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55年票选普通话发音基础:西南官话以1票落选

2012年07月30日 15:09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被誉为“文房第五宝”的《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

  《现代汉语词典》第二任主编、语言大师丁声树先生

  中国著名的语言学家吕叔湘(左)、叶圣陶(中)、张志公合影

  《现代汉语词典》是我国第一部现代汉语规范性辞书,也是每一位读书人案头必备的工具书之一,素有“文房第五宝”之称。自1970年代末问世以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这部词典历经数次编纂、增删和修订,与时俱进,其准确性、规范性和权威性都达到了极高的水准,深受海内外读者朋友的好评。

  今年7月15日,《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这部中国现代语言学最权威的著作又一次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词典”是怎样炼成的

  《现代汉语词典》的历史,要追溯到1950年代初期。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就连语言也亟需一个统一的标准。在当年的政治协商会议上,一些代表发言还要通过翻译,国内一些重要人物的讲话也很少有人听懂。这种现象我们今天听来一定会感到奇怪,其实这都是当时的社会和历史环境造成的。

  新政府为了统一汉语发音费尽了心血,首先是名称问题,开始准备沿用民国时代“国语”的称呼,但有人提出把汉语说成国语,有大汉族主义色彩,不利于民族团结,后来就决定使用“普通话”这个词。但普通话究竟以什么发音为基础,当时也有争论。1955年举行的全国文字改革会议决定从覆盖汉语区的十几种主要方言中,选出一个基础方言作为标准,结果北京话以52票当选,以成都语音为标准的西南官话仅以1票之差名落孙山———这便是普通话以北京话为标准音的由来。

  1956年2月6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要求“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应该在1956年编好以确定语音规范为目的的普通话正音词典,在1958年编好以确定词汇规范为目的的中型的现代汉语词典”。同年7月,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成立,副所长吕叔湘兼任室主任和词典主编。

  吕叔湘是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大师,接受任务后,吕先生以其一贯严谨细致的作风,亲自制订了《编写细则》,并组织了一个高水平高效率的编写班子。经过一番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1958年正式开编。1959年,词典审订委员会成立,15名委员都是当时全国最著名的语言、文字学方面的大师,后人应该记住他们的名字:丁声树、黎锦熙、李荣、陆志韦、陆宗达、吕叔湘、石明远、王力、魏建功、叶籁士、叶圣陶、周定一、周浩然、周祖谟、朱文叔。

  词典编写审订工作结束后,1960年商务印书馆印出了《现代汉语词典》试印本,并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1961年,吕叔湘调离词典室,另一位语言学家丁声树接替了他的工作,1965年,词典试用本送审稿印出;1973年出版了内部发行本。1978年词典正式出版,这才是《现代汉语词典》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出版发行。

  梳理《现代汉语词典》的编纂历史,我们发现从1956年立项到1978年出版发行,这部词典时隔22年才与读者见面,其编写难度之大由此可略见一斑。吕叔湘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这类词典前人没有编过,没有严格意义的词典可以参考。”《现代汉语词典》正是在前人从未涉足的地方走出了一条新路,而支撑他们走下去的便是勤奋和辛劳———在编写前的准备时间里,语言所词典编辑室的编辑们积累了100万张卡片,这100万张卡片就是《现代汉语词典》的雏形和基础。

  《现代汉语词典》的出版填补了我国规范性语文词典的空白,据知情者透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外国元首来华访问,很多人都喜欢将本国词典作为礼物送给中国,而我们当时的回赠只能是一本薄薄的《新华字典》,这和泱泱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据说这也是编纂这部皇皇巨著的动力之一。

  历史上的五次修订

  《现代汉语词典》正式出版三十多年来,国人的衣食住行和思想理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随着社会的变迁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变化,《现代汉语词典》也先后经历了五次修订,每次修订都是在保持原有特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以求精益求精。

