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龚丽君谈角色塑造;“含着”是为更有力地爆发

2012年08月27日 20:49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含着”是为更有力地爆发

  ——北京人艺著名演员龚丽君谈角色塑造

  记者 高艳鸽  

  《哈姆雷特》饰演王后乔特鲁德:她作为大女人,会有大的胸怀,知道什么时候该装聋作哑。但她对儿子哈姆雷特的爱自始至终是没有变的,当被儿子误解时,她也非常痛苦。

  《雷雨》饰演繁漪:她之所以吸引我,是因为演起来过瘾,任何一个演员来演,都会觉得这个角色今生不会再遇到了。

  《李白》饰演宗琰:宗琰身为宰相的孙女,是知书达理的才女,她真的是很崇拜自己的丈夫,这种崇拜会产生爱,所以她理解和支持李白。 《李白》里的宗琰,可能跟我的本色更接近。

  当颇具亲和力的龚丽君站在你面前,你可能会吃惊:这就是舞台上那个繁漪吗?这就是《李白》里的宗琰吗?生活中的她,淡定从容,声音温和,就像你身边的一个老友,但一旦站在舞台上,她就成为另外一个人,浑身散发着光芒,清脆的嗓音穿透了剧场的空气。在北京人艺演戏20多年,龚丽君经常被简括为“北京人艺实力派演员” ,在很多戏迷心中,她的名字和繁漪是连在一起的。 20年,戏里的很多演员都换了,她是雷打不动的繁漪和宗琰。她保持着一年几部话剧的演出量,塑造了多个知名中外女性形象。7月份,话剧《李白》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她饰演李白的妻子宗琰, 8月份, 《哈姆雷特》即将登陆首都剧场,她饰演哈姆雷特的母亲乔特鲁德。近日,在排练《哈姆雷特》的间隙,记者专访了龚丽君。

  中国戏剧更注重人物内心情感

  记者:你上次出演《哈姆雷特》中的王后乔特鲁德是2008年,在复排之际,能谈谈你对这个角色的理解吗?

  龚丽君:这个角色大家其实都很熟悉了,但我们一直在探讨她到底知不知道她现在嫁的这个原国王的弟弟的所作所为,因为知道和不知道,对演员来说,表演的状态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我的表演是以不知道为主。这个人物不太好演,虽然她的戏不算多。发生这么大的事情,乔特鲁德会没有感觉吗?但她也许是为了国家的大局考虑,就忍下来了。她作为大女人,会有大的胸怀,知道什么时候该装聋作哑。身为贵族身份,可能需要以国家利益为主,很少考虑到小我,想的都是大我,但她对儿子哈姆雷特的爱自始至终是没有变的,当被儿子误解时,她也非常痛苦。

  记者:这部戏由北京人艺的导演徐昂和日本导演浅利庆太共同执导,能说下和日本导演合作的感受吗?

  龚丽君: 2008年浅利庆太来给我们导戏时,对戏剧的形式感要求很规范,演员们在舞台上都站成直线型,在台下看起来就是辐射状的,视野很宽广。平时排练,我们需要几步走到该站的位置,他都有非常精确的规定。这是一个整体上很讲究形式的戏,而且需要每个演员都要参与进来做到极致,这个戏才好看。

  记者: 2008年这部戏也去了日本演出,当时在日本反响如何?

  龚丽君:反响很好。日本同行觉得中国演员对人物的挖掘更深一些,他们在戏整体的形式感上更严谨,而中国戏剧更注重人物内心的情感。

  对台词的理解越多展现给观众的越立体

  记者:你饰演的《雷雨》中的繁漪备受好评,有媒体评价你是“天字一号繁漪” ,你怎么看待这个评价?1989年你还在中戏上学时就接了这个角色,这是个什么样的机缘?

  龚丽君:“天字一号繁漪” ,我都不知道是怎么评价出来的,可能是演的时间太长了,一个演员演一个戏演20多年的比较少(笑) 。那年我24岁,有天老师突然让我赶紧去趟人艺,我问去干什么,他就说可能有好事儿,我就骑着自行车赶到了人艺。在走廊里见到了夏淳和顾威老师,我们进行了如下的对话:“你就是龚丽君? ”“是啊。 ”“我们现在要排《雷雨》 。 ” “我演过《雷雨》啊,演鲁妈。 ”“这次让你演繁漪行吗? ”“这是我梦寐以求的。 ”这段简单的对话后,我就来了。 《雷雨》的剧本我太熟了,所有人的台词我都能背下来,当时排练时谁的台词错了一个字,导演就说龚丽君告诉他应该怎么说,我张口就来。

  记者:你后来知道了当时为什么选中你来演繁漪吗?

