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闾丘露薇:不要以为搞几个活动,城市就能有文化

2012年08月29日 10: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何俊 摄

  开栏语

  谈论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深圳,是一个绕不开的城市。持续的改革与创新,为这座年轻城市注入了生生不息的活力,让她在经济发展、行政改革、社会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引领全国,且渐成特区风格。

  三十多年来,中国命题在深圳的实践,让深圳始终处在风口浪尖,收获了躲不开的眷顾与关注;深圳实践对中国命题的丰富,将吸引更多人、探寻这片改革热土未来无限发展的可能。

  匆匆间,《南方日报·深圳观察》已走过八个春秋,我们贴近融入这座城市,从中吸取养料,完成自我充实与壮大的过程。我们又超脱于这座城市,为观察深圳,留足空间与距离。我们对距离的珍惜和把握,源于媒体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就如同今天将要推出的“外眼看深圳”系列报道一样。

  我们将邀请工作和生活在深圳以外,了解深圳,喜欢思考、愿意发言的知名人士,畅谈他们对深圳这座城市的感性认识,并以理性对话的方式,呈现深圳发展方向和方式的多种可能。借“外眼”看深圳,与我们关注深圳的视角一致,希望我们的报道,能构成推动这座城市进步的动力。

  闾丘露薇是优秀的媒体人。在她的公共传播平台上,常见对热点事件的解读,对社会恶习的批判,以及对政府管理的评价。尽管工作忙碌,她还是抽空接受了本报的专访。对话中,她谈及深圳外在与内在的变化以及她与深圳的故事。她会对深圳教育文化的发展差距感到遗憾,她也对深圳市民的“实在”表达赞赏。立场客观、语言平实——是这场对话留给记者的最大印象,即使对话中有些批评的声音,也都是为了这座城市能够发展的更好。

  1

  “城市有了历史,就要面对一个问题,是否能够继续保持宽容开放。”

  南方日报:你曾经在深圳生活过,这么多年过去了,你觉得深圳最大的变化在哪里?哪些变化让你欣喜,哪些变化让你感到遗憾?

  闾丘露薇:最大的变化当然是市容,我在深圳生活是1992年到1995年,那个时候连香蜜湖都是遥远荒凉的地方。

  让人欣喜的变化,是深圳变成一个大城市了,而且城市规划以及公共服务比内地很多城市要好。这是因为它很年轻,起点比较高,也因为年轻,可以有很多尝试,毕竟临近香港,所以借鉴起来比较容易。同时,住在这个城市的人也会有比较,有要求。

  遗憾的是,在教育文化方面,深圳还是落后于其他城市。比如深圳的基础教育,和上海北京广州甚至成都比较,仍有差距。深圳有财力,但是却吸引不到足够好的教师以提升基础教育的水平,我觉得蛮可惜的。

  南方日报记者:你去过全国很多地方,深圳和其他城市相比,最大的不同在哪里?这种不同,能不能称得上“深圳特色”?

  闾丘露薇:最大的不同——它很年轻,所以没有包袱,特别是没有本地人和外来人口之间的冲突。

  城市年轻,应该算不上特色吧,这是天然形成的,一个城市有了历史,就会面对一个问题,是否能够继续保持宽容开放,那就是能不能早点做起,早点考虑。

  2

  “深圳应该是民间组织最适合发展的地方。”

  南方日报:在与深圳接触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事情让你印象特别深刻?

  闾丘露薇:上世纪90年代中一起来深圳的同学朋友,现在来看,虽然当时大家住在民房或集体宿舍,但是现在的生活都算不错,稳定、富庶,这是因为深圳提供了机会,给了人们向上流动的机会。当然,也有很多来到深圳淘金的人,被吞没了。这是因为我们正好处在城市变化剧烈的阶段,也尝到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好处。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即便是在深圳,也没有那样的机会了。

  南方日报:近几年,你常来深圳做客,你对深圳市民有怎样的评价?

  闾丘露薇:我在深圳做过很多次讲座,我觉得深圳市民很实在,他们关心很实在的问题,关注自己的权利义务。我觉得这是好事情,作为公民,就是关注细节,关注实在的事情,以形成价值观。

  深圳是中国最早有义工的城市,照道理,深圳应该是民间组织最适合发展的地方。

  3

  “我关心深圳的公民社会建设,我希望深圳可以成为其他内地城市的表率。”

  南方日报:对比你在深圳和香港的工作生活经历,你觉得深圳向香港学习,最重要是学什么?

  闾丘露薇:我还是希望能够学习城市管理以及公共服务。在政府效率,公共服务以及城市管理方面,特区政府做的好得多。

  南方日报:深圳未来的发展中,你最关心什么?你希望这座城市在哪些方面进步成长得快一点?

  闾丘露薇:我关心深圳公民社会的建设,我希望深圳可以成为其他内地城市的表率。

  南方日报:如果有机会和深圳市长坐下来聊半个小时,你会跟他聊什么问题?

  闾丘露薇:我会聊聊如何做一个小政府,如何让营商环境更加宽松,如何支持中小创业者,如何让创业者认同深圳是一个理想的创业选择。

  4

  “你是怎样的人,你所在的城市会因为你而改变。”

  南方日报:这么多年,你一直保持阅读的习惯,你觉得阅读这个行为,跟城市的发展之间有没有联系?

  闾丘露薇:和很多内地城市相比,深圳是一个鼓励阅读的城市,政府做了不少努力,但是这需要时间的。我觉得阅读对个人的修行更加重要,你是怎样的人,你所在的城市会因为你而改变。

  南方日报:你很关注文化,包括各类文化现象,在你看来,曾经被喻为“文化沙漠”的深圳,现在有没有变成“文化绿洲”?

  闾丘露薇:文化绿洲称不上,但是文化沙漠也太夸张。如果说深圳没有出现有影响力的文化人,我会觉得,拿作家来说,和一个城市的底蕴有直接的关系。但是,深圳如此年轻,所以不需要着急。文化还是要看全民的文化素养,这一点,深圳在努力,我倒是希望能够低调踏实地进行,不要以为搞几个大型活动,找一些著名的文化人,城市就变得有文化了。文化是需要时间的。

  南方日报:恭喜你最近又出了新书,如果以深圳为主题写一本书,你会从哪个角度去写?

  闾丘露薇:也许是一个八十年代来到深圳的人,和这座城市一起变化的故事。

  ■访谈人物

  闾丘露薇是著名的电视记者,现供职于凤凰卫视。2003年伊拉克战争时,她是在巴格达地区采访报道的唯一一名华人女记者,获得中国观众极大关注,被誉为“战地玫瑰”。近年来,闾丘露薇一直活跃于公众视线之内,并频频对公共事件发表独到而理性的声音。近日,她在微博上“晒”香港日用品价格,被广泛转发,再次引发舆论的关注。闾丘露薇与深圳渊源颇深,她不仅在这座城市开启职业生涯,近年来更频繁做客深圳,是一位对深圳有感知有思考的“外眼”。

  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杨磊

  策划/统筹:

  吕冰冰 杨磊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