽未去到苏南干部子弟班上学,但组织上给她安排到她所任教的无锡师范附小免费上学,并在每学期之初,给她补助一笔生活费,这一家人的生活因之得到极大改善。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在毛主席将吴启瑞的信批转给陈丕显同志时,信中提及的王立庵先生处,主席用毛笔额外标出,足以见得毛主席对当年师生情的惦记以及对王老先生的尊敬之情。但据相关资料显示,毛主席在念书期间,数学成绩一直不好,甚至是班上的“倒数”,这就让人心生奇怪,毛主席为何反倒对自己当年的数学老师还充满着感激?

【编辑:吉翔】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