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纪中筹拍电影《美猴王》 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2012年06月25日 15: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新版《西游记》引发争议。张纪中表示,只是希望新版《西游记》能真实地反映这个时代的全新理解。

  6月初,在北京电影学院与中国文化书院联合举办的文化创意与影视产业高级研修班上,著名导演、制片人张纪中与在场的年轻制作人、导演和影视公司的经理畅谈影视剧的创作与投资,分享他多年的拍摄与制作经验,以及对影视产业的观察与思考。

  “社会责任感是制片人的使命”

  “制片人一定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是制片人的使命。如果仅仅为了钱而涉足影视剧,那么制片人是无法达到自己所想要的境界的。”张纪中坦言。

  张纪中认为,作为制片人,其实一次失败都不能有。一些大的影视公司,有多个制片人,但并不是每部影视剧都能成功,要是有一部投资失败了,得用其他的好几部影视剧挣来的钱去填补。张纪中对投资人的钱向来非常慎重使用。他说:“投资人投资1000万元,结果赔了钱,还会有人来找我拍电视剧吗?”

  作为制片人,张纪中对投资人的资金向来非常慎重使用。他把影视行业比作波涛汹涌的大海,制片人和导演都是在水中游泳的人,有的人游不动就要淹死。所以,他认为一个好的制片人要有非常坚定的目标,顽强的意志,非常强的执行力,以及精准的艺术鉴赏力。制片人像一个掌舵者,要为一部影视剧把握方向、品质和思想水准。

  制片人的眼光与胆略对一部影视剧的成功有着重要影响。此外,张纪中认为制片人应注重团队建设,因为团队是制片人的操作系统。

  不畏人言 新戏将开拍

  新版《西游记》在万众期待中开播,但随着剧情的推进,引发争议,成为被人诟病的“雷剧”。张纪中在文化创意与影视产业高级研修班上播放了一个新版《西游记》拍摄与制作过程的纪录短片,从中不难看出新版《西游记》剧组的敬业与认真。

  付出与回报并不成正比,新版《西游记》为何招致无数骂名?“新版《西游记》的道具和模型均由企业赞助。60集的电视剧,有30集的长度是特技量。从开拍当天到交片的前一天,我们都在做特技。为了适合电视台的播放,对特技进行反复修改。”张纪中说其中的滋味苦不堪言,他同样面临着缺钱的窘境,同时也受困于有限的拍摄时间。

  虽然新版《西游记》引发了舆论的恶评,但是张纪中并不畏惧人言,擅长拍摄历史武侠剧的他又一次选择了一个难啃的题材——史前文明时期炎帝、黄帝和蚩尤等首领为盐而战的故事。这类题材的难点在于史前文明没有明确历史记载,现代人只能通过有限的出土文物推断与猜测当时人们的生活形态和自然环境。这部还未定下名字的电视剧筹备已经有两年,计划将于8月开拍。

  在给高级研修班学员上课的前一天,他还在陕西宝鸡看新戏的外景地,当地为新戏搭建了一个炎帝部落。“我不断地思考剧中人物形象,但始终没有结果。我要参与整个剧本的结构创作,我们要表达的东西没写出来,无法打动人,剧本已经写了十几稿。”张纪中说。

  每次拍摄大戏之前,张纪中都要好好检查一下身体。他想知道自己还能不能继续战斗下去,是否还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充沛的精力和一往无前的精神。有时候在困难面前,他有过放弃的念头,一部电视剧的成败在他的一念之间,作为掌舵者,他不得不咬着牙顶着压力往前走。

  “我们的文化怎么就走不出去呢?”

  “我们的灿烂文化怎么就走不出国门呢?美国200多年历史,而且是外来文明,但是美国精神却传遍全世界,全世界都在看美国电影,而我们中国始终塑造不出美国电影中的经典形象。”这是张纪中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西方人的价值观和中国人不一样。由于价值观的不同,从而阻碍了文化精神的传播,“我们觉得孙悟空很可爱,是英雄,但是西方人并不这样认为,他们会说难道让小孩学孙悟空偷桃捣蛋吗?”虽然存在文化隔阂,但在张纪中看来,有一种东西是全世界共通的,那就是感情。新版《西游记》的剧本,根据影视编剧的法则和矛盾冲突及情感元素,反反复复修改了4年。“《西游记》原著小说里没有什么情感元素,孙悟空从石头里蹦出来,没有爱、没有亲情、没有友情。这是我们文化精神表达的失败,不要把我们的文化精神抽象化,而要把文化精神具体化。”张纪中坚持赋予了孙悟空感情。

  在《神雕侠侣》中,经历过爱情之苦的杨过通过襄阳大盗这样一个身份完成了一个英雄的蜕变。他具有侠之精神,像很多侠客一样,在民族危亡的时候体现出价值。在张纪中看来,中国精神与美国精神并不相背,中国历史上的英雄主义是一种文化精神,人们需要这样的精神力量。

  此外,张纪中认为中国文化无法让人产生娱乐感是阻碍中国文化传播的因素之一。美国人善于把他们的文化精神插上娱乐的翅膀。以《功夫熊猫》为例,他们非常聪明地把中国的两张耀眼的名片功夫和熊猫拿过去进行商业化,借助文化精神娱乐化这一手段,美国获得了文化覆盖的成功和经济覆盖的成功。

  张纪中希望中国文化插上娱乐的翅膀飞向全世界,基于这个信念,虽然外国人对《西游记》鲜有了解,他仍然选取《西游记》中的故事,在筹备电影《美猴王》。“我将经过反复修改的剧本交给美国的编剧看,人家还是看不懂。我们现在还在修改,并和美国的剧本医生交流,提出修改意见。”虽然看一个剧本写两页纸的意见需要2000多美元,但是张纪中觉得值得,“我们应该思考,我们的文化怎样插上娱乐的翅膀,走向世界。”

  记者 毛俊玉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