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版《现代汉语词典》校对11次 修订者欢迎挑错

2012年07月19日 08:1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新版《现代汉语词典》校对11次修订者欢迎挑错
江蓝生

  本报记者 师文静 实习生 孔军

  15日,《现代汉语词典》(下简称《现汉》)第6版正式发行,此版本修订耗时7年,增加单字600多个,增收“草根”“香蕉人”“洋插队”等新词语近3000条,增补新义400多项。新版《现汉》一面世就如宠儿般受到各方关注,但也面临不少争议。针对第6版《现汉》,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国辞书学会会长、《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修订主持人江蓝生在接受采访时回答了一些争议问题。

  新词从何而来? 电脑筛查与专家“互助”

  第6版《现汉》最受关注的是新增近3000条新词,修订组是如何抓取这些新词的呢?江蓝生称,修订工作者们有个软件“语料库”,工作人员24小时监控网络,“电脑智能根据词频来进行挑选,但‘语料库’这种软件的内容选取往往不够稳定,不能取得均衡意义上的目标词汇。”

  修订组不仅仅依赖软件,更重要的是靠每个成员平时对阅读材料的记录与留心。江蓝生称:“修订组的工作人员还需要在新闻、书籍中寻找规律、用义,并且进行互动。”在修订过程中,一方面要求新词新义的增收要反映词汇学研究的新成果,有较高的学术含量。另一方面,为了尽可能提高《现汉》的修订水平,本次修订采取了开门求贤的方式,不仅请来了社科院语言所和社科院众多学者参与、审读,而且还在高等学校、出版社聘请一批高端专家学者为修订组把关,还请了一批著名的语言学家、辞书学家担任本词典的审订委员和学术顾问。

  用词争议如何解决? 尊重生活中的使用规则

  到底是“林荫道”还是“林阴道”,相信不少读者都会觉得很难拿捏,因为不同的词典和不同的专家各有解释。而第6版《现汉》坚持用“林荫道”而非“林阴道”。

  江蓝生称,她是新一届审音委员会的顾问,审音委现在也准备将“林阴道”改回“林荫道”,所以自己保留“荫”的底气更足了。江蓝生解释,“阴”与“荫”的混乱主要是因为,《审音表》规定“荫”统读去声,只能用于“封妻荫子”“荫庇”等词。按此“林荫道”就只能写作“林阴道”,但很多群众出于文化心理等方面的原因不予认可,在实际使用中仍然写作“林荫道、柳荫街”等。所以新版《现代汉语词典》和《新华字典》做了变通处理,在“荫”字下收录了阴平和去声两个音,兼用“林荫道”和“林阴道”,以“林荫道”为主条,“林阴道”为副条,把明显和现实生活中不一致的内容做了灵活处理。

  《新华》《现汉》谁更权威? 二者首次进行了一致性处理

  不少读者使用词典时会发现《新华字典》和《现汉》经常有不一致的情况,无所适从。江蓝生对此解释称,以前二者确实存在着不一致的地方,给很多人带来了困惑,这是因为两本辞书的修订时间前后差距很大。这次修订的第11版《新华字典》和第6版《现汉》是前后脚,第11版《新华字典》是去年7月份发布的,今年7月第6版《现汉》又发布,修订组按一致性处理,今后这类麻烦就减少很多。

  江蓝生称,依她个人的观点,《现汉》是我们国内汉语词典的母典,任何一本规范词典都要参考《现汉》,其他汉语词典无论有什么创新,都要以《现汉》为基础。在某些方面有些词典做得比《现汉》好,这是非常好的事情,《现汉》以后修订也可以吸收其他词典的长处,互相促进。 

  第6版有错误吗? 没有词典是无懈可击的

  第6版《现汉》有错误吗?江蓝生称:“在编辑环节,商务印书馆的学者型编辑队伍在第6版《现汉》的修订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责任编辑重点全面深度审读书稿两遍,提出书面审读意见若干条,编辑部的其他编辑在审订字头和校样时又提出许多审读意见。与此同时,在编辑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记录查证,并适时与修订专家组沟通。”

  在出版环节,出版物各科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其中校对达到了11个校次,从而保证了《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的排校质量。在印装环节,大家也没有把《现汉》当做普通的图书对待,仅《现汉》的装帧样稿就达到30余件,先后微调75稿,历时一年才完成装帧设计工作。“一本著作问世就是一个‘靶子’,供大家来挑错、思考。世界上没有一部词典是无懈可击的,甚至连国外最好的词典也会存有疏漏。词典编纂是一项复杂而浩大的工程,没有人能做到滴水不漏。只有不断吸取大众的意见,才能使之越来越完善。我想以一个谦虚谨慎的态度,为下一次修订做好准备。”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