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产权归属复杂成文物保护障碍:古迹坏了不让修

2012年08月16日 08: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赤湾炮台共有生铁炮12门,左右炮台给6门,踞山面海,是鸦片战争时期主要的海上屏障。

  ......

  我们依稀可见,1700多年前作为东宫郡郡治的南头,已是管辖澳门、珠海、香港、中山、汕头的东晋盛市;我们依稀可见,早在资本主义萌芽初始和我国对外通商的明朝时期,南山就已处在中国历史的重要位置;我们依稀可见,在南山这片土地上上演了幕幕抗击外来入侵的民族之歌

  ——选自南山区南头古城博物馆开馆纪念册

  南山区是全市名副其实的文物古迹重点区域。从数量上看,全区目前已发掘的文物古迹已达28处,其中省级重点文物1处,为南头古城南门、北城墙;信国公文氏祠、东莞会馆等9处则是市级保护文物,其余18处则是区级保护文物。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南山区部分文物古迹,从天后宫,到赤湾左炮台,再到宋少帝陵、春牛堂,不禁令人有穿越历史之感:远处有千年历史,近处则是繁华都市。文明的传承在这里升华,历史的韵味则层层叠加。然而,由于南山文物保护机构成立较晚,部分古迹的产权归属比较复杂,给文物的管理与修葺带来了困难。

  文物保护机构成立较晚

  从文物古迹的年代上看,南山区境内分布着屋背岭商时期墓葬群遗址、新石器时代的鹦歌山新石器时代遗址,同时还有青铜器时代的叠石山青铜遗址,和九祥岭青铜时代山岗遗址,当然更多的是明清时代的诸多古建筑或古墓葬;从存在形态上看,南山区既有古遗址、古建筑、古墓葬,也有近现代史迹……可谓丰富厚重。

  “南山区在古迹原址方面的保护是非常重视的。”南山区文体局副局长周保民告诉记者,如何保护和利用好南山区的文物古迹是个重要课题。就区一级的文物保护而言,规划好是前提条件。据他介绍,南山区在开工建设南方科技大学时,就曾让深圳市的文物保护单位对地下文物挖掘进行了评估。只有评估通过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施工建设。而在旧城更新改造方面,南山区也在文物保护方面做到规划先行。周保民说,大冲村的改造,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区级文物保护点就提出要出具规划保护意见。

  据周保民介绍,当年在小南山下的右炮台,南山一开发公司曾提出将其旧址所在的小山头一并推掉,而如果推平这座小山可为该公司节约上亿元。但当时的南山区政府领导对此表态,这是祖宗留下的财富,不能随便毁坏。

  据了解,相对于内地的文物保护,深圳的文物保护机构成立较晚,而且产权归属也较为复杂。记者了解到,深圳市的文物保护机构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而南山区则是在上世纪90年代才成立。在产权归属方面,内地文物基本上属于国有,因此在维护管理上较为顺畅。而在南山,既有产权属于集体的,也有属于个人的,同时还有属于多人共同所有的。混乱的产权给维修带来了难题,与此同时,还使古迹的后续管理面临困境。

  厘清产权 加强规划

  周保民说,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法》规定的“谁使用,谁管理、谁受益、谁维修”的原则,如果经济基础较好的集体或个人,保护文物的意识就较强。据统计,南山辖区有28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由社区股份公司所有的共14个,3处为私人所有。周保民介绍,由于属于社区股份公司或私人所有的文物单位属于“非国有文物保护单位”,且产权属于股份公司或个人,因此要修缮管理必须经过所有权人的同意。

  “(即使古迹损坏了)也不会让你去修。”周保民说,随着南山区城市化进程加剧,很多文物保护单位所处的地域价值增加。因此,有部分产权人虽然知道文物古迹须维护,但由于经济利益的牵扯,最终仍是无动于衷。而南山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也表示,因为利益的牵扯,他们发函要求修护的文物古迹也常常难以收到产权属于私人及股份公司的答复。据该负责人描述,目前在南山辖区内,有四五处文物保护单位面临与解元祠同样的困境,如西丽的女祠等。

  据南山区文管办负责人介绍,南山文物较为集中的南头古城已纳入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规划。由于这里集中了大量住宅楼,建筑密度很大,人群密集,南头古城的保护举步维艰。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已制订了《深圳市南头古城保护规划》,正在进一步完善。该规划公布实施后,将对南头古城的保护与开发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目前该区建设的南山博物馆主体建筑已经完工,该馆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在全国区级博物馆中属于面积最大的。同时,该博物馆建成使用后,南山区的文物保护工作也将再上一个台阶。

