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建 村民挖沙威胁安全

2012年08月10日 14:03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8月9日,宁乡县黄材镇炭河里遗址保护区附近,一名工人准备将传送带下已满载的拖拉机开走。当记者问及每天要运多少车砂时,他说自己并不知情,只负责运输。图/记者辜鹏博

阴影部分为炭河里遗址建设控制地带。

  宁乡炭河里遗址因出土四羊方尊等标志性青铜器而世界闻名,也因此成为“文物国保单位”。但是,2009年5月遗址核心范围被在建公路腰斩;今年7月开建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也没能阻止始于2009年底的挖砂“侵蚀”。好消息是,炭河里遗址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出台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

  记者向佳明 实习生米四秀 龙欢

  今年7月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建,本来应有利于炭河里遗址的保护,但昨日记者获悉,始于2009年的挖砂至今仍在威胁遗址安全。

  一拖拉机装一吨河砂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宁乡县黄材镇黄材村,黄材水库泄洪通道与塅溪河在黄材村附近交汇。在炭河里青铜博物馆拟建地旁边,记者发现了两条传送带,传送带的下方堆放了不少河砂,从砂石的颜色判断,应该是刚洗出来的。

  随后,记者又在河道里发现了一台拖拉机,几位村民正在用铲子、锄头等工具将河砂往车上装。村民告诉记者,一辆拖拉机能装大约一吨河砂,这些河砂是自己建房使用的,至于一天挖几车,村民拒绝透露。

  黄材村村主任姜志强说,前几年核心地带有多个机械化挖砂场,后来县政府和镇政府多次执法,将其取缔,但村民们小范围的、手工的挖砂并未禁绝。

  挖砂导致泄洪不畅

  记者在炭河里遗址的标识牌上看到,炭河里遗址的保护范围为:黄材沩河与塅溪河之间的一级台地,东至塅溪河西岸,南至沩河南岸,西至黄材水库支渠,北至寨子村山牛凼。而炭河里遗址的建设控制地带为:寨子村、胜溪村所有山前台地,东至葛藤村,南至胜溪村,西至黄材水库大坝,北至栗山村。

  记者发现,挖砂的地方在保护范围界碑下游约500米范围内,不在保护范围内。不过,黄材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邓坤介绍,挖砂的地方在炭河里遗址建设控制地带内,“所有未经行政许可的挖砂行为都是非法的。挖砂的人有可能真的是家里起房子用,但也不排除拿河砂牟利。”

  黄材村村主任姜志强回忆,今年4月份,塅溪河水位高涨,但由于下游挖砂导致泄洪不畅,黄材村附近约500米的河堤以及一座桥梁被洪水冲垮了,这对炭河里遗址是一次不小的伤害。

  镇政府、文物局都感到很棘手

  对于炭河里遗址周边的挖砂行为,宁乡县有关部门明令禁止,并多次采取集中整治行动。但为何屡禁不止?

  黄材镇镇长熊佑新称,镇政府每天安排了工作人员巡逻,但镇上干部来了,挖砂的人就不搞了,镇上干部一走,挖砂的又出现了,挖砂人员一直在与镇上工作人员“躲猫猫”。

  黄材镇党委书记黄岳君称,镇政府没有执法权,对违法者只能进行劝阻,而不能采取强制措施。要对违法者进行处罚,就只能由水利部门和国土部门进行联合执法。

  宁乡县文物局负责人表示,河砂本身并不属于文物,查处挖沙问题只能由水利联合其他部门进行执法。不过该负责人透露,目前炭河里遗址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已提交长沙市人大常委会进入立法程序,但目前尚未颁布实施。

  [相关链接]

  炭河里遗址是目前南方地区最早的西周城址,发现于1963年初,考古工作者曾对此先后进行了五次发掘,证明炭河里遗址为西周时期某一方国的都城所在地。目前该地共出土了包括“全国十大国宝”之一的“四羊方尊”在内的2000余件文物。炭河里遗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

  [相关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

  第十八条 根据保护文物的实际需要,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周围划出一定的建设控制地带,并予以公布。

  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工程设计方案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

  第十九条 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不得建设污染文物保护单位及其环境的设施,不得进行可能影响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及其环境的活动。对已有的污染文物保护单位及其环境的设施,应当限期治理。整理/记者向佳明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建

  7月16日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建。首期工程将重点建设标志性建筑湖南青铜文化博物馆以及城墙本体修复工程。预计明年完工,明年下半年对外开放。

  据介绍,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投资1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遗址本体保护展示馆、湖南青铜文化博物馆、远古文明体验区等。规划面积为遗址保护范围内1198亩。通过3到5年,将炭河里建设成“一个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座以炭河里文化为底蕴的青铜文化城,一座以文化旅游为特色的黄材新镇,一个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记者颜宇东

  灰黄公路曾“腰斩”遗址

  2009年5月,宁乡灰黄公路的建设破坏炭河里遗址核心地带。当年5月14日,湖南省文物局组织专家组对施工地带进行现场勘测。“专家组认定,施工地带具体位于炭河里西周古城1号宫殿处,已经对宫殿的保护形成不良影响。”一位前往调查的专家直言,如果把炭河里遗址比作一个圆,灰黄公路恰好从直径的1/6处横向切过,完全贯穿了遗址的核心地带。

  按照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的要求,宁乡县交通规划部门对相关线路进行了调整。由于调整后的线路仍经过遗址的建控地带,2009年9月到10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线路上的文物点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