  第一次修订(1983年),这次修订出版后即为第二版,收录条目56000条。总的说来,第二版和第一版相比差别并不大,只是在收词、注释等方面略做增删和调整,去掉了一些“文革”期间的语言和词汇,从思想、内容等方面消除了文化大革命的影响。

  第二次修订(1996年),此次修订与第一次时间间隔较长,这段时间正好处于改革开放初、中期,社会发展迅猛,反映新事物的新词语、新词义也相应迅速增长。修订后即为第三版,收录条目60000条。

  第三次修订(2002年),2002年的第四版又叫增补本,收录条目61000条。本版增加了1200多个新词语,集中附于正文后面。

  第四次修订(2005年),第五版共收录条目65000多条。从港台地区传入内地的许多词语也被该版收录,如“搞笑”、“面膜”、“作秀”等,这次修订还对同音同形词、离合词进行重新审视和梳理。

  第五次修订(2012年),此次修订后的版本就是刚刚问世的第六版。这个版本共收录条目69000条,其中收录单字13000多个,新增600多个,主要以地名、姓氏人名及科技用字为主,并按照语言文字规范,对一些词语做了统一的修订,配合注释增加了近百幅古代器物方面的插图。除此之外,新版《现代汉语词典》还收录了众多时下流行的新词汇,这也成为该版词典的一大看点。

  新版本的几大亮点

  2012年7月15日,随着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的出版发行,历时5年的第五次修订工作尘埃落定。7月17日是著名文学家杨绛先生101岁的生日,16日下午,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前往拜贺,于殿利在微博中透露了会面的情形:“中午去她家中拜贺,一见面先生就说‘你们新出了《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我正要去买呢。’我说:‘昨天刚召开出版发布会,今天我给您带来了。’说起宅男宅女时,先生幽默地说:‘我就是宅女。’”

  正如杨绛先生所言,这次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收入了许多诸如“宅男宅女”式的流行词和近几年出现的新词汇,如给力、山寨、限行、摇号、低碳、闪婚、醉驾、首付、拼车、动车、高铁、屏蔽门、月光族、潜规则、全职太太等,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真实记录了当代社会的真实情景,反映了社会的变迁和人们对事物认知的变化,富有强烈的时代气息,这是它的一大亮点。

  新版词典还收纳了230多个非汉字书写的新兴字母词,如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M2.5(在空中飘浮的直径小于2.5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FTA(自由贸易协定)以及NBA(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等等,这是它的第二大亮点。

  此外,随着方言词、地区词和外来词对普通话的影响,第六版还增收了诸如微博、丁克、新人类、宅急送、手信、搞掂、无厘头、呛声、力挺、太空人等一些来自海外和港澳台地区的新条目;由于赵本山小品和东北农村题材影视剧的广泛影响,忽悠、嘚瑟等东北方言此次也被收入。有学者认为,收入的新词不少具有口语和方言色彩,符合现代语言生活的需要,“体现了普通话词汇和方言词汇、口语词汇相互流动的关系”。

  对于《现代汉语词典》的这次大变脸,支持者有之,反对者有之,保留意见者有之,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赞成者认为工具书就应海纳百川,他们对《现代汉语词典》收录流行词、新词持赞成观点,认为这样富有时代气息,能如实反映当今社会的真实面貌;反对者则对网络词汇和外来语对传统语言的影响和冲击表示担忧;另外还有学者对《现代汉语词典》选词的取舍标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只要是词,就有资格进入词典,词典应该是客观、中立的,对于任何合格的“词”都不应再立门槛。既然“光棍”、“寡妇”能进入词典,那么拒收“剩男”、“剩女”就没有了理由———当然,这也属一家之言。

  有人说,辞书是一项永远有遗憾的事业,任何一部都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完美无缺。但科学、准确、权威无疑是每一部辞书的共同追求,《现代汉语词典》也是如此,它的所有词条都凝聚着几代人的智慧,称得上是千锤百炼———其实,这才是它的生命力和魅力之所在。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