  龚丽君: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形,我属于青衣型,适合演大女人、少妇,当时我的年龄比同班的同学大两三岁,能跟人艺的演员搭上戏,可能年龄感也符合角色。

  记者:郑榕老师曾评价你演的这个繁漪,和之前舞台上阴郁的繁漪不同,是“暴风雨中挺拔的繁漪” 。你是怎么做到的?你曾说过这个角色让你永远不会厌倦,她哪些地方吸引了你?

  龚丽君:以往对这个角色的理解一般是很怪癖,自私、阴郁、不可爱,但既然我要演她,就一定要从我的角度理解她的所作所为,去爱她,才能准确地呈现她。我力图展现她的各个层面:可爱的、可恨的、让人不能理解的、让人同情的……我的很多年轻的戏迷,都是看了《雷雨》后喜欢上这个人物的。

  她之所以吸引我,是因为演起来过瘾,任何一个演员来演,都会觉得这个角色今生不会再遇到了。第三版《雷雨》我们排练了4个多月,一句一句抠台词,因为这个剧本蕴含的内容太丰富了,你理解的越多,体会的越多,展现给观众的越立体。

  记者:这样对你有长期吸引力的角色在你饰演的其他角色中还有吗?

  龚丽君: 《北京人》里的思懿我也很喜欢,她希望丈夫文清能成大器,但丈夫只停留在口头上没有行动,所以她只能把整个家庭的重担挑起来,这也是比较难演的一个角色。

  记者:你饰演了这么多女性角色,哪个更像你自己?

  龚丽君:可能每个角色都有我的影子,毕竟是用我这个“工具”去演的。 《李白》里的宗琰,可能跟我的本色更接近。

  记者:你饰演的宗琰,是个特别懂李白的人,但她又很矛盾。观众即便之前不了解这个人物,看了《李白》后不仅能完全理解她,也会喜欢上这个不一般的女子。

  龚丽君:宗琰身为宰相的孙女,是知书达理的才女,她真的是很崇拜自己的丈夫,这种崇拜会产生爱,所以她理解和支持李白,为此做出很大的牺牲。但她是大女人,丈夫想走仕途,她会先劝他不要去,但如果他坚决要去,她会同意,并随时接纳遇到困境后的他归来,他的一切她都包容。

  从艺20年是不断丰富自己的过程

  记者:你曾回忆20多年前刚来北京人艺的自己是“特别兴奋,觉得自己特会演” ,当时是因为年轻和自信吗?这种自信从何而来?

  龚丽君:大学毕业刚来剧院时,真的是什么都不怕。因为1989年没毕业时就来北京人艺演繁漪了,随后又演了《李白》 《北京人》 《田野,田野》等几个北京人艺的大戏,觉得自己成了,特放松,不觉得还需要继续学习了。但随着年龄渐长,在剧院的20多年中,反而是逐渐谨慎了。

  记者:为什么?

  龚丽君:懂的多了,担心和疑虑就多了。但是做演员还是单纯一点好,别太复杂了,要跟随自己的内心。一个人物形象不是只靠凭空想象,而是靠演员一步步走出来、一句句说出来的,是需要日积月累一点点排出来的,只有通过跟对手的交流、在排练厅的实践,才会知道一个调度如何才能表现出人物那时那刻的心情。

  记者:像《雷雨》 《李白》这样的戏,你已经演了20多年,时间跨度不算短,这期间你对角色的理解和演绎是否也会有变化?

  龚丽君:表演在台词上和形体上都不能仅是搭架子,而是要把它填满。最早的时候,是导演告诉我,一个调度,从这里走到那里去,我就走过去,经过20年的演出后,我会知道我为什么要走过去,是什么心理促使我必须走过去说那句话。20多年,是个丰富自己的过程,也是给人物添枝加叶的过程,这些人物都不是一下子立起来的,而是我在20多年的演绎中,一点点让其丰满的。年轻时的表演会更强调外形和声音,但现在我注重于内心,会“含着”了,“含着”其实并不是不爆发,而是为了更有力地爆发。

  记者: 《李白》 1991年首演, 20年过去了,你和濮存昕也合作了20年,作为你的合作者的濮存昕,是什么样的?

  龚丽君:我毕业刚来剧院就和他合作,他一直是个大师哥的姿态,每次排练时都会对我说,你这个地方演得不好,那句台词应该怎么说,永远都在指出我的不足。在他眼里我好像永远没有对的时候,有时候就会特别没有信心,但是习惯了就好了,在他的批评中,也会慢慢知道自己的不足,逐渐调整。因为合作了很长时间,我们在舞台上很默契,一个眼神或动作就能心领神会,有一次我在台上因为嗓子不好说不出话来了,他立马就知道我遇到问题了,会马上跳过接到下面的剧情去。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