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独秀晚年生活困窘 胡适邀其赴美写自传遭拒

2012年07月26日 16: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胡适的《文学改良刍议》最早在他编辑的《留美学生季报》发表时,并没有引起什么影响。后来,此文在陈独秀编辑《新青年》重新发表,竟一石激起千层浪,奠定了胡适在中国文学史乃至现代史上的地位。所以,胡适十分珍惜这段友谊。

  无论他们之间后来的分歧有多大,胡适总是称陈独秀为:“你是一个心直口快的好朋友”,“我的朋友”,“我们两个老朋友”。

  前两次营救陈独秀1919年6月11日,陈独秀因散发《北京市民宣言》,而被京师警察厅逮捕。

  胡适知道后,便利用自己的声望和影响,通过在京皖籍知名人士,四方奔走,致书京师警察厅,说陈独秀“所著言论或不无迂直之处。然其学问人品亦尚为士林所推许”,我们“与陈君咸系同乡,知之最稔”,恳请准予保释。

  1922年8月,陈独秀在上海法租界被捕。胡适不因陈独秀此时已是中共领袖而囿于政治成见,依然为帮助其释放而奔走。他写了一封长信给外交总长顾维钧,详说陈独秀一案的缘由,并请转告法国公使:“我并不是为陈独秀一个人的事乞援,他曾三次入狱,不是怕坐监的人;不过一来为言论自由计,二来为中法两国国民间的感情计,不得不请他出点力。”

  陈独秀出狱后,胡适又参与蔡元培、李石曾、蒋梦麟、邓中夏、李大钊等署名的《为陈独秀君募集讼费的启事》,启事说:“陈独秀君为社会教育思想自由之故被捕案虽了结,而关于讼费及销毁书籍版费损失在二千元以上。陈君清贫,同人深悉,遭此厄运,其何以堪,”希望有意者解囊相助。

  第三次营救陈独秀

  1932年10月,陈独秀又被国民党特务逮捕。胡适得知后,便与翁文灏、罗文干致电蒋介石,希望能“依据法律特赦。”10月30日,他在北京大学国文系专题演讲《陈独秀与文学革命》,他说,陈独秀对于文学革命有三大贡献:

  “(1)由我们的玩意儿变成了文学革命,变成三大主义。(2)由他才把伦理道德政治的革命与文学合成一个大运动。(3)由他一往无前的精神,使得文学革命有了很大的收获。”

  陈独秀入狱后,胃病复发致函胡适,“以弟老病之躯,即久徒亦等于大辟,”他说,斗室之中,“购买药品和食物当然更不方便。所以我以为也许还是大辟爽快一点。”对胡适的关心他深为感激。就在这封信中,陈独秀劝告胡适勿要从政:“先生著述之才远优于从政,‘王杨卢骆当时体,不废江河万古流’,近闻有一种流言,故为先生诵之,以报故人垂念之谊。”

  次年11月初,胡适因事路过南京,无暇探望陈独秀,他唯恐老友误解,便去函解释:“此次过京,匆匆不能来省视吾兄,十分失望。两个月后南下,当来奉看。”他们的晚辈朋友汪原放也去信解释,可是,陈独秀却不能原谅,在给汪原放的信中说:“兄来函为老胡辩护,我深为惊异!你说他太忙,不错,他很忙,我知道他在此期间即和一班达官贵人拜会吃酒,已经够忙了。……君子绝交不出恶声也。我和他仅仅友谊关系,其它一切不必谈,他现在既不以友谊态度待我,不过旧朋友当中又失了一个,如此而已。”

  胡适倒不失君子风度,深知陈独秀孤傲的性格,他非但不抱怨陈独秀,反而在后来途经南京时,尽量挤出时间前去探望询问,并给带去一些书,两个老友又和好如初了。

  转眼,陈独秀已坐了5年牢。几年来,胡适为此焦虑费心,还专门找了国民参议会议长汪精卫,请其从中转圜。1937年8月下旬的一天,胡适又来探视,并拿出汪精卫的便函,只见上面写道:“手书奉悉,已商蒋先生转司法院设法开释陈独秀先生矣。”陈独秀看后感激地说:“适之,我每次吃官司,都给你添麻烦……”

  不久,这封信公开发表,不出一周,陈独秀被释放出狱。

  力邀陈独秀赴美

  次年8月,陈独秀定居重庆江津。几乎与此同时,胡适被任命为国民政府驻美大使。

  胡适没有忘记老友的窘困境况,早在一年前,便想让他参加“国防参议会”,却遭到他的拒绝。后来,胡适又通过美国一家图书公司,请他去美国写自传,但遭陈婉拒。

  当陈独秀以老病之身僻居重庆时,生活十分艰难。老友汪孟邹牵挂在心,只得又给胡适去信说陈独秀“胃病复发,血压高之老病亦发,甚至不能低头写字。他今年已六十高龄,使弟十分悬虑,未能去怀。私意如就吾兄在美之便,或向政府设法,为他筹得川资,使他与爱人潘女士得以赴美游历旅行,病体当可易愈。”

  这之后,汪孟邹又多次去函,请求胡适给予帮助。1941年2月25日,他在信中说:“仲甫兄自入川后,即患血压症,时轻时重,医云川地太高,移地或可较好。但为势所阻,又无法离川。今年已六十三岁,老而多病,深为可虑,还要带病工作,近著《小学识字课本》,售稿于国立编译馆,以资生活,亦太难矣。”

  胡适认为,老友摆脱困境的唯一办法,便是来美国撰写自传,以稿酬维系生计。然陈独秀却一再拒绝,胡适想不出良策,也就暂缓书信,直至陈独秀逝世。

  张家康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