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术师陈翼云讲述北影厂荣宁府建造始末

2012年09月04日 19:0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陈翼云:北影厂荣宁府建造始末

  陈翼云,北影厂著名美术师,先后在《水上春秋》 《海霞》 《智取威虎山》 《伤逝》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 《红楼梦》等二十余部影片中担任美术设计。

  1984年,影片《红楼梦》的筹备工作开始了,紧接着就是要筹划荣国府的建设,作为美术设计,我与同事杨占家参加了这一重要工作。当时我们先要精读小说《红楼梦》 ,将小说的精髓把握住,在当时没有剧本的情况下,我们根据原著,对提到的场景进行了筛选。剧中提到的场景很多,但是都离不开几个重要的场景,包括荣国府和大观园。

  根据荣国府的布局,要考虑它的规格和朝代特点,因为《红楼梦》讲述的朝代不是很清楚,但是大体是明清建筑,我们就从建筑构造、规格上入手。我们走访了很多类似的建筑,比如北京的恭王府、苏州的园林、山东的孔府、扬州的各种园林建筑、南京的展园、上海的豫园,甚至还到了安徽的歙县走访古街,搜集了多方的素材,最后总结了一个规律:园林建设要依据南方的特色,王府的建设要依据北方的特色,当时有“南园北府”一说。当然了,这个规律也不是硬性的,要根据具体的建筑设计来考虑。南方的建筑几乎都是黑瓦白墙,北方建筑的一贯特色就是红柱子,颜色比较漂亮。当时我们集中采取的是孔府的建设理念,因为孔府建设折中,既有北方的特色,又带有南方的韵味。而且,我们建设的这个“荣宁府”的规格也是比较高的。当时我考察了正定县的荣国府,那是根据《红楼梦》原著严格设计和建造的。但是我感觉这个荣国府的建设规格不够高,不够气派。我认为荣国府不是一个历史建筑,它是一个艺术品,格调一定要高。后来建成后,很多专家、学者,都认为北影厂的这个荣宁府很有气派,达到了最初的设想。

  当我们制定好了建筑的设计图后,建筑地址成为了大家关注的话题。当时承德避暑山庄方面的旅游公司为了当地的旅游开发,希望荣宁府在那里建设。一个位于北京郊区的有山有水的地方,也成为了备选地之一。但是由于资金问题,加上北影厂领导有“建一个永久性的拍摄地,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遗产”的指导思想,最后由汪洋、胡其明等厂领导决定,就在现在这个地点建设了这座建筑。当时这里还是一片果树园,里面主要种植的是桃树,还有几棵枝叶茂盛的核桃树。为了使荣宁府有历史感,特意保留了几棵年代久远的古树,特别是那几棵核桃树都被保留下来,这些场景在影片中都可以看得见。但是这块地是有局限的,为了适应这个地方,我们将原来设计的场景进行压缩,只建设了荣国府,而宁国府没有建设。我们在荣国府中建设了两个院子,分别是贾政的院落和贾母的院落,这就是“一府两院”的来历。当然了,由于地块的限制,这两个院落也是很狭小的,我当时是这样考虑的:院子的尺寸基本保留原计划,房间里面进行适当的压缩,将原来设计的房间深压缩至三米。但这不影响整体的效果,还是给人一种大气的感觉。当然,其中主要的房间还是按照原计划的尺寸进行设计,其中有两个房间比较重要,都没有压缩尺寸。一是贾政办理事务的地方——荣庆堂,另一个是贾母的房间——荣禧堂。这样处理,使得影片的主要场景没有变化,达到了最初的目的。

  据我们各地的综合考察,在房屋的色调上也进行了细致的考虑,比如隔扇、门窗、彩画都偏暗一些,雅一点,以棕褐色为基调,而不是大家熟知的红柱子。而色彩画稍微点缀一下就可以,彩画不能太艳,南边精致的园林和北方高大的府第在电影中结合得浑然一体,这正是我们期望达到的效果,这里既能容纳《红楼梦》中的奢华气派,也能容纳它的儿女情长。

  在遵循原著的基础上,结合导演和自身的考虑之后,我绘制了宁荣二府的图纸,于是就有了现在北影厂院内这座非明非清、南北结合的荣宁府。影片《红楼梦》拍摄完成后,荣宁府作为影视拍摄基地,有1000多部电影在这里拍摄,包括《末代皇帝》 《霸王别姬》 《宰相刘罗锅》等多部经典影视剧。我参与了影片《日落紫禁城》的拍摄,很多场景就是在这个建筑中完成的。无论是大型的古装剧,与故宫有关的,还是小型的田园山庄,都可以在我们设计的这个建筑中拍摄。另外,影片《太监李莲英》的所有场景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可以说,发生在这个建筑中的故事太多太多了。后来,这里整修后对外开放,成为了一个旅游的景点,有专人管理,也有不少剧组来此拍摄影视剧,更为游客增添了亮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