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书披露日军罪恶行径:关押、残害十几万中国战俘

2012年08月16日 10:11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幸存者后代讲述太原集中营

  抗战胜利67周年之际,《中国的奥斯威辛——日军太原集中营纪实》太原首发

    屠杀110万战俘的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被视为人类苦难的象征。很多人却不知道,在山西太原也有着这样的一个集中营——“太原工程队”。值抗日战争胜利67周年之际,今日,记载这一苦难经历的《中国的奥斯威辛——日军太原集中营纪实》一书在太原首发。这座集中营幸存者后人、该书作者刘林生先生现身太原,并出席签售仪式。

  该书揭露了日军在侵华期间,在华北地区建立最大的战俘集中营的罪恶史实。书中记载,太原集中营位于太原旧城东北角小东门街北巷,现为山西机器公司以及附近地区,占地面积300亩。集中营建立于1938年6月,对外称“太原工程队”。从建立到1945年8月结束,共关押、残害过十几万中国战俘(含八路军、中央军、晋绥军)。

  今年65岁的刘林生教授,退休前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任教。刘林生的父亲刘侵宵,早年曾在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决死二纵队游击五团担任敌工科科长。1940年12月被俘后,被转运关押进这个集中营。在经历了一段非人的折磨后,刘侵宵于1941年获救出狱。刘林生说,父亲在世时只简单地介绍过这段历史,他是在父亲去世后翻阅老人遗留的书稿和日记,才知道在太原曾有一个与奥斯威辛集中营一样的“人间地狱”。

  从1987年开始,刘林生寻访集中营幸存者。通过多年努力,找到了几十位当年日军太原集中营幸存者的自传、回忆录、口述以及他们后辈们保存收录的资料。抗日战争胜利67周年之际,刘林生教授编撰完成《中国的奥斯威辛——日军太原集中营纪实》,并选择在事发地太原举行首发仪式。刘林生表示,该书揭露了日本侵略军在太原集中营的罪恶行径,也了却了父亲一生的心愿,更是为了让后人牢记历史,不忘国耻。

  据了解,目前“太原工程队”旧址已列入太原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总体保护规划。根据太原市文物局拟定的保护方案,“太原工程队”旧址将设史迹陈列馆、祭祀凭吊区和监舍区等三大功能区。针对监舍区,文物部门将依据“不改变文物原状”的文物建筑保护修缮原则,首先对日寇战俘集中营旧址遗存的两座监舍建筑进行维修保护,恢复其建筑原貌,并在此基础上复建几组集中营建筑,力争重现“太原工程队”原貌。

  ■原书摘选

  在这座人间地狱,日军为训练新兵,用八路军战俘活人练刺刀,为培训日本军医,用中国战俘活体解剖,为救助日本伤病,用中国战俘超量抽血,为实施细菌战,用中国战俘试验细菌,用中国战俘训练狼狗、残害中国女战士……仅“太原集中营”存在的7年间,日军共杀害了四万多中国战俘,日本鬼子的暴行罄竹难书。

  ——摘自《中国的奥斯威辛——日军太原集中营纪实》

  ■相关链接

  国内现存主要日军集中营

  沈阳集中营:盟军高官的“地狱”

  沈阳集中营又称“奉天收容所”,下辖两个俘虏收容分所,是二战东方战场战俘营中规模最大的。从1942年11月11日到1945年8月15日间,100多名盟军高级将领和高级文官分别被关押在这两个俘虏收容分所中,度过了一段地狱般的生活。

  济南集中营:细菌实验的“货源”

  济南集中营成立于1940年5月。1942年底由驻济南日军第十二军管辖,用以训练战俘,输送劳工。因济南驻有日军华北方面军防疫给水部的派遣支部,所以济南集中营的抗日军民常被作为日军细菌实验的试验品,成为日军细菌战研究的“货源”。

  塘沽集中营:转运劳工的“驿站”

  塘沽集中营建于1943年冬,数以千计的中国劳工由此被送往日本做苦力。据日本外务省统计,日本从中国强掳劳工169批,塘沽运送86批;日本从中国强掳劳工,押上船的人数为38935人,从塘沽上船的有20686人,塘沽集中营成为日军转运战俘劳工的最大“驿站”。

  ■对话

  保护历史遗迹 勿忘国耻以史为鉴

  记者:这本书揭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让我们每一个太原人都感受到这片土地曾经承受的苦难,您的这本书最希望告诉读者什么?

  刘林生:历史真相。“太原工程队”是日军疯狂掠夺中国资源的“劳工转运站”;是日军用战俘“养虱子、跳蚤”,研究细菌战的地方;是日军利用中国战俘进行“活体解剖”,为日军伤兵进行“活体供血”的地方;是日军训练新兵,用中国战俘充当活靶子,“用活人练刺杀”的地方!这段历史,每一个太原人、中国人都应当铭记。

  记者:选择在太原举行首发仪式,是不是有其他的含义?

  刘林生:的确。在日本投降后,“太原工程队”旧址先后成为晋绥军的马圈和山西机器制造公司的辅料仓库。虽然目前残存的部分只是当年的几分之一,但就这种材质和用途的建筑而言,能够留用到今天,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尤其在国内其他日军集中营逐渐消失的情况下,太原不仅保留着重要的遗迹,还有不少当年的幸存者,这些都是对日本否认历史的最好回击。

  记者:对于目前这些遗迹的保护,您有什么建议?

  刘林生:在日军侵华罪证上,日本右翼是希望消失得越多越好。我们的政府和人民应该行动起来,反击日本右翼的猖狂举动,在太原要做的,首先是保护好日军侵华和残害中国战俘的罪证,教育我们的后代勿忘国耻,振兴民族精神。

  位于山西机器厂院内的日军集中营旧址也多次面临拆除的危险,从爱国主义和教育下一代的角度出发,我们大家要共同保护好这一遗址,让这座不可再生的日军侵华罪证,成为牢记历史的纪念碑。同时,也希望太原市相关部门将这个地方早日规划建设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记者:我们应该抱着怎样的态度去阅读这本书、这段历史?

  刘林生:我们绝不能忘却历史,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牢记历史并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我一直和年轻人说一句话,一位集中营幸存者,198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威塞尔说过的,忘记大屠杀就是第二次屠杀。

  本报记者 岳威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