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长不烦恼》海选演员每位收两万 业界不认同

2012年08月15日 07:5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成长不烦恼》最近“成长”很“烦恼”。

  7月,这部号称要拍3000集的儿童剧开机不足一个月,陕西导演王楚便爆料,称该剧组在西安海选小演员,向每位应征者收取两万元费用,“单凭后面收费这条,他们就是骗子,西安的家长小心上当!”

  数日前,此前一直被列为该剧总导演的高希希突然发表声明,谴责“一些单位”未经其同意及授权,“擅自公开宣传本人为大型儿童情景剧《成长不烦恼》的总导演,并以该剧招募小演员为名义收取培训费等相关费用。”他还提醒“善良的观众”不要“上当受骗”。

  为什么收费?

  2亿元投资全都用在制作上 昨天,《成长不烦恼》剧组西安选区海选负责人潘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了收费的传闻。“我们从初选、复选到最后进入拍摄,耗时五个多月,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我们选拔的都是孩子,需要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还要送他们到北京拍摄,也会产生往返交通、食宿、包装、宣传等费用。由于剧组预算仅用于拍摄和制作,并未囊括海选支出,我们才适当向家长收取费用,这些事先都跟剧组沟通过。”

  “整个运作,都是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进行,不存在任何欺骗和强迫。”潘军介绍,收费前,剧组跟家长说明了收费缘由及后续安排,双方还签署了协议,以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参演一到两集的戏份。西安选区共有40多位家长给孩子交了费用,每人两万元。此后,主办方以剧组名义给孩子进行了为期5天的培训,其中包括舞蹈、声乐、表演等内容。在10天的拍摄中,他们也都兑现了承诺,保证每一位孩子都有相应的镜头。目前,四川选区也是按照此模式完成了拍摄。

  该剧出品方中国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协会发言人常康威昨日证实了潘军的说法,“根据协议,我们投入的两亿元资金,全都拨给了制作方国话影视;作为我们的合作方,各大选区需要自己去寻找商业模式。”至于为何这样安排,他表示不便透露。

  就在数日前,青少年文化交流协会与国话影视公司发表声明,通告“小演员征选活动有关工作机构不得以出品方(中国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协会)、承制方(国话影视公司)和剧组的名义收取摄制费用”。至于为何是“摄制费用”而非“任何费用”,常康威表示,他们和选区只是合作关系,无法控制其独立权限。不过,他们这两天已经暂停其他选区的海选,并希望能谋划出比向参选者收费更好的商业模式。

  该不该收费?

  演员上戏反给剧组钱不合行规

  业界人士对《成长不烦恼》剧组收取演员费用的行为并不认同。知名导演刘江直言:“这种做法,盈利的意图很明显,但一个剧组真正的盈利之道,应该是靠发行好片子!”导演齐星补充说:“剧组招演员,也都有正规的途径。”他介绍,他们一般会通过演员副导演到各演艺团体去找人,或是让演员经纪公司把演员的资料寄给剧组,即便像新版《红楼梦》那样全国海选演员,也没有收费一说。

  “培训、食宿、场地、教师、服装、宣传等方面的费用,剧组通常都有预算,都会由投资方负担,而不会让演员来承担。”刘江说,如果找的是非专业演员,他们会先试试其演戏怎样,一旦选中,就会与其签合同。“可能酬金会较低,但肯定不会管人家要钱;也可能让他们提前进组,请老师过来教,但费用肯定会由剧组来负担。”

  “原则上说,一个剧组找演员,是不应该收费的,但由于供求双方关系并不对等,这类现象还是时有发生。”导演胡淑芬解释,现在有各种草台班子或经纪公司,他们利用很多人想要走上“星光大道”的心理,摆出一副“如果花一点儿钱,可以走捷径”的架势,但“捷径”往往意味着陷阱。导演刘家成提醒:“凡是说完全降低门槛,大规模把孩子招来,同时还要求交点钱,这都是极不专业的剧组。他们在利用别人的心理做事,这似乎给人机会了,实际上只是在误人子弟,最后弄出的片子,也往往没法看。”

  不收费行不行?

  演员海选藏着更佳商机

  在全国范围内海选演员,其实在业界并不新鲜,甚至早已形成比较好的运作模式。华谊兄弟公司正在拍摄的首部校园青春偶像剧《青春守则》,其中的10位主角便都是从海选中产生的。

  今年6月,该剧十几位副导演同时在京、沪等十多个城市的大学校园,进行校园海选,网上的“微海选”也在同时进行。最终,剧组选出了3000余人进行面试。

  “我们没有让他们出任何费用。”《青春守则》项目主管郭新年介绍,为帮参选者节省成本,剧组还特意嘱咐他们不要进行跨地域面试,而是等候通知,待剧组前去该地后再来参选。此后,片方从3000余人中选出了20余人参加15天的培训,最终选定10名演员进组。华谊这才与他们签订演员合约,详细规定片酬、时间、演员档期等方面的细节。郭新年说,“在整个选拔过程中,参选者除了负担极少的交通费用外,我们没有让他们掏任何钱。”

  此外,在演员海选正规化操作背后的运作思路也值得参考。“华谊的影视制作、经纪公司、广告等主营业务构成了一个产业链,能够把有效的内容进行深加工。”胡淑芬解释,华谊拍个电视剧可能是不赚钱的,但是他们能通过这个剧将经纪公司签约的新人给捧出来,然后再通过这些升值的演员去接广告,赚取高额利润。“这就好比是歌手出唱片现在是亏钱的,但把歌手捧出来后,能够靠演唱会去赚钱。娱乐行业的经营本应该这样!”

  记者 韩亚栋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