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叶道友将军作战聪明机灵 所带部队常以少胜多

2012年06月25日 14:5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叶道友(1914—1961):河南省新县郭家河土门村人。1927年参加湖北省黄安县赤卫队大队任勤务员、通讯员。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第73师第223团排长、副连长、副营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1大队大队长、团长,新四军南进支队第2团营长,新四军第3师第9旅第26团营长,新四军第4师第9旅第25团副团长,新四军淮北军区第4师第34团团长。参加了反“扫荡”、反顽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任华中军区第9纵队77团团长,淮北军区独立旅副旅长,第三野战军第34军第101师师长。参加了淮海、渡江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华东军区海军第4舰队副司令员,江阴要塞司令员,海军淞沪基地副司令员,海军淞沪水警区司令员,海军舟山基地副司令员。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1961年12月21日在上海逝世,安葬在南京雨花台功德园。

  “过去人们总以为,农民出身的军事干部都是一介武夫,其实不是这样的。在我看来,会打仗的军事干部不但要勇敢,还要有智慧,曾听妈妈说过:战争时期,爸爸接到作战任务,如果时间紧迫,立马就会在简单的地图上用拳头丈量出距离,很快算出需要以什么样的速度才能在规定时间赶到目的地,每一步都不能算错,否则后果可想而知,而当年他们的计算准确率是极高的。我爸爸很能打仗,也很勇敢,他任团长的时候,他们团是主力团,特别能打攻坚战、运动战……”这是叶道友将军的女儿叶萍在回忆父亲时说的一段话。

  □现代快报记者 戎丹妍

  常受地主欺凌

  小小年纪投奔革命

  1914年,叶道友出生在河南新县郭家河土门村一个贫农家庭,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留下他和母亲相依为命。所以,在叶道友10岁那年,他便开始到地主家做工贴补家里。

  叶道友干活非常勤快,也很懂事,白天他在地主家干活,晚上就帮家里干活。为了减轻母亲的家务负担,每到晚上,他就一个人到附近的山上去砍柴,为此,家里的柴火从来没有短缺过。

  虽然叶道友勤快懂事,依然摆脱不了被命运捉弄。有一次,地主家的儿子仗着自己是地主的儿子,就欺负叶道友,叶道友虽然出身贫寒,却有着强烈的自尊心,所以气不过就和地主的儿子打了起来。这事很快被地主知道,地主当然舍不得自己的儿子,于是就拿棍子把叶道友打了个半死,叶道友回家很多天以后伤口才恢复。经历了这件事之后,叶道友幼小的心灵受到强烈冲击,他决定改变自己的命运,于是离开了家乡。在13岁那年,他来到了湖北黄安麻城,当时这里的农民正在共产党的影响下发动一场起义,历史上称为黄麻起义,叶道友参加了“黄麻起义”,加入了这支农民赤卫队,从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1929年,有红军经过这里,向他们宣传了进步思想,叶道友于是跟随农民赤卫队加入了红军,开始了漫长的革命之旅。

  作战聪明机灵

  所带部队常以少胜多

  在部队里,叶道友表现得非常聪明机灵,从跑腿的通讯员、勤务员,渐渐当上了班长、副排长、排长、副连长、副营长,最后成为了一名团长。参加过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第一、二、三、四次反“围剿”斗争,川陕革命根据地反三路围攻、反六路围攻和红四方面军长征。

  在战争中,叶道友用他的机智勇敢,打了一次又一次胜仗。

  1932年在陕西岔河口战斗中,叶道友奉命率一个连阻击敌人两个团的兵力,掩护全军转移。叶道友提出“有敌无我,有我无敌”的战斗口号,调动出全体战士的勇气和斗志,经过两小时惨烈的战斗,打退了敌人七八次进攻,顺利地完成了任务且伤亡不大,这在当时是个奇迹。接着在陕北长山战斗中,他又带一个连的兵力攻取盘踞在山头上的敌人一个营,不但攻占了山头而且歼灭了大部分敌军。

  1942年,叶道友率领独立团在台儿庄附近打游击,地处日伪军四个据点之间,不但敌我兵力相差悬殊,武器装备更是相差很多,稍有不慎就会全军覆灭。但叶道友机智灵活,善于用兵,声东击西,指挥果断,短短几天就拔除了敌人的据点,并击毙俘虏日伪军300余人,彻底打破了日伪军的包围圈,全团受到师部的通令嘉奖。不久我军有两个营在淮北九顶山被日伪军四个团包围,当时我军正处在困难时期,如果再失去两个营就等于是断了左膀右臂,但又抽不出部队去营救,硬碰肯定是不行的,只能智取。打蛇打七寸,叶道友决定率一个营悄悄地直插敌人心脏,包围了指挥部,很快就消灭了敌人的指挥部,俘虏了敌指挥官团长及三百余人,我军一个营就击溃了日伪军四个团的包围,营救出了兄弟部队两个营。再次受到师部的通令嘉奖。

  叶道友带的团以作风顽强、善于攻坚著称,不管是新四军第4师的34团,还是华中野战军第9纵队的77团,都是军中的主力团队,一次次完成了以少胜多的攻坚任务。

  打仗时易红眼 常叫领导挂记安危

  叶道友的上司兼战友饶子健曾经评价他:“打仗很勇敢,但打起仗来容易红眼,叫人挂记。”

