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输血"实体书店 业内呼吁监管网上书店措施

2012年08月21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今年4月23日,上海市公布了首次受政府扶持的35家实体书店名单,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这35家实体书店都拿到了不同金额的扶持资金。近4个月以来,政府的资助,令部分上海实体书店止跌回稳——

  政府“输血”上海实体书店初现转机

  记者 杜一娜

  8月16日,在享有“中国最美书店之一”美誉的上海新华书店静安书店里,一场由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发行管理司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召开的实体书店座谈会在此举行。6家受扶持的实体书店负责人,介绍了他们对政府扶持资金的使用情况。从他们反映的现状看,目前上海实体书店因政府的“输血”,而初现转机。

  政府资助犹如雪中送炭

  “上海市政府对实体书店的扶持,是在尊重市场规律基础上对公共文化的保护。我们是第一批受益者。”上海图书公司总经理朱旗十分感谢上海市政府的这一扶持举措。

  据其介绍,他们在拿到政府扶持的资金后,主要用于古籍专业员工的培训教材上。他说:“因为古籍行业人才少,有了这笔钱,对充实人才队伍打下了很好的经济基础。这将对推动古籍书店建设,对培养和挽留古籍专业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金采文化有限公司同为受资助企业,其所办书店位于上海市静安区,曾是张爱玲的故居。该公司副总经理陆永介绍,政府的扶持资金主要用来发展,目前正在做品种调整,希望未来每年开一家书店,在上海市中心内形成连锁规模,将这些店打造成上海市的文化窗口。

  经营了20多年的上海元龙音乐书店,在得到政府资助后,经过2个月的努力,将这笔扶持资金用于建设一套涵盖进销存的电子销售系统上。“虽然所获补贴金额无法支持全部项目的完成,但是却为这个项目的启动提供了初步资金保证。”上海元龙音乐书谱有限公司经理汤元龙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政府的感激之情。他说,政府专项扶持措施体现了对文化、对书店、对古典音乐传承和发展的重视,为像自己这样专业的特色书店提供了重要支持。

  “政府的资助不是简单的输血,更多的是希望我们实体书店具有自己的造血能力。”上海外文图书公司总经理顾斌这样理解政府的扶持措施。据其介绍,上海外文图书公司旗下的两家实体书店外文书店和美术书店,今年在产品内容、整体环境、经营布局上不断在做调整,比较可喜的是,因为调整上半年的跌幅已经止住,销售上已有一定的反弹。

  坚守实体书店阵地

  上海出台的扶持实体书店措施不仅是因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受该项政策实惠的实体书店也更加坚定了要坚守阵地、深耕细作的信心。

  位于复旦大学旁的鹿鸣书店主要经营学术类图书。该店总经理顾振涛说,与当下联系紧密的畅销书,他们店一般不涉及,只做印刷量很小的学术图书。谈到这么多年来为什么坚持做学术图书时,他表示,上海是一个文化地区,有文化积累和沉淀,对于文化人来说也有着对学术图书的较大需求。如果实体书店都倒了,如果没有一家经营具有较高思想价值的学术图书的书店,那将是文化人的悲哀。

  “实体书店就像黄昏中的那盏灯,政府的扶持,对我们传播音乐文化、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书店提振了信心。”汤元龙表示,将继续坚持做好自己的音乐书店,不让20年来追求经营一家有特色的书店梦想之灯熄灭。

  如今正在尝试24小时不打烊的大众书局,曾被很多媒体报道过。江苏大众书局常务副总经理兼上海公司总经理毛泉表示,他们利用政府的资助,在这家24小时店里做一些小众类的沙龙、讲座、读书会等活动,努力将其经营成为上海的一个文化地标,进一步提升上海的文化品位。

  请政府出台监管网上书店措施

  网上书店的冲击以及成本的居高不下,是目前实体书店面临的困境。尤其是网络书店的价格战,对价格体系秩序破坏较严重。据上海复星书刊发行产业有限公司的统计,近两年来,其销售额在持续下降,明显感觉到去实体书店购买的人数在减少。对此,多家企业呼吁总署以及相关政府部门能够出台相应监管措施。

  朱旗表示,网上书店是借助资本的力量发展和经营,众所周知,资本具有逐利性,一旦图书这种商品不能给网上书店提供利润、不能为其带来更多客户点击量,支持网上书店的资本就会迅速撤离,对多年建立起来的成千上万的网店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顾振涛也赞同朱旗的说法,网上书店确实正在影响到上游出版业的自主策划。他认为,网上书店销售的图书多为快餐式的图书,而有深度思想的图书销量不多,这对读者来说帮助不大,对提升整个民族的文化和思想内涵有限制。

  “如果在上级部门对明显扰乱市场价格体系的做法,出台一些管理条例,对这种行为有一定的监管,将对行业的整体业态有着向上的推力。”顾斌表示。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