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段大运河确定40处文化遗产 沿岸不添"新文物"

2012年09月06日 08:5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刘冕 实习生 李佳乐

  昨日,北京市文物局官方网站公布《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北京段)》,详尽列出了大运河北京段保护的时间表:

  到2015年,本市将开辟通惠河游船线路,并适当延长白河(今北运河)游船线路,市民可以乘船赏河景;到2016年,运河沿线隋唐、辽金遗迹考古工作有望告一段落;2030年,古老的运河保护与利用步伐,将与北京这座城市发展节奏达到协调统一。

  市文物局表示,我国将于2014年正式进行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这份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的总体规划,是大运河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范围的基本文件依据。有关区县应严格执行规划内容,切实加强运河沿线文物保护和管理,促进运河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40处物质文化遗产公示

  从北京市地图上看,运河北京段的主线是元代白浮泉引水沿线、通惠河、坝河和白河一线河道。隋唐、辽金时期的北京段运河则需要待文物部门考证,根据“体检报告”,证明其价值后,再逐步纳入本规划当中予以保护。

  目前,北京段大运河的遗产结构,“虚实”并举。

  “实”是指物质文化遗产。遵照“与运河直接相关、地上遗存可见、地下遗址可探、复建文物有审批手续”的筛选原则,本市已经确定40处物质文化遗产。除了南新仓、万宁桥等赫赫有名的文保单位外,庆丰上闸遗址等一批“无名”古建也纳入其中。

  “虚”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份北京段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中,已经列入11个项目,其中有与运河相关的地名,如“海运仓”、“通州区若干个村庄的村名”;传说,如“宝塔镇河妖”、“铜帮铁的古运河”、“乾隆游通州地奇闻逸事”;风俗,如“通州运河龙灯会”;另外还有“通州运河船工号子”。

  另外,本市还确定了78项大运河遗存。这些遗存在价值状况、现保存状况、与运河的关系等方面仍存在疑问,需进一步进行历史考证与考古发掘研究。

  河道均丧失漕运功能

  蕴含丰富资源的运河,实际“体检报告”却不容乐观。规划中提出,绝大部分北京段大运河遗产已失去原有历史功能,功能延续性差。

  以河道为例,均已丧失原有漕运功能。目前除通惠河故道(今玉河故道)外,其他河道主要承担着城市的景观与排水功能。白浮泉、玉泉山泉水几乎完全断流,失去水源作用。部分湖泊还发挥着调蓄水库的作用。闸、仓库、码头等遗产的功能已完全丧失,只有部分桥梁,如德胜桥、永通桥等仍保持着通行功能。

  部分遗产点,如北新仓、大运中仓等被部队或单位办公占用。部分遗产则完全废弃闲置。

  不仅如此,北京段大运河遗产仍面临着被继续破坏的危险,尤其是位于中心城区和通州重点新城集中建设区内的遗产点,不断受到城市开发建设的冲击。

  为此,规划中用“抢救性”一词述及遗产保护,足见形势的严峻。

  保护

  划定63.4平方公里生态保护区

  1 27处古建保护升级

  目前,大运河北京段已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遗产点共3项,包括瓮山泊(今颐和园昆明湖)、颐和园昆明湖绣漪闸和玉泉山诸泉(玉泉山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遗产点共2项,包括北新仓与禄米仓;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遗产点共9项,包括东不压桥遗址(包括澄清中闸遗址)等。

  今后,运河沿线文保单位名单有望增2倍。目前,有12项遗产点有望晋级国保单位。其中包括白浮泉(含九龙池与都龙王庙)、万宁桥(包括澄清上闸遗址)等。还有15项有望入围区级文保,比如张家湾东门桥等。

  2 沿岸不添“新文物”

  文物部门统计,北京段大运河遗产保护带的边界线,总面积约7780.66公顷。按照各自特点,文物部门按3个类别划分保护方案,分别是河道、水源;闸、桥梁;古遗址、古建筑。

  按照规划,大运河不会添“新文物”。相关不可移动文物已经全部毁坏的,应当实施遗址保护,不得在原址重建。因特殊情况需要在原址重建的,依法履行审批程序。

  同时,在建设控制地带内不得建设污染大运河遗产及其环境的设施,对已有的污染大运河遗产及其环境的设施,应当限期治理。

  3 银锭桥将车辆“限流”

