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范仲淹的“蚊子诗”:饱似樱颗重,饥如柳絮轻

2012年06月29日 15:1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夏日是蚊子最猖獗的日子。地球上的蚊子有三千种之多,我国有三百多种。蚊子有雌、雄两类,雄蚊不吸血,一生全靠吸食花果汁水、露水维持生命,雌蚊则嗜血如命,一只雌蚊一次吸血的重量可达其自身重量的三倍。古人曾用过无数驱蚊招数,比如养一些驱蚊草、食虫草、藿香、紫罗兰、薰衣草等植物;或是挂香囊、支蚊帐、熏艾草甚至在家里置一口放满水的大缸养青蛙,蚊子喜欢阴凉,一飞进缸里就成了青蛙的口中餐……古代的文人墨客还有“驱蚊”“憎蚊”“咏蚊”“咒蚊”或“借蚊喻世”等很多“古蚊诗趣”流传至今。

  《庄子﹒天运篇》

  蚊虻豽肤,则通夕不寐矣。鶡冠子曰。夫蚊虻墜乎千仞之谿……

  作者:庄子 年代:战国

  点评:蚊子着实厉害,连庄老先生都被咬得一晚上睡不着觉啊!

  《蚊赋》

  餐肤体以疗饥,妨农功于南亩,废女工于杼机。

  作者: 傅选 年代: 晋

  点评:蚊子“餐肤体以疗饥”是其生存本能,上天造就了小小的蚊子来吸食人血,是蚊子的不幸还是人类的不幸?

  《蚊蟆》

  斯物虽微细,中人初甚轻。有如肤受谮,久则疮痕成。

  作者: 白居易 年代:唐

  点评:蚊子眼前无尊卑啊!哪怕是大诗人白居易都有过如此深刻的切肤之“痒”!蚊子的嗡嗡声不仅让人心烦意乱,被蚊子叮咬后更是瘙痒难忍,挠破了还会变成疮痕。

  《聚蚊谣》

  沉沉夏夜兰堂开,飞蚊伺暗声如雷。嘈然欻起初骇听,殷殷若自南山来。喧腾鼓舞喜昏黑,昧者不分聪明惑。露华滴沥月上天,利嘴迎人著不得。我躯七尺尔如芒,我孤尔众能我伤。天生有时不可遏,为尔设幄潜匡床。清商一来秋日晓,羞尔微形饲丹鸟。

  作者: 刘禹锡 年代:唐

  点评:对蚊子“喜昏黑”和吸血“不分聪明惑”以及蚊子害人毕竟“天生有时”等特点的研究,真可谓“细致入微”!

  《蚊》

  五月中夜息,饥蚊尚营营。但将膏血求,岂觉性命轻。顾己宁自愧,饮人以偷生。愿为天下幮,一使夜景清。

  作者: 孟郊 年代: 唐

  点评:蚊子为延续生命与繁衍后代,不计后果冒险“偷生”,是可歌呢还是可泣呢?

  《杂诗四首》

  得时能几时?与汝姿啖咋。凉风九月到,扫不见踪迹。

  作者:韩愈 年代: 唐

  点评:看来诗人受蚊害之苦太深了,无奈之中,只好盼望秋天的到来。

  《江上蚊子》

  飘摇挟翅亚红腹,江边夜起如雷哭。请问贪婪一点心,臭腐填腹几多足。

  作者:常楚老 年代:唐

  点评:借蚊子讽喻世风,蚊子也成了“替罪蚊”。这里写的“江上蚊子”,讽刺的却是横征暴敛的豪门权贵。

  《即事》

  白日苍蝇满饭盘,夜间蚊子又成团。每到更深人静后,定来头上咬杨鸾。

  作者: 杨鸾 年代:唐

  点评:反正每晚蚊子都要来叮咬,早已经习惯了,就随它咬去吧!

  《平望蚊子》

  天下有蚊子,候夜噆人肤。平望有蚊子,白昼来相屠。不避风与雨,群飞出菰蒲。扰扰蔽天黑,雷然随舢舻。利嘴入人肉,微形红且濡。振蓬亦不惧,至死贪膏腴。……

  作者: 吴融 年代:唐

  点评:蚊子为了喝一口新鲜的人血,至死都不怕,其执著精神是不是值得人类去学习?

  《咏蚊》

  饱似樱颗重,饥如柳絮轻……

  作者: 范仲淹 年代:北宋

  点评:诗人以樱桃形容吸饱血的蚊子,可谓形象之极。

  《憎蚊》

  虽微无奈众,惟小难防毒。

  作者: 欧阳修 年代: 北宋

  点评:据说地球上最大的蚊子有40厘米长,一点也不小。而且小蚊子“蚊多势众”的时候,殊不知大黄牛都能被叮死呢!

  《冬蚊》

  蚤虿蜂虻罪一伦,未如蚊子重堪嗔。万枝黄落风如射,犹自传呼欲噬人。

  作者: 秦观 年代:北宋

  点评: 又是跳蚤又是蝎子,其生态环境如果用“PM2.5”来测,是不是早达标啦?

  《晚作》

  古屋黄昏蝙蝠飞,尔飞干我竟何为。但愁蚊子且生翼,饱尔亦当侵我肌。

  作者: 赵蕃 年代:南宋

  点评: 诗人不怕蝙蝠,但愁蚊子,蝙蝠怕人,但吃蚊子,蚊子怕蝙蝠,但“吃”人,这种三角关系是不是很有意思?

  《熏蚊效宛陵先生体》

  泽国故多蚊,乘夜吁可怪。举扇不能却,燔艾取一块。

  作者:陆游 年代:南宋

  点评:在渺小的蚊子面前,尽管陆游用尽了挥扇子、烧艾草等办法来驱之,可蚊子仍然夏夏来袭。

  《醉太平》

  夺泥燕口,削铁针头,刮金佛面细搜求,无中觅有。鹌鹑嗉里寻豌豆,鹭鸶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刳脂油,亏老先生下手。

  作者: 佚名 年代: 元

  点评: 在蚊子肚子里找油水,真是无中觅有,纵使找到了,也是人的脂肪。

  《黄莺儿》

  名贱身且轻,遇炎凉,起爱憎,尖尖小口如锋刃。叮能痛人,叮能痒人,娇声夜摆迷魂阵。好无情,偷精吮血,犹自假惺惺。

  作者: 文征明 年代: 明

  点评:用拟人化的写法,把蚊子夜间袭人的情景刻画得淋漓尽致。

  《咒蚊》

  白鸟向炎时,营营应苦饥。进身因暮夜,得志入帘帷。嘘吸吾方困,飞扬汝自嬉。西风一朝至,萧索竟安之。

  作者:陈大成 年代:明

  点评:蚊子趁人之困,吸人之血,岂不知好梦不长,一挨秋凉它就死到临头了。诗人表面是诅咒蚊子,其实是痛斥趋炎附势的奸佞小人。

  《一蚊》

  六尺匡床障皂罗,偶留微罅失讥诃。一蚊便搅一终夕,宵小原来不在多。

  作者:赵翼 年代:清

  点评:一只蚊子尚且搅得人睡不安寝,如果群蚊来袭,那场面会如何?

  《咏蚊》

  性命博膏血,人间尔最愚,噆肤凭利喙,反掌陨微躯。

  作者:单斗南 年代:清

  点评:蚊子毕竟只是区区飞虫而已,再凶也不是人的对手。一个巴掌,小蚊子就性命呜呼了!

  马一智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