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诗人导演周瑟瑟访谈:我反抗没有理想的生活

2012年08月30日 11:1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诗人导演周瑟瑟近照

  1. 什么样的生活才称得上“诗意”?你现在的生活是吗?

  有理想的生活+自由的生活=诗意的生活。现在大多数人过的是:没有理想的生活+物质的生活+不自由的生活=现实生活,空虚感填充在物质的生活中,灵魂被囚禁,没有爱,更没有情怀,行尸走肉比比皆是,不是人类与地球到了末日,也是精神到了末日。焦虑与无力感时时扑向人类,物质的老虎吞下了理想的落日,欲望的旗帜高高飘扬,奋斗成了人生惟一的口号,但一切都是瞎起劲,一切都是过眼云烟。

  我一直在反抗“没有理想的生活+物质的生活+不自由的生活”,诗意=禅意+道德+自我,人要一点固执与自我,否则会被异化,坚持最初的纯贞与坚守最后的理想,是我这一生的诗意所在。

  2. 这么多年的身份变化带给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是变化的快乐,是尝试的新鲜感。虽然身份在变化,但我永远是我,灵魂不变,情怀不变,爱与道德与我同在。

  人只在不断压迫自身时才会清醒,才会反思生活的真理。我要的生活到底是什么?原来并不是轰轰烈烈的战斗,而是战斗后的寂静。

  3. 你怎样看待一个诗歌不再盛行的时期,这是要必然经历的吗?

  诗歌不是青春的武器,更不是身份的证明,诗歌属于终南山中的隐士,诗歌写在寒山子破烂的衣袍上,刻在荒山野外的石头上。诗歌并不属于喧哗的时代,尤其在一个物质主义的时代,诗歌必须绕道而行,回到民间,回到少数人的内心。

  是的,能想起诗意生活的人,能想起读诗的人,能与诗人对话的人是幸福的,因为我们迷失在物质的丛林中太久了,我们穷得只有钱了,连一点诗意与专业的诗歌都挽留不下,这还有什么可说的,时代之富是以消灭诗人与诗意为代价。这种自杀式的经历是遗失文明与历史的开始。

  4. 你会时常怀念那个诗人辈出的时代吗?

  不怀念。因为那时我还太小。我是时代的跟随者,我读过的那些前辈诗人大多一身的毛病。有的人因为历史的伤害而成为病人,或者在当下物质与权利面前丧失诗人的本份,与物质与权利合谋消灭诗人的尊严,这些人构成了那个“诗人辈出的时代”,不怀念是因为他们不值得怀念。有的活着,但活得很窝囊,活得很丢脸。

  5. 我们应该用怎样的态度来面对这个有些浮躁的社会?

  反抗物质主义主导我们的生活,反抗媚俗占据我们的灵魂。保证自己不做物质的奴隶,不做媚俗生活的附庸者。

  6. 时隔多年后,再回头再读自己的诗与小说时是什么感受?

  恍若隔世。旧作中有一个真正的自我,每一首旧诗中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生活。我喜欢我的旧作与旧书。现在来读我的第一部诗集《缪斯的情人》,仿如与少年的我对话,那时的我才是真正的我。现在变得多么的复杂。回头重读我的长篇小说《暧昧大街》《中关村的乌鸦》《苹果》等书时,我还能感受到写作时的那一丝丝颤栗。我不是一个怀旧的人,但旧作中有历史,旧作就像我的一面镜子,能照见我曾经的清澈或满面灰尘。

  7. 你创作的灵感是怎么来的?

  来自于时代的喧哗,来自于个体的焦虑与思考,来自于亲人的爱,来自于阅读,来自于广阔的生活,一切的一切均是灵感的无限源泉。

  8. 你最喜欢的诗人或作家是谁?为什么?

  米沃什与索尔仁尼琴等国外的可以列出一长串,王维与寒山子等古代的也有不少,当下的真的太少了。当然要读朋友们的作品。因为他们活在你面前,整天向你表达他们的写作志向与成果,不看不好意思,其中大部分写得不好,但一年下来好的东西也能珍藏一大堆。经典诗人与作家就不说了,他们是时间留下来的珍珠,闪着光,我辈必须虔诚地读与学,但要从当下挑出谁更好,谁能留下来,为时过早了。喜欢与不喜欢都不影响要读他们的作品,了解他们的成绩。

  9. 和《17年——周瑟瑟诗选》封面上那个长发的你相比,今天你放弃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

  放弃了长发,得到了短发。放弃了激烈,得到了平静。放弃了野兽似的愤怒,得到了老人一样的智慧与定力。

  10. 为什么这些年一直倡导“卡丘主义”,这种理念吸引你的原因在哪?

  卡丘的创造无疑是新鲜的,就像早晨的第一杯牛奶,是陈腐生活中所没有的,就像你做了你的世界的主人,我们给未知世界命名,然后发现了一切皆卡丘,一切皆在卡丘的眼中。

  这是我们自己创造的艺术观念,它是我们写作与生活的一部分。我们认为卡丘的生活是高尚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生活。

  11. 纪录片是除诗歌外,你看待世界的新的方式吗?

  可以这么认为。纪录片是一种艺术态度。当你写诗与小说,可以表达你的思想与态度,但那是文字的。但纪录片是影像与声音的,不同的介质表达的途径不一样。世界是什么?世界是未知的梦,我们的作品就生活在未知的梦中。纪录当下与纪录过去,都是我感兴趣的。历史更具吸引力,那些过去时代的旧事吸引我走近历史,通过纪录片我看到久违了的文明与传统,让我时常激动。

  12. 自己现如今的生活与年轻时的理想是否重叠?

