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川《鸟巢·吸引》拒绝视觉暴力:演出可以深刻

2012年09月06日 16:5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无法拒绝的“鸟巢”诱惑

  伦敦奥运会刚刚结束,奥运场馆赛后利用这一世界性话题再次引起关注,“鸟巢”尝试本身就背上了求解世界课题的重任,这绝非易事。有些影像天生有故事,一个片段,一个角落,可以玩出一部电影来,比如城墙;有些影像天生单纯、干净、导向单一,难有遐想生发的空间,比如“鸟巢”。刚接手“鸟巢”实景秀,陆川颇为头疼。“可这事儿得反过来看,实景本身能引发的联想越少,则限制越少,有无限发挥的空间。”

  创作构想源自两年前。那时,陆川正忙于筹备《王的盛宴》,“当时已经有人找我谈这个项目,当时抽身乏术,也未能仔细思考”。在《王的盛宴》拍摄期间,《鸟巢·吸引》主办方负责人特地赶赴拍摄基地“求才”。“起初以为人家只是让我来挂个名儿。”陆川笑着应允,“‘鸟巢’本身的吸引力是对我最大的诱惑。试想,如果换了别的地方可能我就不会做了。”陆川说,“‘鸟巢’太大,对普通人太震撼了,在这里做实景秀太不可思议了。何况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就在这里,张艺谋导演已经创作出一套非常成功的既有语言和‘操盘’方式,方方面面都是挑战。我是个听从自己内心愿望的人,偏偏就喜欢挑战,喜欢尝试。”

  于是,《王的盛宴》拍摄结束后,陆川只身来到《鸟巢·吸引》。“正式开始工作是在春节后,到现在也不过半年。而做这样一场秀正常该是有两年筹备时间的。”时间紧并不意味着草率地“拍板”,恰恰相反,陆川进入《鸟巢·吸引》后,随之而来的独到的导演视角带来对原有构思的巨大改变。在陆川看来,“鸟巢”承担着使命性的意义,展示中国新文化形象。

  “‘秀’和‘歌舞’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秀’是有影像的,舞蹈要和影像发生关系。还要有杂技、摩托车,就像太阳马戏团的表演,味道上会很接近拉斯韦加斯的秀,有影像、舞蹈、杂技,是综合的艺术展现。

  改变不仅仅来自内容设定,更有演出定位,“这和‘一锤子买卖’的大开幕式完全不同。我们设想的是做‘百年老店’,‘鸟巢’的秀是驻场演出,起码要演200场,而且要绿色,不动用国家财政。从市场回笼票房,用票款不仅维持‘秀’的生存,也要维持‘鸟巢’的生存。”

  在陆川的设计下,超大体量的“鸟巢”,本次秀的观众被压缩在1万人以内,“常态演出应该是在7000人左右。‘鸟巢’体量庞大,但不能不考虑北京旅游市场的消化力,必须控制观众数量。”陆川希望《鸟巢·吸引》用商业定律实现自我成长。

  必须改变的技术作战

  很工业、很现代的“鸟巢”,汇集的是高度的体育概念。可谓有概念,没实景,“鸟巢”秀的难度远大于依山傍水的实景演出。然而,空间的包装却可以带来更大的发挥空间,没有了实景的束缚,想像力也就没了边界。正如陆川所言,利与弊是双刃剑。

  自《鸟巢·吸引》项目正式启动以来,陆川先后前往世界各地对当地具有特色的演出进行实地考察,并精心策划及撰写剧本,同时召集了国内外最顶级的幕后团队,其中组织团队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班底;除了著名音乐家卞留念、著名舞蹈家赵丽萍等,来自法国的ECA2也担任了这次演出的舞台设计工作;全球排名前茅的设计制作机构、英国Studio Output公司为演出做视觉效果设计;而曾获得奥斯卡奖的日本服装设计大师和田惠美,对这项演出的服装造型设计做最后的落实工作。

  跨界灵感很多就是来自于这些国际团队。演出采用了多种目前最先进的高科技手段,力图让整场演出的视听效果震撼观众。同时,观众也不再是单纯的观赏者,演出中还会采取某种特殊的方式,令观众可以与演出进行互动,变身为表演的参与者。

  “比如,我要求做设计的法国团队,实现绝对完整的空间利用,每一寸空间都在设计图里。‘鸟巢’的每一个座位都是一个像素,座位们必须有自己的活儿干。”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中没有使用过的水幕,将在《鸟巢·吸引》中发挥巨大作用,实现影像和实体的巧妙结合。“演出行业已经很多年没有高科技了,所谓的技术,是看技术怎样整合,怎样让想象落地,怎样营造效果,不是单一的技术作战。”陆川说,“演出行业不是太空旅行,不靠技术而是靠创意,连激光早就老掉牙,威亚也不再神秘,关键是创作概念,如果这场秀持续下去,大型机械道具的使用和研发可能会是一个方向。减少人员,增加技术,却不是简单的高科技,而是高‘概念’。”

  视觉“秀”也可以深刻

  熟悉陆川的人都知道,他的电影偏沉重,每每有人性考问、死亡的反思。而“秀”常见的套路依赖于视觉冲击力,瞬间的震撼和惊艳就是成功。这貌似与陆川习惯的创作手法并行而难寻交点。“其实是可以找到二者结合点的。”陆川说,“我是个技术流派的人,非常重视视觉张力。虽然主题沉重,但是视觉方面也有更强烈的追求。当年的《可可西里》资金严重匮乏,一旦充裕,到《南京!南京!》虽然拍摄只动用1000万美元,但与同类题材相比,观众会认可《南京!南京!》场面更大,更有冲击力。今年的《王的盛宴》在视觉追求上丝毫没有松懈。我是追求视觉体验的导演。”

  在陆川看来,演出同样需要人性表现,“一个故事场面再大,再恢弘,不动人就失去了根本,等于拿视觉暴力去征服观众,这不是我要的效果。视觉的盛大能否落地,其实就在人性这一点上。演出也可以很深刻,视觉与实际需要很好的平衡。

  商报记者 姜琳琳

  陆川着实很忙。

  2011年底,他的《南京!南京!》获第37届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外语片奖,是这部曾在国内饱受争议的电影在国际上获得的众多奖项中最新的一个,极具分量。

  2012年初,他确认担任国家体育馆“大型驻场视听盛宴”《鸟巢·吸引》的总导演,成为继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等人后又一“跨行”操刀实景演出的电影名导。要面对的是“实景秀”日益雷同乏味的行业现状,以及“鸟巢”那能容纳8万人的巨大体量。

  2012年5月,电影《南京!南京!》的纪录片《地狱之旅》公映,首日即迎来过百万的播映次数。

  2012年6月,他备受瞩目的新片《王的盛宴》因故推迟上映,这部云集了吴彦祖、刘烨、张震三大男星的古装大片,号称要“表现真实的历史”。

  长篇累牍说经历,不为别的,就因为有这样一位电影导演执导的实景秀着实有太多让人匪夷所思之处。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