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志今:切实将农民工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12年05月28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28日电  全国农民工文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日前举行。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杨志今在会上表示,要落实责任、完善机制,切实将农民工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杨志今表示,从总体上看,近年来农民工文化工作受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经费投入在不断增加,设施阵地在不断扩大,服务内容也日益丰富,服务方式更加多样,农民工群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文化实惠。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的农民工文化工作起步时间不长,基础还比较薄弱,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重视不够。一些地区的各级政府、文化行政部门还没有真正把农民工文化工作作为一项需要长抓不懈的系统工作来进行整体规划和领导。二是体制不顺。农民工的基本文化权益还缺乏有效的制度化保障,农民工在文化、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仍然无法享受与城市居民平等的条件和待遇。三是责任不清。 各地各部门在农民工文化工作方面的角色定位及职责任务还不明晰,仍然没有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四是保障不力。各地公共文化服务“人、财、物”投入亟待加强,农民工文化工作还缺乏持续、稳定的经费保障。五是针对性不强。由于对农民工文化需求的了解还不够深入和全面,农民工文化工作仍然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和随意性倾向,部分面向农民工的文化服务仍然以单向的“送文化”模式为主,农民工的文化参与明显不足。特别是当前“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农民工的主体,他们在生活待遇、思维方法、行为方式、人生目标等方面和他们的父辈有很大不同。有人这样描述说,过去的农民工是扛着蛇皮袋进城,今天的农民工是拖着拉杆箱进城。面对新的群体,一方面有针对性地满足农民工基本文化需求的任务十分艰巨,另一方面加强农民工基本文化权益保障也显得更为迫切,必须高度重视,措施到位,有效应对。

  杨志今就如何“落实责任、完善机制,切实将农民工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指出:

  第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切实把保障农民工基本文化权益纳入当地政府的基本职责。地方各级政府要把做好农民工工作作为政府的政治责任,将农民工作为当地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对象,履行好保障农民工文化权益、满足农民工文化需求的基本职责。把农民工文化工作的实际成效,作为衡量当地科学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当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

  第二,加强统筹、精心安排,切实把改善农民工文化民生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地方各级政府在编制和实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农民工群体“文化民生”的改善和发展,特别是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布局、项目安排、资源配置和服务提供等方面,应兼顾辖区内农民工群体工作、生活特点和基本文化需求,科学规划,统筹安排。

  第三,加强保障、落实经费,切实把农民工文化产品、服务项目和文化活动纳入当地公共财政经常性支出预算。地方各级政府要深入工厂、社区,深入调研农民工的实际文化需求,结合农民工文化需求特点,因地制宜地设计好农民工基本文化需求的实现渠道、途径和方法,有针对性地测算和安排好公共财政保障的范围、内容、产品、项目和活动,建立稳定长效的经费投入机制。

  第四,加强部署、明确任务,切实把农民工纳入公益性文化单位的重要服务对象。面向农民工开展文化服务是各类公益性文化单位的重要工作,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要在满足农民工基本文化需求方面发挥主体和骨干作用,实现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向农民工免费提供。要认真研究农民工文化需求特点和规律,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为农民工提供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

  第五,加强引导、整合力量,切实把农民工文化工作纳入城市社区文化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城市社区和企业是农民工群体生活、工作的主要场所,做好农民工文化工作尤其需要发挥好城市社区和企业的重要作用。城市社区要充分考虑辖区内农民工的规模、特点和文化需求,鼓励和吸引农民工利用城市广场、公园开展歌舞、健身等文体活动,推动农民工逐步融入城市社区生活。当地政府和文化行政部门、工会、共青团等,要加强对企业农民工文化工作的指导,抓紧研究与社会、与企业共建农民工文化服务体系的长效机制,督促用工企业切实保障农民工文化权益。

  第六,因地制宜、厘清关系,切实把农民工文化工作纳入当地文化体制机制创新范畴。当前农民工文化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各地结合实际、积极创新、积累经验、形成制度、提供示范。在围绕农民工文化工作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当地政府、文化行政部门和公益性文化单位,要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原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与新区域新网点的关系。在原有公共文化设施比较缺乏、而农民工大量集中就业和生活的新兴工业区域,迫切需要拾遗补缺地增加相应的公共文化设施配套,要因势利导地处理好原有机构与新设农民工文化服务点的关系,淡化“户籍”观念,深化“文化融入”理念,一视同仁地予以支持和保障。二是要处理好公益性文化单位原有服务与农民工文化新需求的关系。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益性文化单位的主要场地设施免费开放目前已基本形成相对稳定的常规服务方式,但是,农民工群体文化需求的时间、地点、内容、方式等具有自身特点,这就要求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要深入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方式、内容和渠道,提供更适合农民工特点的文化服务。三是要处理好基本文化服务的提供与农民工自主参与和创造的关系。现行以“送文化”为主的服务方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民工十分迫切的文化需求,但不利于提升农民工自身的文化创造和参与能力。应注重引导和扶持农民工自办文化,搭建农民工文化艺术才能交流展示平台,不断提升农民工文化自我服务、自主参与和自发创造的能力与水平。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