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方春拍主打地域特色:价位更合理 更具"故事"

2012年06月25日 15: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梅兰芳和俞振飞共同创作的扇面 (上海道明拍卖供图)

清雍正仿官釉球形花插带瓷座(上海道明拍卖供图)

当代海派篆刻专场作品(西泠印社拍卖供图)

  6月17日,上海荣宝斋春拍落幕,1171件拍品,共成交826件,总成交额达3.23亿元,成交率为70.54%,这一成绩显然鼓舞了南方地区春拍的士气。随着香港和北京地区春拍逐渐落下帷幕,艺术品市场的重心逐渐转移至南方,与香港、北京动辄爆出亿元天价的市场相比,南方拍卖显得不愠不火,但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上海各大拍卖公司纷纷推出具有地域特色、价位更合理、更具“故事”的拍品,特别是一些蕴含着丰富人文信息的拍品,值得藏友关注。

  笔墨背后有天地

  在近两年拍卖市场上,名人墨迹无疑最受藏家关注,比如,中国嘉德春拍的“文心磊落——中国近当代文人书画集韵”成交率高达97.7%,让市场看到了名人墨迹的巨大价值。在今年上海道明春拍中,最让人期待的一件名人墨迹就是郭沫若为《大众戏曲》的题词。这是郭沫若为该杂志创刊号第2期所创作的题字,时间是1951年。拍品中附带了当时申请创刊的材料,弥足珍贵。在去年西冷拍卖中,郭沫若的《致文求堂书简二百三十函》就以2415万元成交,这次上拍的这件作品,虽然在价格上难以企及,但其背后的故事无疑增加了拍品的价值。

  在上海朵云轩春拍上,高二适致谭家明信札19通,是其晚年生活与心境的极好写照。这些随意且充满了圈点与涂改痕迹的手札,展现了高二适晚年书法的魅力,透过这些文字,一位学术、书法大家的晚年生活历历在目。在今年年初的南京经典拍卖中,高二适的《致章士钊信札》以563.5万元成交,高二适这些手札出现在市场上,无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在2011年西泠春拍中,任伯年《华祝三多图》以1.67亿元成交,创下海派书画的最高纪录及任伯年个人单件作品的成交纪录,为海派艺术树立了新的标杆。在2012年春拍中, 西泠拍卖推出任伯年作品《颜鲁公写经小像》、《富贵吉祥图》等作品,不仅可以看出任伯年艺术盛期的作品面貌,还能通过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了解任伯年到上海后初立门户时的绘画样貌,其合理的估价也成为最大的吸引力。

  方寸之间有内涵

  中国扇子有着悠久的文化,身份不同,扇子亦各有别,特别是拍场上,许多难得一见的佳扇,更是蕴含了一段段精彩故事。在上海道明春拍中,就有一件梅兰芳和俞振飞共同创作的扇面,其中梅兰芳画的绿梅和红梅,取名为《暗香》,俞振飞则抄录了清代绘画品评著作《桐阴论画》。这并非梅兰芳和俞振飞的首次合作,在2011年的拍卖市场上出现过梅兰芳画的《梅竹双清》、俞振飞抄的行书成扇。京昆本一家,梅兰芳、俞振飞两位大师,在各自领域的成就,后人很难企及。俞老生前多次谈及梅兰芳大师与他的结识和交往,他们之间的真挚友情令人感动。

  同样是方寸天地,法帖历来为书法爱好者孜孜追求,在今年西泠印社春拍中,一部宋拓《宝晋斋法帖》五卷皆取王羲之书,收录有《乐毅论》《黄庭经》《曹娥碑》《十七帖》等名帖,内有明代陈继儒、董其昌、清代王鸿绪藏印及题跋,皆断之为宋拓。清乾隆间孔继涑得此帖,将其刻入《玉虹鉴真帖》,诸家题跋亦一并镌于卷末。此帖流传有序,镌刻、拓印精良,品相端好,装帧古雅,堪称业界难得一遇的佳帖。

