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朝石刻板房成车棚 自动车贴着辟邪摆放存隐患

2012年06月05日 10:27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变成学校教工车棚

  电动车贴着辟邪放隐患不小

  校方称新车棚就快建起来了

  石辟邪旁停满了非机动车

  在孙先生提供线索后,记者迅速前往现场进行查看。萧秀墓石刻位于栖霞区甘家巷小学内,距离梁始兴忠武王萧憺墓石刻、梁吴平忠侯萧景墓石刻和梁鄱阳忠烈王萧恢墓石刻都不算太远。

  进入甘家巷小学后,记者看到,萧秀墓现存的八件石刻两两相对排列,石刻四周建起了巨大的塑钢板房,靠近地面处是矮墙。“这个板房是前几年建的,目的是为了使石刻免受风吹日晒。”孙先生说。

  据记者了解,风化和酸雨对位于南京栖霞、江宁两地的南朝石刻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加速着对文物本体的破坏。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梁始兴忠武王萧憺墓神道石碑就加了碑亭进行保护。近两年来,梁临川靖惠王萧宏墓石刻、陈武帝陈霸先万安陵石刻、侯村失考墓石刻均已经被放入钢化玻璃搭建起来的亭子进行保护,而萧秀墓石刻四周搭建的板房,也是一种保护措施。

  然而,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情况,却似乎和庄严、肃穆的南朝陵墓石刻很不协调。萧秀墓石刻位于板房两边,中间是从小学大门通向教学楼的道路,而东半边的板房却似乎成了这所学校的“车棚”。

  辟邪和龟趺座之间停满了自行车、电动车,“一千多岁”的陵墓石刻被非机动车包围,显得非常滑稽,“这都是本校教职员工的车辆。”学校一位工作人员对金陵晚报记者说。

  板房不是为停自行车而建

  “身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南朝陵墓石刻,竟然成了附近单位的车棚,这种现象可能在南京、句容、丹阳等地的数十处南朝石刻中,属于绝无仅有吧!”孙先生说,他看到这一幕时,感到又可笑又可气。

  “电动车、自行车就贴着辟邪和龟趺座摆放着,如果刹车不灵,会不会撞到珍贵的石刻。如果发生刮擦,也会对石刻造成破坏。”孙先生说,他看过不少新闻报道,不少电动车可能发生自燃现象,“如果真要烧起来,这些风化程度已经很厉害的石刻就有可能被完全毁掉!”

  据记者向南京文物界的一位专家了解,萧秀墓遗存极为完整,现存石辟邪两只、石柱两根、石碑两通、龟趺座两个,论数量,是目前我国南朝陵墓神道石刻中最多的。

  萧秀墓神道石刻中的辟邪体态肥壮、气势威武,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而这一组南朝石刻竟然设置有四通石碑(有两通仅存龟趺座),也是在南朝陵墓神道中极为罕见的现象。

  “萧秀墓石刻作为南京南朝陵墓石刻的一个重要成员,早在1988年就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了。”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文物专家说,在“国保”级的南朝石刻间任意停放非机动车,是有关文物法规所不允许的现象,“再说了,当初建这个板房,是为了给珍贵的萧秀墓石刻一个遮风挡雨的‘家’,而不是为该小学增添一个‘车棚’!”

  学校承诺尽快处理问题

  萧秀墓石刻如此重要,辟邪和龟趺座旁边停放着电动车,的确让关心和爱护文物的市民都捏了一把汗。那么,甘家巷小学为什么会出现电动车随意停放的情况呢?目前学校方面有无解决安全隐患的措施?记者也随之展开了调查采访。

  昨天下午,金陵晚报记者与甘家巷小学取得了联系。“这个情况我们清楚,目前确实存在着一些隐患,为了更好地保护文物,我们正在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妥善处理好学校老师停车和文物保护之前存在的一些矛盾。”

  甘家巷小学办公室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一些老师的电动车会停放在石刻旁边,是因为学校的场地还是比较小的,存在老师停车难的问题。“学校大门外面就是大马路,总不能让老师们将车子停到学校外面啊,那样也会影响外面的交通。”

  李先生承认,文物石刻旁边停放电动车确实有隐患,为此校方也很重视,一直在和上级主管部门沟通,要办实事解决好老师们停车的问题。

  李先生表示,目前校方已经选定了一块场地作为建停车棚的专用场地,现在,该车棚的地坪已经完成,下一步就是把车棚的棚子建起来就可以了,而这块地方并不在石刻旁边,也杜绝了石刻遭遇意外破坏的隐患。“目前我们正在与施工方商谈车棚的价格,目前就是价格还有一些争议,一旦谈妥,车棚很快就可以建起来。”李先生说。

  >>>新闻附件

  梁安成康王萧秀其人

  萧秀(475—518),字彦远,梁文帝的第七个儿子。南齐时曾任官职太子舍人、南徐州刺史。梁天监元年(502),受封为安成郡王,征虏将军。天监六年,出任江州刺史。次年,迁荆州刺史、安西将军,加都督。天监十三年,任郢州刺史、安西将军,加都督、天监十六年,迁镇北将军、宁蛮校尉、雍州刺史,加都督。天监十七年春,死于赴任途中,时年44岁。

  萧秀性格宽厚,礼贤下士,留意学术,他曾召集学士刘孝标编《类苑》,书未完稿便流行于世。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