  差距很大,很难有重叠。虽然还没有背道而驰,但时代的巨变令人心痛。现实的残酷有时让人目瞪口呆,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这就是大时代的个体命运?夜深人静时我时常想起少年,想起过去年代。理想与生活的错位让人变得麻木,或者我们羞于谈论理想。当下人类的理想已死,现实迷茫。只有努力保持自我的清醒与独立,找回失去的梦。逐年回归平静,我发现我有获得新生之感。

  13. 你怎样看待现在越发娱乐化的文学环境?

  娱乐化是大多数人的需要,或大多数人的愿望。只是与文学无关。人有人道,狗有狗洞,大路朝天,各走一边。我也时常安慰自己不必烦恼,心静自然凉,离了谁地球照样转。文学是少数人的事业,文学是心灵的事业。娱乐是大多数人的感官享受,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它去吧。坚持个人的价值判断,坚持独立的文学标准比什么都重要。抓紧写作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14.现在作家的艺人化,你是怎么看的?

  “艺人”在我眼里就是文化艺术界的劳动者,但艺术不是娱乐,它有强烈的艺术精神指向,作家不仅仅是码字的,作家是有精神造化的,这是一些基本常识。我觉得作家与艺术、艺术家有相同的灵魂,但显然你提到的“艺人”是指娱乐化的群体概念,有一些作家有此倾向与做派不足为奇,那是粉丝文化与文学商业化的结果,我祝愿“作家艺人”在粉丝文化与文学商业化中活得更加疯狂,他的红头发黄头发与脸上的粉脂让他更加像一个好玩的青年,我不是在说郭敬明吧?同时我们也看到更多的艺人包括像林青霞这样的演员,她们居然以写书出版为乐,这不是艺人作家化吗?作家艺人化与艺人作家化,都是混搭时代的产物,我不看好他们,也不反对他们。但我不看他们的书。他们的书不是我眼里真正的书。

  15.那如果抛开你的诗人身份,你还会像刚才一样回答这个问题吗?

  这与我是一个诗人,还是一个作家、文化评论人,或新媒体、影视从业者之类其它社会身份的人没有关系,我说我的话,哪怕我是一个流浪的地铁歌手,或是一个衣食无忧的城市中产阶级,我的心依然是公民的心,如果非要指认我的身份,那我是以一个文化公民的身份在说话。当然,我的回答一定是基于我的社会职业与精神职业两种状态来回答的,但我在说真话,说假话的可能更多的是文化人,所以,我警惕文化人的身份,更不会简单地以诗人的身份去对待非诗意的社会,我似乎是回到了少年的状态在接受你的采访。我还没老到不是一个真诚的40岁的少年吧。

  16. 《大方》停刊,“光合作用”关门,类似的事情不断发生在我们身边,纯文学在消失吗,你怎样看待今天这样的局面?

  最终消失的只是我们的肉身,而精神的骨头就是在火中也会挺立。纯文学――一个多么不合时宜的词,没有多少人关心,大多数人关心的是金钱与权利。我想《大方》停刊可能是以书号代刊号的结果,以书代刊的模式本就是现有体制下的边缘行为,它的停刊与纯文学无人看无关,它是有一帮粉丝看的。“光合作用”关门是电子商务恶性图书折扣竞争的结果,当当、京东方、卓越这样的电子商务运营商挟持了出版社与书商,或以亏本低折扣冲击了传统的书店,传统书店关门并不意味着纯文学消失。纯文学永远不会消亡。文学里有大师在修形,而商业里没有了人的精神。时代会感谢纯文学。

  17. 请推荐一本书。

  索尔仁尼琴《古拉格群岛》。索翁已死,但这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的著作(包括去年翻译出版的《红轮》)一直陪伴我度过寂静的写作时光。

  18. 最后一个问题,哪一首诗背后的故事让你至今难忘?

  我前一段时间写的关于7.23温州动车事故的诗《丢失的遗体》,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入了一本叫《博客天下》的杂志,我的上世纪80年代的一个朋友在出差途中买到此刊,居然找到了我,说很感动,并且他也开始写诗了。一年之中,我总是会在天灾人祸面前写几首没有技巧,只有悲伤与真情的诗,这类诗总是会引起朋友与亲人们的感动。

  人物链接:

  周瑟瑟,男,生于湖南,现居北京。著名诗人、导演、策展人。

  主要著作有诗集《17年——周瑟瑟诗选》、《松树下:周瑟瑟编年诗选》、《尘世的礼物》、《披着语言飞翔》、《卡丘卡丘》、《缪斯的情人》、《私有制》等7部;作品评论集《批评的盛宴》;长篇小说《暧昧大街》、《原汁原味》、《野花》、《苹果》、《中关村的乌鸦》等5部,以及三十集战争电视连续剧《中国兄弟连》(小说)等500多万字。

  大型人文纪录片《馆藏故事》总导演、系列纪录片《美术大家》总导演。

  北京艺评博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与朋友一起为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老师策划与实施了“八荒通神――新人文 卢禹舜”(中国美术馆)画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华侨饭店)、新闻发布会(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水墨禹舜”(北京饭店)时装演出等系列活动,以及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与荣宝斋出版社出版的12卷本大型丛书《八荒通神――新人文 卢禹舜》,在美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反响。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