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法电影共性多 双方合作在业界期许中前行

2012年08月22日 16: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梁建生

  近年来,中法两国通过互办电影节、签署电影合拍协议、积极参加各自举办的专业论坛等多种渠道,不断拓展电影合作的范围、增进电影交流的频率,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与此同时,中法电影机构和电影专业人士也在利用各种机会,表达着强烈的交流与合作的意愿。由于发展共性突出、合作意愿强烈、市场潜力巨大,中法两国电影的交流与合作前景也十分广阔。

  中法电影共性多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深厚的文化积淀是中法两国电影艺术创作取之不竭的源泉。两国政府对电影产业的发展都非常重视,特别是两国政府各自制定的扶持电影产业的相关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为本国的电影产业稳步发展提供了保障,目前,两国的电影产业都有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此外,中法两国都大力倡导文化多样性,在保持自己文化特性的同时,尊重其他文化,并不断地从各种优秀文化成果中汲取营养。在当今世界电影格局中,中法两国电影都扮演着重要角色,是打破美国好莱坞电影独霸天下、推动世界电影多样性的生力军。中法双方在发展本土电影产业、促进世界电影多元化方面,具有广泛的共识。

  中法两国电影都具有严谨、沉稳、深刻、细腻的特点,善于表达人们内心复杂、微妙的情感,反映人类社会深层的矛盾,能够更好地理解彼此。而中国和法国人民对电影艺术都十分喜爱,有着相似的电影情结,渴望通过电影来感知彼此的历史文化、现实生活、风物人情。例如,法国是欧洲引进最多也最理解中国电影的国家,法国有许多研究中国电影的专家,他们专门撰写有关中国电影的文章,对法国观众了解中国电影艺术起到积极作用;在中国,也不乏研究法国电影的专家和学者,他们将大量的法国电影史和电影理论的书籍介绍到中国。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的法国电影新浪潮运动所提出的注重个人风格、以导演为中心的“作者电影”观念深深地影响了中国电影第五代和新生代导演的电影创作。

  合拍协议的新契机

  2010年4月,中法两国在北京签署了《中法电影合拍协议》。协议的签署为中法电影业的合作提供了法律层面的支持,使两国电影合作越发顺畅,促进了两国电影合作项目的增加。中法合拍电影使制作、发行等变得简化,可以最大程度地整合两国的电影资源。

  近些年,在《中法电影合拍协议》的框架下,中法电影人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方和合作的机会。如王小帅的新片《十一花》,就是协议生效后的第一部合拍影片,该片已在法国顺利上映。中法第二部合拍影片《夜莺》也于今年5月在法国戛纳正式签约,该片由曾执导《蝴蝶》的法国导演菲利普·穆伊尔担任导演,李保田等中国演员出演。由于合拍片具有“双重国籍”的优势,可以直接进入各自的电影市场,获得双方国家的资助或电影配额,不失为电影走出去、抢占国际市场的一条捷径。因此,中法双方都很看重此种合作方式,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大两国向对方开放电影市场的力度,开创两国电影合作的新局面。

  另外,法国动漫这几年风生水起,具有创意好、精品多、海外认知度高等优势;而我国的动漫企业多、发展快,具有生产制作成本相对低廉、国内需求旺盛等有利因素。加之动漫作品语言障碍小,利于在不同语种的国家间传播。因此,中法两国在这一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发展的空间很大。目前,中法两国的动漫企业相当活跃,中法在动画电影方面的合作前景也大有可为。

  互办电影节搭建平台

  中法两国电影界每年都积极参加在对方国家举办的各种电影节活动。其中,规模较大且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影节有两个:中国“法国电影展”和法国“中国电影节”。目前,这两个电影节已形成两国电影对等交流机制,为两国的电影交流与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由法国电影海外推广署和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共同举办的“法国电影展”已在我国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等城市连续举办了9届,是法国电影在中国传播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一活动,中国观众可以看到更多的法国电影。另外,每年法国电影机构都组织阵容强大的电影代表团参展,代表团除了参加电影展映活动外,还会广泛接触中国的电影企业,寻找合作机会。

  法国“中国电影节”由中国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法国百代电影集团共同举办,已成功举办两届。电影节历时近一个月,分别在巴黎、里昂、马赛、戛纳、比阿里茨、斯特拉斯堡和法国海外省留尼旺7个城市放映中国电影。电影节期间还举办中法电影界人士座谈会,由两国电影机构及电影专业人士进行深入对话,探讨两国电影的联合制作和发展问题。法国电影界对“中国电影节”给予高度评价,普遍认为其充分彰显了合作理念,在法国电影界具有较大影响力。

  看好彼此电影市场

  法国是在中国推广本国电影付出努力最大的欧洲国家,法国电影界非常看好中国电影市场。他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市场将成为世界主要的电影市场。法国《解放报》在题为《法国电影推广署梦想中国盛宴》一文中写道:在北京参加中国“法国电影展”的法国导演和制片人,有一种马可·波罗当年首次抵达中国大陆的感觉。他们将中国市场视为最有发展潜力的地方,跃跃欲试。

  法国电影海外推广署主席德·克雷芒表示,在中国,从公众兴趣和发行量看,法国电影是排在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外国电影,但由于进口配额的限制,每年仅有2至3部法国电影进入中国电影院线。因此,他期待中国能增加法国影片的进口配额。当然,法国电影还会通过其他渠道进入中国,如向中国的电视台出售法国电影的播放权——中国国家电视台的电影频道购买的外国电影中有20%是法国电影。此外,还有利用中国的视频网站播放法国影片等。

  对中国而言,法国是电影消费大国,市场潜力巨大。据统计,每个法国人平均每年去影院看电影3.5次,平均每个家庭年均消费49欧元,在整个欧洲雄踞榜首。同时,法国也是欧洲乃至世界电影的集散地。近些年,中国电影人正在利用电影节等机会,宣传和推广中国电影,寻找商机、洽谈合作,为中国电影走出去做出积极探索,如许多动漫企业每年云集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交易市场,为动画电影拓展国际空间。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