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称国内古书收藏价格偏低 乾隆古书仅几千元

2012年06月06日 10: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6月4日晚的拍卖会上,过云楼藏书拍卖即将落槌的瞬间。

过云楼藏书之《锦绣万花谷》。

  前日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在北京匡时国际拍卖2012年春拍上,以2.162亿元拍下“过云楼”藏古籍善本。古籍善本的价值升温,成为文化界的关注热点。在接受本报的采访时,业界人士称,古籍善本的价值之前被低估。另一个备受关注的热点是,准东家究竟会把这批古籍作何用?昨日,凤凰传媒董事长陈海燕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会选址投资新建藏书楼,在适当时机向公众展示这批藏书,同时会推出一系列老书新出的出版计划。不过这些计划能否兑现,还要在竞拍结束7日后才能见分晓。

  凤凰传媒:不捐图书馆,新建藏书楼

  根据北京市文物局相关文件,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对这批藏书具有优先购买权。如果竞拍结束后的7个工作日内,没有文物收藏单位以同样的竞买价格行使优先购买权,现场竞得该标的的竞买者可以最终确定为成功竞买人。陈海燕对最终竞拍成功表示出强烈信心,他说凤凰传媒作为国有骨干文化单位,竞拍不同于其他商业投资行动,所以有实力最终获得藏书。

  陈海燕说,凤凰集团已经规划好了过云楼藏书的后续工作,并不像之前人们所传说的,要把这批书捐给南京图书馆,而是会选址投资新建藏书楼保管图书;在适当时向公众展示藏书;举办学术研究活动;一系列老书新出的出版规划;建立数据库等。陈海燕说,凤凰集团有意和已经收藏了过云楼四分之三藏书的南京图书馆一起举办过云楼藏书的联壁展,希望可以做成和富春山居图联壁展齐名的展览。

  谈起此次参与竞拍的行为,陈海燕说,凤凰集团旗下有艺术品公司和拍卖公司,对古籍市场与艺术品市场有着浓厚的兴趣。

  拍卖公司:会在佣金价格上给予优惠

  在本月4日拍卖成功之后,匡时拍卖公司的董事长董国强再次强调,如果是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收购这批藏书,或个人收购后捐献给上述机构,匡时愿捐出买方佣金收入,用于文物保护或其他公益事业。而凤凰集团并不在此范围之内,对于是否还会收取佣金,匡时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凤凰作为国有资本控股的文化产业集团,计划为过云楼藏书做大量工作,如果最后它真成藏书新主,匡时会在佣金价格上给予一定优惠,来支持藏书的保护和推广工作。

  ■ 业界说法

  在清朝这些书也许要拿一个庄园来换

  胡同(布衣书局创办人):

  这套藏书的价值根本就无法估计,因为它们不是市场上常见的拍卖品,唯一可以参考的价格是2005年嘉德春拍出的2310万元的价格,但很难形成可比性。如果认可了藏书本身的文献价值和意义,那它的价格就完全由出价方也就是购买者的意愿来决定。

  这次拍卖是1994年中国有古籍拍卖以来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因为此前中国古籍还没有单件拍品超过一个亿,而在本次的1.88亿中,最主要的是《锦绣万花谷》,如果按单价来看,它的价值一定超过了一个亿,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突破。因为行业里一直有一种声音就是我们的古籍价值被低估了,要知道在清朝这些书是比我们现在常见的大瓶子贵重得多的东西,也许要拿一个庄园来换。对此大家都心生感慨,却没有人有能力再次实现它们的商业价值,可现在董国强做到了,即便是一场商业炒作又如何呢?如果说这是一个表演,那董国强就是一个很好的导演、制片、演员,最后票房也很好。通过这次拍卖更多人了解到古籍很重要才是最值得庆幸的事情。拍卖会当天我也在场,当交易成功后,我禁不住鼓掌,而且鼓得很大声。

  国内古书收藏价格偏低

  子夏(孔夫子旧书网创办人):