  南山古迹

  □赤湾天后宫 重建依然兴盛 香火绵延不绝

  始建年代:公元1410年

  用途:沿海居民已把妈祖当成出海远航、日常家事的保护神,不时在此焚香问卦。

  深圳依山傍海,是海洋文化与农耕文明相叠加的地方,在古迹方面也有体现。赤湾天后宫就是海洋文化的典型代表。天后宫博物馆管理人员,同时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辞沙祭妈祖” 继承人阮成洲介绍,天顺八年黄谏著《新建赤湾天妃庙后殿记》记载:永乐初,中贵张源“建殿于旧庙东南”。天后宫研究员解释,永乐八年(公元1410年),宦官张源出使暹罗(今泰国),经珠江口的赤湾时,祭祀天妃庙,得吉兆。后顺利归来,为感谢天妃的庇佑,于是在奏明永乐皇帝朱棣之后,捐资在原天妃庙的东南再建殿宇。这就是天后宫的“前身”。

  据《新安县志》记载:至民国年间,赤湾天后庙已有屋大小100间,里面有许多大小不同的佛像。有山门、牌楼、月池、石桥、钟楼等建筑20余处,加上附属建筑、庙产及祀田,占地900亩。

  由于张源的大力荐建,赤湾妈祖庙成为沿海地区最大的妈祖庙,同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沿海居民已把妈祖当成出海远航、日常家事的保护神,不时在此焚香问卦。

  “这儿是信徒们首选的拜妈祖的大庙。”阮成洲说,每年春节前后十几天及农历3月23日前10天(妈祖诞辰之日)四面八方的信徒都齐聚天后宫,不仅有大量本地居民,更有港澳台地区的信徒,他们都怀着虔诚的心来到妈祖庙焚香祈福,有些远在东莞的信民还稍带上卤猪肉、水果等,把当地供奉的妈祖神像带到这个妈祖神像前沾点灵气。

  这旺盛的香火一直持续到新中国的成立。当时,由于各项物资匮乏,天后宫的青砖瓦片被运往附近的施工现场,修建东湖水库。整个建筑由此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最后只剩下斑驳的遗迹。“由于当时缺乏文物保护意识,最后仅剩下门础和大殿前的一口井。”阮成洲指着殿前的门础向记者介绍。

  而现在呈现在世人眼前的妈祖庙,则是1994年动工重建的建筑。阮成洲说,尽管古风不再,但天后宫带给人们的回忆仍然无穷无尽。他回忆道,天后宫在1995年农历9月初5开光后,前来拜祭的人达几万人。“一天的香火钱达24万元。”阮成洲回忆起这段历史时说:“登记造册的时候,手都写酸了”。

  鸦战海上屏障 只见依稀残垣

  □赤湾炮台

  始建年代:公元1669年

  用途:鸦片战争时期主要的海上屏障,为禁烟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果说天后宫是为了让渔民祈福所用的话,那赤湾炮台则是为了抵御海上侵略所用。不过赤湾右炮台如今只剩下地基,四周被油脂加工厂所包围。记者实地走访,据阮成洲介绍,赤湾炮台始建于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共有生铁炮12门,左右炮台给6门,踞山面海,左右炮台成犄角之势,钳制赤湾港口,雄视伶仃海面,是鸦片战争时期主要的海上屏障。1839年两广总督林则徐布防珠江口时,曾重修赤湾炮台,为禁烟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利用炮台,在伶仃洋、穿鼻洋大败英军。

  周保民告诉记者,其实我国最早的海外入侵是从赤湾海域开始的,他说在赤湾海域一共打了11次海战。不过现在的赤湾左炮台犹如迟暮的老人,在赤湾夕阳映衬下,备显落寞。除了用玻璃墙包围保护的残垣能依稀看出当年炮弹药房的影子,四周覆盖的落叶残枝则似乎在诉说着另一段久远的历史。

  岭南农耕古迹

  如今车场为邻

  □春牛堂

  始建年代:创建于明代

  用途:春耕开始,在此举行开耕鞭春仪式。

  除了海洋文化的代表,南山还有典型的岭南农耕文化的古迹——春牛堂。南山春牛堂位于南头南山畔,创建于明代,面宽23米,进深43米,为五开间三进深的建筑结构。现存前殿遗址、围墙、后殿及古井等,后殿进深11.5米,主殿祀天后。记者了解到,明清时期,每当春耕开始,新安知县均在此举行开耕鞭春仪式,因而有春牛堂之称,是古代重要的仪典旧址之一。

  不过,现在的春牛堂则难逃败落荒弃的命运,记者看到现在春牛堂被围墙圈起,在一个停车场旁。而即使不少居住在附近的居民,也不知身边竟然还有这个古建筑。

  撰文 李晓敏

  摄影 鲁力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