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奖”获奖者称引用非抄袭 要求相关人士道歉

2012年07月09日 11: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有人在《文学报》指称:鲁迅文学奖作品全书33万字之中竟有70%也即23万字是抄来的———

  “全书33万字之中竟有70%也即23万字是抄来的!”2012年7月5日上海《文学报》刊登署名“柯棣祖”的文章《如此狂“抄”,枉获“鲁奖”》,直指2010年获“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类的一部专著、署名北方工业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谭旭东著的《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电子媒介时代的童年与儿童文学》(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09年8月版)存在的严重“滥引”和抄袭问题。就此,《文学报》总编辑陈歆耕昨晚对记者表示,该报刊发此文,意在讨论学术著作引用尺度的问题;谭旭东则对记者表示,即便过度引用,只要注明出处,著作也不能被视作“抄袭”,希望相关人士就“狂‘抄’”的说法道歉,否则他将不放弃诉诸法律。

  ■“柯棣祖”说:全书194页60页全部是引文

  《如此狂“抄”,枉获“鲁奖”》中称,“谭旭东的这部所谓文学评论‘专著’,居然是一部七拼八揍的抄袭之作:全书33万字之中竟有70%也即23万字是抄来的!” “每一页都是‘他(她)认为’、‘他(她)说’、‘他(她)在一篇文章中说’、‘他还认为’、‘他还说’……这样的表述可谓信手拈来,触目皆是。而谭旭东对他人的观点的评说是:‘我认为他(她)说得对’,或者干脆不加任何评说,常常是将四个以上作者的观点串联起来,就形成了自己的文章。”

  文章称,《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全书正文共计194页。“每页全是引文的共60页,每页引文达到80%以上的共22页,每页引文达到60%以上的共6页,每页引文达到50%以上的共30页。综上,该书每页引文篇幅为50%以上的总共有118页,引文篇幅占全书篇幅的61%。其中,每页全文皆为引文的占全书的31%。”“没有自己的观点,全是或者基本上引用/转述别人的观点,如果是一部‘资料汇编’,自然无可厚非。”“如此专著焉能体现其‘专’?原创性何在?学理性何在?学术规范何在?自我劳动又何在?”

  记者曾试图寻找《文学报》这篇批评文章的作者“柯棣祖”,以及其在文末署名的单位“北京联合大学‘文学奖与当代文学研究’课题组”,但多方联系至截稿时,未能联系上。

  ■《文学报》说:是“学术讨论”不是“人身攻击”

  《文学报》总编辑陈歆耕对记者表示:“这篇稿是自由来稿,大约十天前抵达我们编辑部的邮箱。对于发表时机,我们没有刻意安排。”他告诉记者,《文学报》编辑跟作者有过邮件往来,作者通过邮件提供了“北京联合大学‘文学奖与当代文学研究’课题组成员”的身份,并申明愿意“文责自负”,此外,还提供了报社寄样报和稿酬的地址。

  昨天,陈歆耕甚至表示愿意对记者提供“柯棣祖”的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但他强调,“我们认为这篇文章是谁写的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文中讨论的问题是否客观存在。”并表示,“我们理解‘柯棣祖’是‘课题组’的谐音。”

  对文章刊出后引发的波澜,也有人质疑《文学报》的编辑是否看过谭旭东原著,陈歆耕表示:“媒体作为平台,编辑队伍不具备对所有被批评的原著都了如指掌的水准,但我们有自己选择的尺度。严肃的文学批评,是在艺术和学术的框架里讨论问题,不得用于搞人身攻击。在我们看来,这篇文章不算‘人身攻击’,算‘学术讨论’。在刊发这篇文章之前,我曾经请教过一位清华大学的教授,他说,论文引用部分超过20%就过度了。我想借此机会让大家探讨引用多少才算合适的问题。”

  《文学报》刊出批评文章后,截至昨天,谭旭东已经在网上连发三篇文章予以回应。昨天,陈歆耕对记者透露,接下来《文学报》会全文刊登谭旭东回应文章第一篇《给尊敬的〈文学报〉的社长和编辑老师们》。并称,还会请第三方人士对“引用合适度”进行评估。

  ■谭旭东说:把引用当“抄袭”是偷换概念

  《给尊敬的〈文学报〉的社长和编辑老师们》中,谭旭东写道:“我只是北方工业大学这样普通的学校里的普通老师,在文坛没有地位,也没有进入主流话语圈,能够得到如此批评也是我的荣幸。今后如果有什么差错,也衷心期待批评!不过,我做儿童文学评论,也是敢于直言的,可能得罪了圈子里一些人,但我只是对事不对人,相信大家会理解。”“鲁迅文学奖和其他文学奖项,包括社会上其他的各种项目评审和评奖,都引来了很多议论和批评。我也期待大家对我的著作进行细心阅读,找出差错,同时鼓励督促我。获奖本是参与的结果,在幸运中被选上,但对我来说,这个奖也没有给我带来什么,我还是普通的老师,也是靠工资和稿费生活。”

  当记者拨通谭旭东的电话,他表示自己正在外地度假。“我都已经三天三夜没睡了。”谭旭东称:“讨论引用比例,我没有兴趣,我只想讨论我是否‘抄袭’。”他希望作者能就“狂‘抄’”的说法给我道个歉,“哪怕私下道歉,否则我可以预见的结果是‘两败俱伤’。在法律上,我肯定是站得住脚的,它即便说我引用过度,那也只能说我谭旭东是平庸之辈,作品是一个平庸之作,只要我注明了出处,就不算抄袭。但是,即便我是清白的,我的名誉已经被这篇文章给毁了。我承受了多少舆论的压力?”

  谭旭东称,希望关心这件事的人能够真正去阅读这本书。“书的电子版早已刊登在‘中国作家网’,大家可以去看。”谭旭东还告诉记者,这本书的内容作为博士论文,已经入选了国家图书馆的博士论文库,对于书中引用内容的规范性,这可视作证明之一。

  就批评文章提及的《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系“自费出书”,谭旭东称,自己出这本书并没有给出版社钱。“顶多是给我的是样书,没给稿费。再说了,学者自费出书的多了。”就批评文章言及的“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的称谓,谭旭东称,自己只是中国作协会员,不否认外人给他戴这顶帽子时,他“虚荣过”。

  有网友感叹,这可能又是一出“名利场上的事故”。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