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一工地发现大量古城砖 疑为古城永丰门遗址

2012年08月29日 14:0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邹洪珊

  永丰路一工地挖出了大量古城砖,疑为永丰门遗址。8月27日,一市民向本报记者爆料。

  记者赶到工地现场,拍摄了不少图片。多名文保专家在看了图片后认为,是永丰门遗址的可能性很大。宁波文保所的专家还与记者约定,第二天到工地进行现场勘察。

  昨天上午,记者和文保所的专家们一起来到工地。

  专家:古砖确是城砖,但难以断定是永丰门遗址

  工地里,挖掘机还在作业。

  但出土古砖的区域已经回填,现场看不到古砖堆垒有序的原始场景了,只有部分古砖散落在四周。

  “这是造城墙专用的城砖,民居用的不是这样的。”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力军肯定地说。

  在年代上,专家们鉴定认为,这些古砖有宋代的,也有元代的,其中元代的与永丰库的一致。

  遗憾的是,由于工程已经回填,专家们在现场找不到更多的证据。

  他们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可以确定这些古砖都是城砖,但不能就此认定附近就有永丰门遗址。

  “宁波拆掉城墙后,一些老砖都会二次利用,最初的宁波二院(也就是之前的华美医院),就是用这种老砖造的。”王力军说。

  王力军说,老城墙和永丰门就在这一带,但没有经过考古,具体位置还不能确定。

  “根据我们的判断,工地还在城内,城墙的位置,可能是在马路(永丰路)底下。”王力军说。

  不过,既然发现了城砖,是不是有必要在这里继续考古,找到永丰门的遗址?

  王力军说,文物保护的原则,首先是尽量少干预。

  “现在它在地下埋得好好的,挖开之后,怎么办?再把它填上?不是那么回事。最主要的任务是,它原封不动地埋着,等到有一天,因为道路的变迁,城市的变迁,有需要再挖开也行。”王力军说。

  他告诉记者,工程属于拓宽道路的项目,地下挖掘的深度非常有限。不过出于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任何工程都要和文物相关部门通气,“我们这两天也派了人,随时去工地看看,也和工地说了,有发现及时报告。”

  千年老城,始建于唐代

  发现永丰门遗址的消息,让不少老宁波又开始怀念起城墙环绕的宁波老城。

  宁波的城墙,到底始建于哪朝哪代?经历了哪些沿革?它又是如何倒掉的?

  昨天,记者通过专家和文史资料,对此进行了一番考证。

  宁波古称明州,自秦汉时期就已有城市出现,然而,筑城却是唐代长庆元年(公元821年)的事。

  时任明州刺史的韩察将明州州治从小溪迁移到了三江口,又主持修筑了小型城市,后来被人称为子城(内城)。

  据南宋《宝庆四明志》记载:“城四周围四百二十丈,环以水”,“设东南西北四门”。

  考古发掘证实,唐代子城的位置大致就在今鼓楼步行街范围,南起鼓楼(鼓楼即是子城的南城门),北至今公园路,东起现军分区内,西至呼童街,略呈长方形。

  唐乾宁五年(公元898年),明州刺史黄晟又兴建了罗城(外城)。

  黄晟的墓碑云:“此郡先无罗城,郭民苦野居。晟筑金汤壮其海峤,绝外寇窥觎之患,保一州生聚之安。”

  这座外城周长18里,城墙的东、南、北三个方向依奉化江和姚江而建,共设置了十个城门。

  宁波老城,就此基本定型。

  现在的环城马路,就建在唐代城墙的基础上。

  元代宁波城曾毁了又建

  唐以后,历朝对宁波的城墙都进行过修缮。

  北宋建隆初明州节度使钱亿、元丰元年 (公元1078年)明州知州曾巩、南宋宝庆二年 (公元1226年)宋知府胡榘、宝佑五年(公元1257年)制置使吴潜都曾修过城墙。

  吴潜还把十个城门定名为:望京门、甬水门、鄞江门、灵桥门、东渡门、来安门、盐仓门、达信门、郑堰门和永丰门。

  到了元代,最初元朝廷曾下诏毁天下城池,宁波的城墙也被拆掉了。不过,60多年后,到了元至正十二年(公元1352年),为了防备方国珍从海上进犯宁波,都元帅纳麟哈剌又重建了城墙,置东渡、灵桥、长春、望京、永丰、和义六门。

  明朝在洪武、嘉靖、万历、祟祯年间,五次重修宁波府城,但子城一直没有恢复。

  到了清代,宁波成为浙东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城市规模不断扩大,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年十次修城,城墙有所外扩,但城门仍旧只有6个,分别是:东面,东渡门、灵桥门;南面,长春门;西面,望京门;北面,永丰门;东北,和义门(盐仓门)。

  拆城造路百年,城门成谜

  清朝末年,随着现代武器的广泛使用,城墙在城市防御中的作用不断降低。

  1920年春,拆城造路被当时的鄞县县政府提上了议程,并开始陆续拆毁城墙。

  1923年,拆除了6个城门的瓮城,1924年,又拆除了灵桥、东渡两个城门。

  1927年,当时的宁波市政府成立,由鄞县人罗惠侨任市长,开始大规模拆除城墙。

  到1931年,有着1033年历史的宁波古城墙,除留下破旧的庆云楼和鼓楼外,已被全部拆除,在城墙的城基上,建起了环城马路。

  不过,古城6座城门的名字作为路名留存下来,它们分别是灵桥路、长春路、望京路、永丰路、和义路和东渡路。

  随着时代的推移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变迁,人们对古城门原址的记忆已渐渐模糊了。

  时至今日,虽然文保专家几经努力,也只发现了和义门瓮城的遗址。

  其他五座城门的踪迹,尚待有心人慢慢追寻。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