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 曾被日军戳七八刀

2012年04月26日 10:3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周绍华去世后,老伴周秀华一直守在灵前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我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周绍华的孙子,我爷爷于2012年4月24日18时30分去世,享年92岁。我们全家沉浸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之中。通过新浪微博表示对爷爷的哀悼,祝福爷爷一路走好!”昨天,备受关注的“@幸存者周绍华和周秀华”的微博上爆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周绍华走了。

  没想到,在周绍华走了仅十几个小时后,昨天上午9点58分,98岁的大屠杀幸存者查富奎老人也静静地去了。大屠杀幸存者近几年相继去世,让历史学者们非常忧心。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告诉记者,针对幸存者越来越少的现实,他们已成立大屠杀史研究会口述史分会,以抢救幸存者证言。据介绍,目前存活于世的大屠杀幸存者差不多只有200人了。

  □现代快报记者 毛丽萍

  那年,他们死里逃生

  一个家住双塘里,一个家在锁金六村,昨天,两家都弥漫着悲伤情绪。聊及老人当年的遭遇,查富奎、周绍华的家人就忍不住掉泪。

  “我爸爸当年就住在双塘里,1937年12月13日,来了十多个日本兵,在我爸身上戳了七八刀,身上穿的长袍浸满了血。”查富奎的小女儿查贵红告诉记者,“别人在我爸的刀伤处倒了一盆香灰止血,养了半年才好。”

  周绍华家更特殊,周绍华的小儿子周继林说,他父母都是大屠杀幸存者。“日军侵占南京时,父亲一家逃难到了鼓楼二条巷金银街难民区,住进美国人的空房子。那里挂着美国国旗,日本兵不敢乱来。”周继林说,父亲那年17岁,后来在金银街附近被日军抓差,替他们挑东西时,趁守卫不注意,跑进一片树林里躲起来,才没被抓走。“我母亲周秀华也是幸存者,当年也是死里逃生过来的。”

  现在,他们平静离去

  走进周绍华家,遗照上的老人安详地看着这个世界。

  “走得很平静,应该是老去的。”周继林噙着眼泪,他告诉记者,不久前老人不小心摔了一跤,造成两处骨折,“在医院住了70天,以为他熬不过清明了,没想到他挺过来了。想家,想我妈,所以上周六我们就把他接回家了,可没想到回家才三天就走了。”

  这时,周绍华的老伴周秀华慢慢地踱了进来,周继林急忙扶住母亲。“我母亲身体也不好,今年已88岁了。”说及老伴,周秀华喃喃自语:“他走了,他走了……就是等着小儿子回来。”周继林说,父亲走时什么话也没留下,但他知道父亲最不放心的就是母亲。今天,周绍华遗体就要火化了,周秀华说,她一定要去,送老伴最后一程。

  查富奎年纪要更大一些,98岁。正月初六那天,也是摔了一跤。“送到医院后,就查出肾衰竭,晚期尿毒症,因为年纪大,不能进行血透,医院建议保守治疗。”查富奎的女儿查贵平说,老爷子一直想呆在家,就把他接回了家。

  一周前,老人已经说不出话了,最近几天,不想吃也不想喝,“上午9点58分,一口粗气都没喘,就这样走了。”虽然没有遗言,但一直服侍老人的小儿媳包茜告诉记者,老人平时最爱去两个地方,雨花台和江东门纪念馆,他老念叨:“死了好多人啊!”她说,老公公不太喜欢讲话,可能跟小脑萎缩有关系,但他让后人一定要记住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经常叮嘱我们,有时间多去江东门纪念馆祭拜那些大屠杀中遇难的人。”

  担心,幸存者更少了

  父亲周绍华走了,“@幸存者周绍华和周秀华”的微博是否仍会继续更新?昨天,周绍华之子周继林很明确地告诉记者,一定会更新,“父亲走了,母亲还在,我担心一旦这代人全部去世了,这段历史可能也就被忘记了。”他说,他希望通过微博让更多的年轻人感知这段历史。对此,朱成山也感慨万千,“1987年的时候,根据我们的初次统计,大屠杀幸存者有1756人。此后的几十年里,陆续又新认定了一批。不过,走得也快,现在可能只有200人左右了,而且平均年龄已经80多岁了。”目前,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援助力度正在不断加大——幸存者的医疗费报销,从此前的20%上升到前几年的50%,现在已上升到了80%;南京民政局对老人们每年的补贴,也从此前的500元上升到1000元。

  除此之外,朱成山称,幸存者是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证人,他们的口述史是第一手资料。他告诉记者,今年4月4日南京已正式成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幸存者)口述史分会,新一轮抢救证言正在进行中,“时间不等人,我们的速度要加快。”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