  1947年5月中旬的一天,国民党军整编第4师一个团,孙良诚部三个团,第60旅一个团,共5个团的兵力,分别从泗阳众兴、淮阴顺河集等地出动,向我淮泗地区扑来。为了粉碎国民党军的“清剿”,我军采取了“敌进我进、声东击西、内线坚持、外线迂回跳圈子”的战术,和敌人不停兜圈子。就这样在濉河两岸兜兜转转一个多月,战士们都累得不行,有的战士甚至边走边睡,摔一跤爬起来再走再睡。

  6月20日,天刚蒙蒙亮,我军回到了泗阳县朱岗,国民党军还在屁股后面追,一炮一炮打得慢慢腾腾,看样子也不像是大股敌人。这条“尾巴”很讨厌,甩又甩不掉,避又避不开,弄得大家十分恼火。这时叶道友忍不住了,就主动找饶子健说:“司令员,揍他一下怎么样?”饶子健考虑了一下:“好吧,我带一部分部队前面走,你在后面打埋伏,打了就撤,我在前面接应你。”

  过了一会儿,后面就传来激烈的枪声。因为叶道友在战场上太过勇猛,常常不顾危险往前冲,饶子健就有点担心他的安危,于是命令部队去接应他们,走了不多时,就听到枪声停止了,只见叶道友兴冲冲地走过来,向饶子健汇报:“这一仗打得干净利落,缴获一门六零炮、五挺机枪、一千余发子弹,毙敌连长以下四十多人,俘虏十多人,把敌人一个连灭掉了。”有了这一仗的胜利,战士们的士气也大涨,他们高兴地说:“只要能消灭敌人,再走几百里也不累!”

  就这样在和敌人一年多的“拉锯跳圈子”的艰苦岁月里,广大军民靠着不怕牺牲、团结奋战的精神,终于渡过了重重难关,在淮北大地上站稳了脚跟。

  生活中很细致 哪个孩子没吃上水果也记得

  女儿叶萍在回忆父亲时说:“像我爸爸这样贫苦出身的孩子,小时候虽然没认几个字,但其实非常聪明。我们后来曾经翻到他在解放后学习时的数学作业本,发现他的数学成绩全是满分5分,所以他能在地图上用拳头丈量距离并很快计算出到达时间,而且还要考虑周边各种复杂环境。”

  叶道友在生活上非常细致,特别讲究卫生,衣服总是喜欢干干净净,笔笔挺挺。叶道友在1961年就因胃癌去世了,儿女们和他在一起的机会虽然不多,但父亲无微不至的关怀,儿女们至今难忘。

  叶萍说,父亲很喜欢孩子,也很会关心我们,如果夜里听到哪个孩子咳嗽,第二天早起会亲自找好病历交给妈妈并嘱咐她一定要带孩子去看医生,吃饭时要是发现谁少吃了一个馒头什么的,就会追问原因。记得有一年,父亲术后在杭州疗养,寒假我们去看他,是晚上到的杭州,父亲为我们准备了一些水果、糖果。见到父亲我特高兴,兴奋得没顾上吃。当我躺在床上准备睡觉时,父亲来了,手里拿了一小碗切成丁的水果说:“小妹妹(父亲一直这么叫我)刚才没有吃。”然后把水果递给我就走了,我高高兴兴地把水果都吃了,至今想起来心里都暖暖的。可见父亲的心有多细。

  父亲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比较严的,大哥叶田小时候出了名的调皮,父亲对他的管教也更多一些,只要父亲在家,大哥的作业他都会检查,还经常亲自与学校老师取得联系。父亲常说,现在条件好了,不能忘本,将来你们都要去农村、工厂锻炼;还说我们家起码要出三个大学生。父亲希望我们都能上大学,将来报效国家成为有用的人。

  铁汉也柔情 对乞丐总是倾囊相助

  叶萍说,虽然父亲对我们很严,脾气也非常大,但内心非常善良。“爸爸参加革命离开家后,奶奶曾经一个人讨了八年饭。爸爸可能心存深深的愧疚,以至于以后看到讨饭的人,他都会倾囊相助。有件事我印象很深,住在上海的时候,一天我们家刚准备吃饭,由于院门没关好,进来一个讨饭的男人,正巧阿姨上了一盘红烧鱼,只见爸爸毫不犹豫地抓起那盘红烧鱼快步上前,一下子全倒进那人的碗里。这样的场景我记得好像不止一次。”

  叶道友的战友们对他的感觉也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曾经和他在华东军区海军共事过的陈华锋和马国斌两位老战士就说:“司令员一直都很平易近人,没有官架子,对下属也十分关爱。”

  叶萍也曾听父亲的战友讲过,父亲对下属是很关心的。在舟山,他经常去山上看望战士,对战士很好,对干部就比较严。当年有一个年轻干部谈恋爱,对方怀孕了,那个年代未婚先孕是生活作风问题,大家看得很重,部队要处理他复员回家,但这会给他将来的发展带来不好的影响。报告交到父亲那里,他说:“年轻人一时冲动。”于是就批了让他们结婚,这样,那个干部就可以安心在部队继续工作了。

  叶萍说:“其实我们做子女的对父亲的生平事迹可以说知之甚少,他去世时我才十岁,知道的片段都是生活中的小事,但这些小事至今令人难忘。”叶萍依然还记得父亲查出胃癌后忍受痛苦的样子。

  1960年叶道友查出得了胃癌。这个病后期很痛苦,完全丧失了消化功能,每日剧痛,饭一口不能吃,叶道友住的是隔音病房,但他痛得满床翻滚也从不哼叫一声。“爸爸是个真正的硬骨头。”叶萍说,“虽然父亲离开我们已有51年了,他高尚的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他对我们点点滴滴的浓浓父爱,永远温暖着我们的心。”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