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谍战年代共产党在壁橱设小电台 收发最机密电报

2012年08月20日 11:0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南京大学院内民国建筑何应钦公馆原先是斗鸡闸的一部分,现为南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这里是西桥7号的原址,上世纪八十年代,两栋漂亮的青砖平房被撤除,原址成了云南路变电站大楼的一角。

  慈悲社路边的老人说:这个大门紧闭的院落应该是慈悲社14号,但院内的房子已翻新了。

梅园新村——中共代表团办事处原址。

  原来的西石坝街经过拓宽已改名叫平江府路,原来的老建筑都拆除了。年轻人已经不知道有西石坝街的路名。

  战争中,设立电台是侦听情报十分重要的手段。历史上的南京,也曾上演过激烈的谍报战,中统、军统、蒋介石领导的密电检译所、汪伪特工和中共都曾在南京设立过秘密电台,在此展开无声的较量。或许在你的附近,就曾经有过一个电台,有一群神秘的特工,每天用它侦听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情报。

  □现代快报记者 唐蕾

  中统电台

  当时地点:中央路、斗鸡闸、瞻园

  最机密电报由徐恩曾亲自破译

  中统是最早在南京设立电台的特务机构。中统特务头子徐恩曾在美国读书时,学的就是无线电技术,回国后就着手组建电台。

  1930年初,南京中山东路5号挂起了“正元实业社”的招牌,它的真实身份正是中统调查科。中统最初将总台设在大方巷的一处民宅,1935年又迁至中央路435号,而其发报台则一直设在鼓楼附近的斗鸡闸。徐恩曾还曾经在南京道署街(今瞻园路)132号瞻园内,设立了特务工作总部。

  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中统电台和特务机关是分开的。以研究国民党军统著称,在国内大学课堂上第一次开设题为“二十世纪中国特工史”课程的上海大学历史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徐有威教授指出,在谍战剧中,很多人聚集在一起收发电报的场景,实际上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要防止机密泄露。中统的译电与收发电报,就分别由互不相涉的两个部门负责。当时中统的译电股分成译电与编制密电码两个部分,译电人员主要是把电报明码背诵出来,再由明码译为密电码,其中最机密的电报由徐恩曾亲自破译。

  当时,能进入电台工作的都是些什么人呢,是不是像电影中那样,个个都是美女?徐有威表示,这显然是影视剧抓人眼球的方法,电台工作人员很多都是凭关系介绍进来的,这样的人比较可靠,像徐恩曾就把自己的堂妹徐昭颐介绍到电台工作。此外,中统还通过公开招考的方式扩充队伍,开办了训练班培养人才。中统训练班对学员的身份有很严格的要求。据当年任中统局内政部人口局第四处处长的张文回忆,每一个参加特务组织的人,首先要有两个特工介绍,经审查批准后,再填写一份所谓“特工人员登记表”,填写的项目繁多,上至祖父、下至子女的主要经历,收支情况,动产与不动产,个人嗜好、特长,发表过哪些文章,参加过哪些同学会、同乡会都要报告。

  最初中统电台的主要任务是侦听窃抄共产党及红军部队电台所拍发的密码电报。1937年抗战爆发,中统局电台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了对日本在华电台的侦查,他们派人携带收报机到鼓楼附近侦听与窃抄当时日本驻华大使馆发出的电报。但并没有窃听到什么重要情报。

  七七事变后,8月15日,日本首次空袭南京后,特工总部活动几乎全部停顿下来,不久就撤出南京,只设了一个“南京留守处”。

  军统电台

  当时地点:白鹭洲西石坝街29号

  在电台总台“上夜班有点心费”

  最初军统没有自己的电台,戴笠请徐恩曾帮忙,徐恩曾答应了,但派往军统人员的薪水和办公费用都由戴笠方面承担。戴笠为了讨好他们,还专门给上夜班的人员安排了牛奶、饼干等夜宵。后来,电台总台便保留了“上夜班有点心费”的制度。1934年,中统、军统结束了合作,在此之前戴笠已经开始建立自己的电台。

  当时军统电讯处处长魏大铭被授权领导戴笠的特务通讯处。原先的5瓦地面发报机和15瓦电台携带起来太重,目标太大,很不方便。1933年,魏大铭的培训组制造了一种小型的收发机,它除了电池和耳机以外,跟一支冰棍差不多大。别看它个头小,效果却很好,戴笠在庐山把魏大铭引荐给蒋介石,让他亲自向蒋介石示范这套设备。示范非常成功,这个小型电台可以越过庐山山脉接收外面的信息。蒋介石很高兴,当即同意制造这种设备,并让魏大铭在南京白鹭洲西石坝街29号建立特务处通讯总台。

