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樊锦诗:莫高窟将改造桥梁防洪水 数字敦煌仍缺钱

2012年08月02日 2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4日开始甘肃酒泉地区持续降雨,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由于敦煌莫高窟景区道路被冲毁,莫高窟景区被迫关闭。在4月6日下午,关闭了两天的莫高窟恢复对外开放。7日早晨莫高窟正常接待游客,售票时间也恢复正常,但窟区仍然停电,电力部门正在加紧对已经冲毁的电力设施进行抢修,争取恢复窟区供电。中新社发 张晓亮 摄  

  中新网北京8月2日电(刘欢)“6月份的那场大雨,虽然损失很严重,但所幸莫高窟的文物本体一点损毁都没有,只是冲坏了道路和桥梁”,樊锦诗告诉记者。日前,记者就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数字敦煌”的进展等问题,采访了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说起敦煌石窟,这位74岁的老人滔滔不绝,“敦煌的年降水量不算大,不过为了防患于未然,我们将改造莫高窟前的桥梁,加固河道,以预防特大洪水。”

  多头并进应对自然灾害

  “6月份的那场大雨,莫高窟文物本体一点损坏都没有”,樊锦诗两次对记者强调,“洪水冲毁的只是莫高窟前桥梁的栏杆和两处洞窟前的防洪堤栏杆”。风沙、岩体裂缝、地震、水灾,是敦煌石窟面临的几大自然灾害,“最讨厌的就是水”,樊锦诗说。

  地处沙漠边缘的敦煌莫高窟,千百年来遭受着风沙的侵蚀和危害。2011年底,莫高窟风沙防护工程完工。这个工程,形成了防沙障阻沙、沙生植物林带挡沙、草方格固沙和砾石压沙的综合防沙、治沙体系。“用综合措施挡沙、固沙、压沙,能减少70%的风沙,同时备有监测系统,可监测风的方向、大小等”,樊锦诗说,“对于崖体裂缝、地震等问题,均有相应的预测系统。”

  在樊锦诗看来,自然灾害中最讨厌的就是水。一方面是大气降水通过山体裂缝渗入洞窟,造成壁画、塑像的破坏。为此,科研人员一直在对崖体进行加固和防渗水整治,找到渗水的位置和方式,对症下药。另一方面是防洪硬件软件设施不完善,有可能导致洪水进入洞窟。“今年我们计划请水利专家,改造桥梁,加固河道,以防止特大洪水。”

  “数字敦煌”依然缺钱

  今年两会期间,樊锦诗曾对媒体说过,“数字敦煌还是没有完成,钱还得继续‘要’”。2.6亿元的项目,国家拨款1.8亿,剩下的需要自筹。现在筹款情况如何?樊锦诗表示,资金一直在缺,我还是在不断地向国家要钱。

  谈到社会上的自发捐助,樊锦诗感动不已。“一个在美国留学的17岁孩子,叫程牧,前段时间为我们捐3万元,把所有的零花钱都捐出来了。政协委员叶顺兴,动员香港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捐赠了100万。”樊锦诗特别提到饶宗颐先生,“在他的呼吁下,‘香港敦煌之友’2010年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注册成立,旨在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筹募经费。”据悉,“敦煌之友”2011年间为敦煌捐赠209元,“饶宗颐学术馆之友”捐赠131万元。

  数字敦煌的进展如何?具体数字樊锦诗并没有去计算,“一直在不断地进行。我们的要求是,更加准确,清晰度更高。” 樊锦诗笑着对记者说:“数字敦煌预计明年年底完成,到时候我就不到处要钱了。”

  保护好的前提下,合理利用

  文化遗产保护为主,还是利用为主,一直是文保界争议的话题。樊锦诗介绍,“保护好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是我们对待敦煌石窟的核心精神。“同时,我们也致力于为游客创建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好的服务,让游客感觉不虚此行。”

  敦煌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40个人进入洞窟参观半小时,洞窟内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就会升高5倍,空气相对湿度上升10%,温度升高4摄氏度。为降低人为因素对石窟产生的破坏,莫高窟根据每个洞窟不同的情况,轮流开放。据了解,莫高窟的735个洞窟中,2012年正常开放洞窟40个,调节洞窟20个,特窟10个。“我们对洞窟的温度、湿度进行实时监测,一超标立刻关闭。”

  每年7月到9月是敦煌莫高窟的旅游旺季。樊锦诗介绍,莫高窟采用参观预约系统,对游客流量进行合理调控和平衡,在旺季时期,规划好旅游线路,让游客分组有序地参观。“做到既要保护好洞窟,又不能怠慢游客。现在日接待量已经控制在六、七千之内了。”

  在保护洞窟的同时,敦煌还尽力为游客创建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好的服务。比如改善栈道,修建防护措施,保障游客安全;为游客提供耳机,从而更好地听到导游的讲解;为游客提供通俗读物;培训讲解员,要求他们各个时代各个内容的壁画,都要为游客讲解到。“要让游客感到不虚此行”,樊锦诗说。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