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达人开发"说给树洞"微博应用1年 收藏8万条秘密

2012年09月04日 09:56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还记得童话《皇帝长了驴耳朵》吗?理发匠知道皇帝长了一对驴耳朵,因秘密憋得太辛苦,终于对着山上一棵大树的洞里说出了这个秘密。因为这个童话故事,“树洞”一词逐渐有了“隐藏秘密”的隐喻。于是,在电影《花样年华》中,还有着这么一段台词,“以前的人,心中如果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他们会跑到山上,找一棵树,在树上挖一个洞,然后把秘密全说进去,再用泥巴把洞封上,那秘密就会永远留在那棵树里,没有人会知道。”

  有一个名叫“说给树洞”的应用在这一年里越来越火,网友只需私信“树洞”,机器人就会将这些秘密以“树洞”的名义发出。这一线上应用让想要“吐槽”说秘密的网友大胆表达自己的情绪、想法而不被人认出是谁。据记者调查,这类可以“公开”说秘密的应用在腾讯、新浪微博平台上并不多见,同类应用只有另一家名叫“酷客耳朵”。

  记者 吴嘉川

  想倾诉只需私信“树洞”

  84000多条微博全是“秘密”

  该应用的开发者“小卒”在介绍中写道:“现在的人,心中如果有什么不可告人的隐私,可以通过微博私信方式,把秘密都说给TA听,机器人会把这些悄悄话发到新浪微博,但是永远不会有人知道这是谁的秘密,没有人会知道。”

  这一神秘的举措让不少网友纷纷尝试,自2011年11月30日“说给树洞”发出了第一条微博,就在这近一年的时间呢,该微博粉丝数高达15.5万人,通过机器人对外道出的秘密也多达84000多条。而这些秘密中,记者看到,多为情感题材,同时,也不乏工作和学业压力方面的“吐槽”。

  “树洞,我是个好奇怪的人。莫名的感觉是有点喜欢一个人,但是我又觉得那只是友情。好困惑。”

  “高考失利甚至连一本线都没上,知道分数以来我没有想哭没有愤怒没有崩溃,满脑子只剩下三个字:我毁了。”

  ……

  网友们从单纯的宣泄情场失意,到吐槽工作不顺,甚至有不少网友如今喜欢上了从“围观”秘密中获取乐趣,使得部分微博转发评论量惊人。

  面对“公开”说秘密,有人说过就当宣泄,有人反复看网友回复。也正是由于发出的秘密无从查起主人,这才有了这个账号最初的意义,“说得愿意说,看得愿意看,说的人也宣泄了情绪,看得人也获得了乐趣,这就是种相互信任。”一位网友这样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就和假面舞会一样,只关注说的内容,不用在意是谁说的,直截了当。”

  机器人+网友共同审核内容

  承诺保密“吐槽者”身份

  让人毫无后顾之忧地说秘密,在技术开发人员眼中,同样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除了应用开发者承诺不会暴露私信主人账号,在网络上,如果对于一个人的谩骂、诽谤,这难道“树洞”也会“无条件”转述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说给树洞”声明:“树洞不吞信息,欢迎来审帖。”据一些有心网友总结,树洞机器人的应用可以由网友和机器人一起审核,“这就在安全的前提下,创造了一种乐趣,我可以点击可以发表,这就像读人家微博一样有意思。”一位网友小冰一边点着手机上的“可以发表”,一边这样告诉记者。下载树洞机器人的智能机客户端,就有一栏叫做“审核”。

  开发者“小卒”在主页上细化了可以发表的原则,“可以发表一切你想看到的消息,你觉得行就行!不能发表的则是政治、色情、敏感信息,测试消息、一堆符号、毫无信息量的信息,以及观点偏激、地域歧视性等,会引起相互辱骂的信息。”而在该客户端上还有一栏叫做“说不清楚”:“若看了这些还是模棱两可,那么你可以先跳过。”

  而腾讯微博平台上的“酷客耳朵”技术顾问曾先生告诉记者,“我们是采用人工审核与系统审核结合的方式操作的。”他回忆道,在该应用开发的时候,他们就希望并不仅仅提供网友一个“吐槽”的地方,而是可以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很多人都在情感或者两性上比较困惑,所以我们还会邀请一些比较活跃的微博名人,包括医生、情感专家等答疑解惑。”

  》“树洞”里的秘密

  ●“我和老公家里经济都不错,但是今天发现他的淘宝账号里面购买记录都是他和我说实体店买的,我现在觉得不爽,淘宝怎么了?坦诚相待不行吗?”

  ●“如果你看到一个穿着藏蓝色卫衣,面无表情,不讲话的男生。请告诉他如果他还记得那个在杭州西泠印社旁的吴老板,叫他不要再等了,因为他等的人已不在。”

  ●“我女朋友自从加入一个深圳单身酒吧群后,就常常瞒着我去酒吧。那群里有男的追她还发微博挑衅我,我女友要求我忍下来不能回复半句否则就分手!我该怎么办?”

  ●“追了我三年的女人把我QQ拉黑了,微博也取消关注了,还是有点莫名其妙,至于这样啊!”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