  魏大铭为蒋介石侦获了很多重要的情报,立下不少“战功”。他曾在福建事变中破译了第十九路军的密码,为蒋介石提供了重要信息,因此极受重视。但是军统的电台监听工作主要不在南京。“电台侦察并不是特工组织唯一的手段,并且南京的电讯侦察工作在军统的侦察活动中并不突出,倒是作为国际性间谍交换情报中心的上海,这类侦听活动可能更密集和频繁。”徐有威说道。

  密电检译所

  当时地点:莫干路、西桥7号、牯岭路、山西路

  为抗日立下“汗马功劳”

  也为蒋介石铲除异己

  说到谍战,很多人都联想到中统、军统。实际上,在南京,还有一个专门从事电台侦察工作的机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密电检译所,由蒋介石亲自领导。和军统、中统的秘密电台不同,密电检译所是专门进行电讯侦听的,其最初目的是搜集日军情报,为抗战做准备。这是一个极为秘密的机构,就连蒋介石的很多亲信也不知道它的存在。

  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急切地想摸清日本方面的意图和具体政策,就派温毓庆筹建密电检译所。1935年底,蒋介石将温毓庆调到南京,温毓庆当时公开的职务是交通部电政司司长,秘密的职务是密电检译所所长。

  当时,日本在使、领馆内私设秘密电台,收发重要的密码电报,每天上午6点及下午3点开始,发报非常集中,这对密电检译所来说很有利,因为可以准时侦获全部的密码电报。当时密电检译所内架设了电台,专门侦破日本秘密电台与电报。

  后来,由于业务的开展和人员的增加,密电检译所将研译部从原先的莫干路搬到西桥7号,研究部搬到牯岭路,将研究、研译两个部门隔开,不久又增设统计部,在羊皮巷,三个部门互不干涉。当时军统、中统也争相研究日本外交密电,但始终无一突破。温毓庆等人在不懂日文的情况下,大胆假设,找出规律,慢慢地能看懂电文的大意了。后来检译所不断扩大,网罗了一大批理工科大学的高材生,检译所也改迁到山西路14号两栋较大的两层楼房中,研译、研究两组各住一栋。

  和我们想象的不同,密电检译所管理十分松散,连门岗都没有,但为了保密,职员一般只进不出,也不准请长假。

  密电检译所曾经多次破译日军情报,八一三事变前夕,密电检译所译出南京日本驻华大使川越分别打给驻在我国各地的日本领事馆、总领事馆的密电码情报。得到情报后,8月14日,南京国民政府抢先主动出击。

  密电检译所还曾破译一份由日本驻山东济南领事分别发往日本东京外务大臣和南京驻华大使馆的密电码情报。内容大意为:“我(指日本驻济南领事)已与山东省主席韩复榘会谈过,我问韩:‘如果中央军退入济南,省主席您将怎么办?’韩答:‘当予迎头痛击’。”这份情报证明了韩复榘通敌有据,也成为韩复榘于1938年被蒋介石枪毙的主要依据。

  1937年初冬,南京沦陷前夕,密电检译所撤离南京,向内地迁移。

  汪伪电台

  当时地点:慈悲社14号

  收拢中统和军统的残余势力

  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副馆长刘晓宁告诉记者,1939年汪伪在南京成立了特务组织。

  特工总部南京区成立于1939年9月,是继“76号”汪伪特工总部之后,伪政权最大的特务组织。当时特工总部南京区设在颐和路21号,后来房屋不够用了,就在后院添建了新屋多间,为车辆进出和方便警戒,把大门又开到了灵隐路8号,颐和路21号大门改成了后门。已经投身伪政府的原军统电台负责人余玠在慈悲社14号设立了秘密电台。

  当时,汪精卫、陈公博之流为“还都”做准备,决定在南京成立特工组织,先后从上海派遣了干将陈明楚、肖一城等人到南京进行筹备工作。他们首先破获了以余玠为首的军统地下电台,逮捕了军统在南京负责军事活动的头目王道生和地下组织成员多人。

  “当时,中统总部撤出南京时,曾经留下一批人,这些人不受重用,郁郁不得志,很快就反水,投靠到伪政府这边。这些人很快又把分台的人也收买了。所以,汪伪特工对中统的监听十分有效,因为对密码的规律很熟悉,破译起来驾轻就熟,很得日本人的信任。但是,他们的监听是被动防守的,他们主要是保护伪政权安全,不会主动出击。”

  中共电台

  当时地点:梅园新村

  壁橱中私设小电台

  收发最机密电报

  1946年5月到1947年3月,国共南京谈判期间,以周恩来为首的共产党代表团,就住在梅园新村,在这里中共曾经设了一部大功率电台,梅园新村纪念馆宣教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是国民党指定的办事处,所以当时的电台也在国民党那儿备案了,是公开的电台,其频率、频段,国民党都十分清楚,他们不仅在对面的房间里设有侦听电台,还设置干扰破坏共产党和延安的联系。事实上,他们不知道,当时共产党在壁橱里还另设了一部小电台,所有的机密电报都是通过这部电台收发的。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