  上海朵云轩拍卖推出首届当代海派篆刻专场,遴选了西泠印社30余家的作品。其中包括,当代海派篆刻领军“三巨头”——韩天衡、刘一闻、童衍方,还有“海归四家”——吴子建、陆康、陈茗屋、徐云叔,中青年实力派方阵紧追其后,扬尘舞蹈。30位篆刻家共80件拍品,全部向社会征集而来,流派纷呈,风格各异,自有金石可证。

  文玩器具讲意趣

  2012年嘉德春拍的“翦淞阁·文房宝玩”专场是今年的亮点之一。该专场35件作品100%成交,总成交额高达1.2671亿元。这一专场也带动了今年春拍文房收藏的热潮。

  在西泠印社春拍中,“任伯年遗珍专场”是一场异常别致的拍卖,上拍的作品包括任伯年、任堇、任霞家族珍藏的雕刻、书画、印章、文房用具及碑帖。印章有百余方,书画、杂件过百。任伯年存世紫砂雕塑作品《任淞云小像》尤为珍贵。郑逸梅在《小阳秋》也曾记载:“捏塑其尊人一像,高三四尺,须眉衣褶,备极工致。”从《任淞云小像》中可见任伯年对于艺术的立体领悟和空间感,从这些文玩器具也可看出,捏塑及制作紫砂等民间艺术对任氏的绘画造型能力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此外,吴昌硕为任伯年刻“画奴”石件,从未出现在市场上,见证了艺术家之间的交往与友情,殊为难得。徐三庚刻任伯年自用印信章,任伯年为任堇作竹雕生肖蛇、任伯年、任堇、任霞作画构思草稿《三玄图稿》也是该专场的亮点。

  在今年春拍,整合后的上海道明拍卖,重新引入了瓷器杂项专场,在常规的瓷器工艺品专场之外,倾力打造“盛世精萃”专场,包括了众多康雍乾三代的御制瓷器、玉器。该专场拍品的选择与价格定位非常契合当前的市场热点。

  其中,清雍正仿官釉球形花插带瓷座无论是从品相还是价位来说,都是一件极有意义的拍品。这件瓷器曾为著名古董商戴润斋的旧藏,呈凸球体,器内有一圆柱状直管,可供插花,整器施满釉,开片均匀,釉面肥厚,呈浅蓝色,口沿下有釉下青花“大清雍正年制”六字款,是为雍正时期难得官窑之作。并配褐釉描金开光瓷器座,座上绘宝相花并缠枝莲,两者相得益彰。非常有意思的是,这件花插的瓷坐原本为戴润斋的镇店之宝,而上面的花插则来自于在纽约举行的戴润斋专场拍卖,这次拍卖将两件物品合二为一,在此团圆,十分难得。

  一些非常珍罕的文玩拍品,如果还能加上名人因素,无疑更具有特色,这也成为了南方拍卖市场的一大特点:寻找拍品背后的名人效应,像西泠春拍中的一件北洋政府总统徐世昌之弟徐世章旧藏田黄石素章,不作任何雕饰,以保其自然之美,通体隐约呈现萝卜丝纹,似璎珞环绕,宝光弥漫。色呈黄金黄,明艳润泽,质如凝脂,沉着内敛。为田黄石中的上上品,可珍可宝,并配原装旧盒。在其“钱币专场”中,不仅有传承有序的汉代“定千”铁铲布,以及存世稀少的明代西王赏功银钱等古代钱币,还包括民国时期罕有机制币。这种“艺术融入生活”的理念、与藏家一起努力构建心中的收藏体系和生活方式的一贯宗旨,在这些专场中展现得一览无余。

  20年前,上海拍卖公司对中国拍卖事业的发展功不可没,然而,最近几年来,各项拍卖成交纪录几乎都是北方的拍卖公司创立,占据绝对优势。在此背景下,上海的拍卖公司不得不根据现状,另辟蹊径,充分发挥自己的历史和地缘优势,调整发展方向。也许,在这样的调整时期,对上海的拍卖公司来说,是一次发展的良机。

  记者 黄辉 斐翔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