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书商拖欠版税渐成“顽疾” 作家“敢怒不敢言”

2012年07月26日 14:56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有关文学作品稿费、版税普遍偏低的议论,多年来一直存在。但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一些作家的稿费还被出版方、书商长期拖欠,这样的“赖账”事件近几年变得越来越频繁。

  7月19日,作家林夫在微博上声讨书商拖欠其版税,引起了广泛关注。他说:“忍无可忍,再次控诉无良书商——北京宏泰恒信去年底出版本人《声色》等2本书。合同说3月内支付版税,催讨无数次,7个月过去,挤牙膏似地拿到不足一半。”

  7月23日,深圳商报记者联系到林夫,他向记者介绍了部分细节,并回应说:“建议您直接采访一下该公司老总文纲,还有责编苏打点心。谢谢你们帮助呼吁一下,让他们依法办事。”

  昨日,记者再次联系林夫时,他却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他说:“由于种种原因,我不能接受你们的采访。其他作家也有被拖欠版税的情况,你们可以去问问他们。”连日来,记者就此事多次联系北京宏泰恒信公司及其相关负责人,但截至昨晚发稿,北京宏泰恒信方面都未作出任何回应。

  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出版方、书商拖欠作家版税或稿费的现象,已引起文学界和出版业界的普遍关注。

  书商拖欠版税渐成“顽疾”

  林夫通过微博讨要版税,如今已经过去一个星期,北京宏泰恒信公司是否已把版税如数付给他?对此,林夫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并没有回答,他在博客上也没有透露。而对于书商拖欠稿费的理由,林夫告诉记者,书商的理由是“书卖得不太好,或者说资金周转问题等”,“他们一拖再拖,完全不按合同办事。合同说3月内付首印版税,但拖了7个月,还只付了一半,每次都挤牙膏似地,讨一点挤一点,太憋屈了。”

  记者多方采访发现,作家被拖欠版税或稿费的问题,其实由来已久,近年来有成“顽疾”的趋势。不少通过小型出版公司或书商出版过作品的作家,都有过“被拖欠”的经历。今年6月,深圳作家谢宏就曾声讨北京学有路图书有限公司拖欠其稿费,谢宏还就此事致信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北京市委宣传部监察室、北京海淀区公安经侦队、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并撰文介绍事件来龙去脉,最终才将稿费全部追回。

  谢宏追讨稿费是通过舆论施压的途径得以解决,这样的例子毕竟是少数。相比之下,有些作家为了讨要稿费和出版公司“对簿公堂”,则更加劳心劳力。几年前,作家阎连科状告上海文艺出版社,就在当时引起了轰动。阎连科称该出版社出版其长篇小说《丁庄梦》,不仅稿费迟迟未给,就连承诺捐赠艾滋病村的5万元也没有兑现。阎连科一怒之下,委托律师向法院起诉了《丁庄梦》的出版方。这对于当时风头正劲,拿下了余华的《兄弟》、易中天的《品三国》等畅销作品的上海文艺出版社而言,如此拖欠阎连科的稿费,不免让人感觉到极大的反差。

  阎连科讨要版税事件公开后,许多读者发现,原来不少著名作家在这方面都“不能幸免”,比如莫言、叶兆言、李锐、韩东等人都曾有过被拖欠版税或稿费的经历,莫言更是被业内人士称为“被欠款大户”。记者了解到,莫言早在2003年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四十一炮》,稿费就曾被拖欠3年而未结清。即使是图书市场上炙手可热的青年作家郭敬明,也曾被曝曾被春风文艺出版社拖欠稿费近200万元。

  拖欠稿费为何“理直气壮”?

  出版方、书商究竟为何拖欠稿费?作家万小遥说,她向某出版社催要稿费时,对方说:“年前叫你到某地配合我们搞个发布会,你不去。今天是愚人节,你还要稿费,是开玩笑吧!”面对出版社的回复,万小遥颇为无奈:“为什么每次理直气壮的都是他们?”

  谢宏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打电话向书商讨要稿费时,对方总是百般推脱,拿“忙”当借口搪塞,甚至“干脆就说信号不好,听不清楚你说什么,然后挂断。”

  很多作家都表示,讨要稿费时出版方、书商不仅理直气壮,理由更是“千变万化”,有些态度还比较强硬甚至恶劣。在阎连科讨要稿费事件中,《丁庄梦》一书的责编曹元勇对不付款原因是这样解释的:“(此书)题材敏感,影响到宣传和发行。”

  作家为何“敢怒不敢言”?

  被拖欠稿费,几乎成了众多作家“头疼”的事情,作家魏微更坦言“索债比写作更辛苦”。被拖欠作家不在少数,为何其中大部分作家都对此“敢怒不敢言”?就连原先在微博上表示“忍无再忍”的林夫,面对记者的采访,也最终选择了再次陷入沉默。

  对此,谢宏告诉记者,其实作家们也很无奈。“因为你如果稿费才一万多元,如果打官司的话,律师费、差旅费,包括时间精力,都难以应付。作家与出版方、书商对待这样的事,在成本上是不对称的。”谢宏认为,目前知识产权的相关法律对作家的权益保护还不够完善,“很多案例即使是双方‘对簿公堂’,但到后来还是不了了之。”

  也有一些作家是“碍于情面”才“敢怒不敢言”。其中一些人不敢站出来,更是害怕得罪自己的“东家”出版社,担心稿酬和以后的出版机会都会因为打官司而“彻底泡汤”。因此,一些作家正是在讨要版税或稿费的时候态度不够坚决,才没有将维权进行到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版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作家和出版方、书商的权益是相辅相成的。“出版社固然是作家的‘衣食父母’,但作家也是出版方或书商赖以生存的‘根本’。”这位人士认为,出版文学作品前用规范的合同、协议做保障,用具体的内容依法明确双方的义务和责任,可以有效地预防类似事件的发生。

  谢宏认为,很多出版社、书商就是抓住了作家“不在乎”、“怕惹事”的心理,所以才敢“肆无忌惮地拖欠稿费”。“如果作家们联成一片、共同维权,相信‘稿费被拖欠’问题会越来越少。”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