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举办《雪浴昆仑》央视一套首播新闻座谈会

2012年04月28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疆举办《雪浴昆仑》央视一套首播新闻座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施生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刘新 摄
    中新社新疆分社社长、《雪浴昆仑》总制片人李德华,介绍该电视剧创作、拍摄过程。 刘新 摄
原阿里军分区政委袁国祥,回忆在阿里工作、生活的艰辛。 刘新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28日电(记者 闫文陆)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新疆楼兰影视城有限公司承办的电视剧《雪浴昆仑》央视一套首播新闻座谈会27日在乌鲁木齐举办,先遣连官兵家属代表、新疆援藏干部代表等50多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雪浴昆仑》通过讲述一段感天动地、摧人泪下的故事,展现了一部新疆军民解放、保卫和无私援助西藏阿里的鲜为人知的历史。16日晚23时37分,中央电视台一套首播。该剧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新疆楼兰影视城有限公司出品,并联合天山电影制片厂、新疆华凌影业公司等多家影视机构及党政军单位参予联合摄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施生田说,制作这部电视剧,就是为了让广大群众了解这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让大家不要忘记这段历史,希望干部群众能够从“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中汲取力量。

  中新社新疆分社社长、《雪浴昆仑》总制片人李德华说,这些天,我和出品方及剧组的许多人一样,得到了许多鼓励。看过此剧的人都认为,这是一部成功的电视剧,是一部首次反映新疆军民解放、保卫和建设西藏阿里,以及新疆、西藏各民族和谐的可视性强的主旋律作品。它像人们揭示了一段尘封已久、但不能忘却的历史。这段历史,是“新疆精神”的一部分,是新疆各族军民的骄傲,正像著名歌唱家韩红所唱的主题歌——祖国不会记!

  新疆楼兰影视城公司董事长唐恒志称,以先遣连为代表的革命先烈的事迹可歌可泣,值得纪念,非常荣幸公司能够参与到这个电视剧的制作,今后我们还将为这种反映“新疆精神”的影视作品继续投资。

  原阿里军分区政委袁国祥表示,《雪浴昆仑》真实再现了先遣连在阿里的艰苦历程,反映了他们以不怕苦难,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这部电视剧所产生的影响力是很大的,作为一个在阿里工作过10年的军人,我感谢《雪浴昆仑》的创作和演职人员,他们通过亲历高原,创作出了解放阿里、建设阿里的英雄史诗。

  《雪浴昆仑》中的男主人公车青云的很多故事是根据战斗英雄彭青云的事迹改编。彭青云的夫人李彦清说,当时先遣连有130多人得了高原病,最多一天牺牲了10多个战士,连送葬的人都没有了。每每忆及这些苦难的历程,彭青云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这段历史告诉世人,为此,很早之前他还写了一个剧本。他是在生命的弥留之际得知《雪浴昆仑》即将播出的消息,他感到很欣慰。感谢电视剧的工作人员。

  原阿里军分区副政委王振谋表示,进藏先遣连的光荣历史数十年来“不见影、不闻声、不见文”,本次电视剧的播出,可谓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希望制作单位能够接着拍,把先遣连后代的故事也展现出来。”

  曹羲奕在援藏中曾在阿里工作过一段时间。他表示,很多在阿里工作过的朋友和他们的亲人,都在关注这部电视剧,尽管每天播出的时间比较晚,但大多都坚持看到结束。“剧中包含了很多情感”,刚到阿里时,我看到的第一份材料就是先遣连的英雄事迹,工作之余,还手抄过这些内容。

  丁治江曾是南疆军区文工团的演员,也是第一批到阿里的女兵。“那里生活太苦了,去一趟,在阿里呆的时间不长,大部分时间都耗在路上了,那时从新疆到阿里骑骆驼需要40多天,山路艰险,根本看不到人,回来的时候,我还看到一个战士牺牲在路上。”

  先遣连机枪班班长甘芸凡的女儿甘玉照说,她父亲很少提及先遣连的故事,她也是在电视剧中才了解到这么多的往事,“电视剧再现了那段历史,让我们感受到了父辈的艰辛,这对我们今后的工作生活都有益处”。

  新疆文联编审杨晓风是援藏干部的家属,他的弟弟杨松曾任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现任湖北省政协主席。剧中人物李高原很多故事就是以杨松为原型。杨晓风回忆了杨松在阿里工作时的一个故事。“那时给家里打电话是很困难的事,有一次杨松爬到电话线杆上打电话,没说几句就断线了,后来还是通过接线员在中间传话。”“杨松得知电视剧播出后觉得了了一个心愿,这件事不管是对在阿里工作的干部,还是对他们的亲属来说,都是功德无量的事。”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