  每处遗产都有规划图则,其中既涉及保护方案,也有未来开发利用内容。

  以玉河故道为例,更多河段有望重现天日。本市将发掘东不压桥至皇城根遗址公园河道;结合相关规划,分步骤挖掘皇城根遗址公园至正义路北口段河道,再现玉河风貌;对正义路北口至东便门河段进行进一步考古工作,明确其具体线位,实现北京段大运河由什刹海码头至通州的连续性。

  同时,文物部门将加强发掘段河道的展示,对未发掘段设置相关的标识牌,并对与大运河的关系进行说明。

  银锭桥则将进行桥面通行能力测试,采取相应车辆限流措施。

  4 将建非遗数据库

  对于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本市将确定保护单位,包干到人,具体承担保护与传承。其中,地名类遗产则将统一挂牌,传说、风俗类遗产将确定代表性传承人。

  另外,本市将通过争取政府财政补助,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赠的方式,建立遗产专项保护基金,对遗产保护予以资助。文物部门将全面收集遗产相关的实物、资料,并登记、整理、建档,建立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

  5 划定严格限建区

  此次规划还划定了总面积约63.4平方公里的运河生态保护区。

  其中包括地下水源防护区,涉及面积约19.6平方公里,为严格限建区;地下水源补给区,涉及面积约16.2平方公里,为一般限建区;森林公园,涉及面积约0.4平方公里,为严格限建区;风景名胜区,涉及面积约0.9平方公里,为严格限建区。

  6 “伤”河部门将被公示

  规划中提到,因保护和管理不善,致使真实性和完整性受到损害的北京段大运河遗产,建议由国家文物局将其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警示名单》予以公布。本市将对列入名单的大运河遗产在保护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限期改正。

  同时,文物行政部门应对北京段大运河遗产进行定期监测,监测内容包括保护规划执行情况、遗产保护、管理、展示和宣传等方面的全面情况。本市还将建立完善的专家咨询制度和公众参与制度。同时,北京大运河遗产保护将有专门的志愿者参与。

  链接

  运河保护“三步走”

  目前,本市制定的运河保护规划期限为2011年至2030年。

  近期:2011年至2015年

  目标:全流域建防污治污体系

  保护方案以“抢险”为主。文物部门将对广源闸(包括龙王庙)、万宁桥(包括澄清上闸遗址)等文物建筑修缮,实施桥体墙体加固、防灾工程等专项保护工程;完成通惠河故道(今玉河故道)和东不压桥遗址(包括澄清中闸遗址)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与保护展示工程。

  运河全流域将建防污治污体系。到2015年,大运河流域内工业污染源全部达标排放,水生态系统得到初步恢复,流域内水量利用率提高到70%。

  另外,文物部门将对积水潭(今什刹海)地区进行环境整治,重新设计河岸护栏等设施,划出一定区域供公众驻足观览,避免经营性占用。

  中期:2016年至2020年

  目标:隋唐运河段有望纳入保护范围

  一批运河新成果有望亮相。本市将对北京市级运河遗存进行考古研究工作,重点加强隋唐、辽金大运河北京段的考古研究工作,完善北京段大运河遗产保护体系。

  远期:2021年至2030年

  目标:运河有望“延寿”

  通过抢救、维护与环境整治,本市将保护北京段大运河遗产的完整性,达到延续遗产寿命的目标。

  展示

  车船两线游运河

  市文物局还规划出两条线路,重点展示运河风采。

  其中车行路线的主线线路为:白浮泉沿今京密引水渠至玉泉山与瓮山泊,再沿南长河至积水潭,沿通惠河故道(今玉河故道),最终沿通惠河至通州,主要串联重点展示景点及各个河道上的桥闸。还有3条支线线路,分别串联了北新仓、南新仓和禄米仓;沿坝河线;通州城至张家湾城与皇木厂村。

  游船线路则以开辟通惠河游船线路为主,并适当延长白河(今北运河)游船线路,结合现有游船基础,增强河道的展示。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