  藏书分为两种,一种以投资为目的,一种是民间藏书。后者的重点并不在于价格,而是书的史料价值。

  孔夫子网每天关于古书交易量达到了8000多件,大部分人只是出于单纯的热爱,其实古书的价格一直是比较低的。在中国,真正的有钱人,喜欢书的并不多,在国外大的资本家都有自己的图书馆,每任美国总统卸任时都会花几千万美元捐建一所图书馆。并且国外最大的古书买家应该是各个大学或州立的图书馆,但中国不同,国内的图书馆不会买旧书,我们缺乏这种文化。相反,在国内真正藏书的都是个人。但因为我们真正有能力的人是不会买书的,喜欢书的人,比如知识分子却又买不起。

  这也就造成了国内的市场,可能偶尔有一些书,比如此次的过云楼藏书的价格是很高的,但整个书的收藏价格其实是偏低的,普遍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乾隆时期的书也不过几千元,比较其他的收藏可能乾隆时期的瓦片都要超过几千块钱了。但因为书的价格不高,所以它的价值也一直比较稳定,没有太多掉价的可能。

  对于藏书文化,我们也一直在做努力。我们力求不只把孔夫子做成一个交易平台,也给那些爱书人搭建一个资源分享的空间,很多人有一些藏书并不想出售,却愿意拿出来分享为社会所用,我们希望藏家可以把自己手上的资源告诉我们,这样当有人真的想做研究,有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沟通,交流,比如复印一下所需书籍等等,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藏书文化吧。

  ■ 微博热议

  @张小千:终于尘埃落定。也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过云楼,宁静、淡泊、宠辱不惊、遗世独立。

  @刘双舟:如果出版,希望能出版全集,而不是只出版竞得的这一部分。

  @金娜:大手笔,好眼光!亟待去南京瞻仰未来的博物馆,宋版明版,瞬间称傲四方,国家图书馆也得服气啊!

  @水墨樵夫:过云楼的热有可能带来传统文化新一轮热潮,而不简单的是艺术拍卖市场的热,这种热带来的传统文化回归是不可估量的。

  @leo殷克:过云楼的名字起得多好!云烟过眼,文明不绝;红尘滚滚,佳话常留。凤凰也罢蓬雀也行,即便是附庸风雅,好在也是风雅啊。

  @妖怪蜀黍keepwalking:有人说只是印刷品不值。可能确实不值,但是书的传承与保护远难于其他藏品。顾家5代人多少人命搭在这些书上。

  @李静天天过年:江苏的、做出版的文化传媒集团,买过云楼藏书太合适了。媒人给过云楼找了好婆家,就看婆家准备了啥样的婚房。

  @许芦苇:凤凰拍了过云楼,发布会称回归江南是最好归宿,“来自江南,回归故里”。

  ■ 过云楼历史

  过云楼是清代怡园主人顾文彬收藏文物书画、古董的地方。世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称。顾氏家族示有家训:过云楼藏画可任人评阅,而家藏善本古籍不可轻易示人。故过云楼藏书终年置于秘室,隐而不宣。

  抗战时期,为避战火,过云楼曾将八百余部藏书陆续转往沪上租界。“文革”浩劫中,顾氏过云楼亦被查抄,后查抄物归还了顾氏后人。及至20世纪90年代初,过云楼藏书的四分之三被南京图书馆收购。苏州图书馆也曾设想使该批古籍重返苏州,可是最后由于经费难以筹集,只能放弃。在2005年春季嘉德全国古籍善本拍卖会上,过云楼所藏近500册流传有序、保存完好的珍贵古籍,包括40册流传800年罕见的海内孤本宋刻《锦绣万花谷》,以2310万元的价格被一神秘买家整体买下。

  ■ 本次拍卖

  本次拍卖的正是2005年拍卖的图书,既有宋刻《锦绣万花谷》(前集40卷,后集40卷共四十册)、元刻《皇朝名臣续碑传琬琰集》这样名重天下的存世孤本,亦有黄丕烈、顾广圻等大家批校手迹,起拍价达1.8亿元人民币,最终以1.88亿元被凤凰集团拍下,加上佣金为2.162亿元。(记者姜妍 实习生江楠)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