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显示:25年来中国男性平均腰围增长14厘米

2012年08月22日 08:35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近25年,男性平均腰围增长14厘米 近20年,女性平均胸围增长1厘米

  (记者欧阳春艳)“中国人的腰围日渐变粗”。日前,在浙江大学出版社引进出版的《富态:腰围改变中国》一书中,作者保罗·弗伦奇、马修·格莱博如是说。这两位英国人是通亚咨询公司的创办人,他们对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情况有着十年以上的研究,撰写过多份关于中国市场和行业的分析报告,并长期考察中国人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的变化。

  书中,两位作者提供了一组来自于中国服装行业的数据:1985年中国城市男性平均腰围是63.5厘米,现在已接近76.2厘米;40-50岁的男性平均腰围已达到82.6厘米,比1987年的平均水平增加了7.9厘米;30-40岁男性的平均腰围增加了5厘米,20-30岁男性的平均腰围增加了0.1厘米。

  而对于中国女性,两位作者选择了用胸围来“说话”。现在,中国城市女性的C、D、E罩杯的文胸销售量不断增加,其客户群包括了20 岁以下的女性。而A、B罩杯文胸的销量一直在减少。同时,北京服装学院的研究表明,目前中国城市女性平均胸围已达到83.53厘米,比1992年增加了1 厘米。这种现象委婉地说,是证明中国女性的胸围正在增大,但直率地说,也表明中国女性正在变胖。

  腰围和胸围只是衡量一个人肥胖或超重的一个重要指标,与此相对应的体现还表现在身体尺寸的各个方面。例如,中国30年内城市居民鞋子的平均尺寸增大了两个尺码;领口的尺寸也在增加,在某衬衫制造企业为上海办公室职员们准备的产品目录中,大领口的衬衫逐渐占据了主要地位。

  当然,中国人全民的超重或肥胖人数似乎更能说明问题。结合多项调研的结果,这本书中还总结出了一份“中国社会繁荣引致的发胖时间表”:1982年,中国只有7%的人超重;1992年,这一比例达到15%,相当于10年前的两倍多;而到了2005年,中国肥胖人士已达7000万-9000万,且每年还以600万-1000万的人数激增。

  咱这腰围为啥大了?

  多动了嘴

  少迈了腿

  《富态:腰围改变中国》一书得出的结论之一是,中国人消费模式与生活方式的变化造成了自身的肥胖,概括起来让中国人肥胖起来的生活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包括:城市化进程、新兴的消费文化、以办公室为中心的现代工作方式等,这些方式让中国人可支配的收入不断增加,但时间却越来越不够用,于是肥胖随之产生。

  我们过去所熟知的中国人肥胖起来的生活方式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中国人消费的脂肪类食物越来越多,动物性食品增加非常快,而上世纪80年代中国人则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搭配少量的动物性食物;二是中国人的运动越来越少,原因是汽车在中国的逐渐普及以及在办公室久坐不动的工作方式。

  两位英国作者还指出,中国人肥胖起来的原因除了过去认识到的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中国人吃零售加工过的食品越来越多,而这些食品充满了添加剂、油脂、高盐和高糖,所有这些因素对中国人的肥胖都要负责。如果加上在酒店、饭店或其他餐饮行业所消费的零食、酒精饮料等食品,中国人对高脂、高糖、高盐和多种食品添加剂所加工的食品消费的增加量远远高于新鲜蔬菜的增加量。

  女人越来越“富态”

  汉派女装

  难觅S码

  “现在的人确实是比以前胖,衣服的胸围和腰围都要做大,不知道你注意过没有,现在的汉派女装几乎都不生产S码了,因为几乎没人穿得进去,卖不动。”昨日,当过打版师、从事服装行业30多年的周瑞平告诉记者。

  汉派女装主打30岁以上这个年龄段,这正是女人们逐渐富态起来的年纪,周瑞平回忆:“以前汉派服装还是有S码的,我记得应该是十多年前开始,汉派服装厂就纷纷放弃S码了,因为越来越少有人穿得进去了,生产出来就是积压。要说卖得好的,都是X码和XL码。”

  不过,周瑞平也表示,温州和广州的服装厂,他们主要以生产少女装为主,S码还是基本配置,“20多岁的顾客,与以前的人相比,发胖还不算特别明显”。

  【延伸阅读】

  国人腰围一变粗 政府医保支出年增6.7%

  曾几何时,中国人认为“富态”绝对是件好事,但《富态:腰围改变中国》一书却认为,中国人的腰围在各种因素的合力之下慢慢增粗了,它带来的是两大伤害,一是对人健康和生命的损害,二是对国民经济造成沉重负担。

  前者很好理解,肥胖带来的个人健康影响,现在很多中国人都已经意识到了。但肥胖对国民经济的影响,这个并没有太多国人有过考虑。两位英国作者指出,尽管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成熟和经济增长速度的逐渐放缓,肥胖和超重人口增长的自然趋势也一定会逐步放慢,但从已有的连续历史数据来看,无论是超重人口还是肥胖人口,其占总人口的比重都在不断增加。粗略估计,到2020年,中国超重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上升到29.3%,肥胖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将达到15.9%,这两者之和将占中国总人口的45%。

  如此多的肥胖和超重人数,也给政府医疗支出造成了隐忧。两位作者使用“中国政府平均每人每年投入500美元治疗肥胖相关疾病”这个数据,计算出了中国政府需要增加的医疗支出,“我们认为中国政府会像任何一个理性健全的政府那样不断增加医疗保健支出以应对肥胖问题,那么用于肥胖及相关疾病治疗的费用就会继续保持增长,因此,我们估计中国政府在未来十年内(假设物价水平不变的情况),每年平均需要增加6.7%的医疗保健支出,才刚刚能够支付得了肥胖人口相关疾病的医疗费用增长,这还不包括体重超重的人口。”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