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战后苏州首次公务员考试6取1 与当今公考相似

2012年09月29日 08:3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档案封皮

  报名表

 

  实习报到证

  苏州市档案馆中静静地躺着一部1946年卷宗。记者从近百页原始文件中,看到了当时公务员招考的相关情况。简章、报名、考场安排、考试科目、分派实习等各个环节一个不少。其设计之细致,几乎与当今公务员招考相差无几,从招考到录取,前后历时两个月。66年前的民国时期,公务员职位同样深受学子、知识分子青睐。尽管只是苏州招录县分局的税务员,但还是引来众多报考者,甚至有震旦大学等名校学子来一争高下。

  本期协办单位

  江苏省档案馆 苏州市档案馆

  本版撰稿

  江苏省档案局 方毓宁 嵇梅

  苏州市档案馆 李志娟

  扬子晚报记者 陈婧

  招考事由

  战后地方税局“事繁人少”求招人

  1946年,八年的抗日战争刚刚结束一年,这时候的苏州还被称为吴县,政治经济都亟需恢复秩序。当年5月份的吴县税务分局税务员的招考,就是在这样的情势下发起的。

  记者看到的这份当时吴县招考税务员的相关档案卷宗的封面上写着“招考学员报名册”,在封面的右上角标着“唐任”——当时任“直接税务局吴县分局”局长的人叫做唐宗寿。原始信笺和公函是来记录了公务员选拔的每一个步骤。第一份公函是1946年5月7日,唐宗寿向上级发出的招人申请,“分局业务积压已久,事繁人少,处理业务非常困难,可否在苏考用税务助理员二十人?”

  5月27日,分局收到上级主管部门江苏区直接税局的批复,“贵局以税务人员需要孔亟,已由区局准就地甄用”。此外,在其他公函中,记者亦多次注意到“就地个别甄审”等类似字样。江苏省档案馆曾做过国民政府时期公务员选拔考试研究的研究馆员袁光介绍说,当时的公务员选拔考试分为“高等”、“普通”和“特种”三类,前两种由南京考试院和各省设立的考试委员会负责。第三种特种考试往往是特殊情况下举行的考试,可以由所需部门报考试院批准后举行。“邮政、税务等具有专门知识的人员选拔就属于后一种,需求单位要向省区考铨处申请,省区考铨处须再向考试院报批。”吴县税务分局招考就属于这类。

  1 筹备招考

  出题人要被封闭直到招考结束

  在档案保存的此次招考草案中,记者看到由局长为招考聘请了典试委员,负责评卷、主考、监考等。

  袁光介绍,公务员考试前要组织典试委员会,负责考试日程安排、确定命题等一系列事项。为了保密,还要把所有委员封闭起来,即扃闱制,“两个月后发榜时,委员们才得以‘出闱’”。早在1931年举行首届公务员考试时,便是考试院院长戴季陶亲自送典试、襄试委员入闱,上锁贴封条。这种封闭还引起过一个笑话。典试委员会的襄试委员于能模入闱后,他的法国夫人前来看望丈夫,吃了个闭门羹,因此怀疑丈夫被捕,于是到考试院大吵大闹。之后扃闱制逐渐宽松至废除,但依然须各司其职。

  唐宗寿局长最后签定的招考简则中,分为宗旨、资格、考试科目等7大项。其中名额规定“正取20名,备取20名”。

  现在,网络成为传递信息的便捷渠道,而档案显示在66年前,公务员招考公告的消息只能通过贴告示以及在地方的小报上刊登一则消息来发布。从发布公告到5月31日截止,只有短短6天时间,报名的人数却多达121人。记者统计了一下,在121名应考者中,女性有23名。

  2 报名条件

  有阅历没学历的一样有机会参考

  苏州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当时所有公务员招考除规定名额外,往往还会另取同等数量的备选人员。如果正取者出现意外,就以备取者补缺。此次报考人的资格规定,不分性别,只要是中华民国公民,学历为大学肄业或者高中毕业即可,报考者年龄要在30岁以下。

  在人事部设计的一张报名履历单中,除了表格的字迹全为手写,其他的内容类别设置与现在的简历设计几乎无异。履历单为对开,规定右半页全部由应考人亲自用毛笔正楷填写个人信息,粘贴两寸半身免冠相片。除姓名、籍贯、通讯处等基本项,还有与“毕业证书”并列的两列的两项,“委任令及卸职证件”、“应考资格证明书或其他证件”。

  当时的公务员选拔格外注重报考人的个人素质和实际能力,对一批没有学历而工作阅历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人,专门组织一种检定考试,及格者均获得参加相应的应试资格。

  从报考者的籍贯及毕业学校来看,尽管大部分为省内人,但还是有10多个来自上海、浙江等周边地区的报考者。部分报考者毕业于知名大学,如中山体专、上海震旦大学。

  3 如何考试

  笔试面试同样重要,一天完成

  考试在6月9日上午8时准时举行,考生7点前便进入考场,随后考场大门就一直关闭。考场门口摆着一张桌子,由监试委员点名、发卷,考生逐一领取试卷入座,同时把贴有相片的入场证放在考桌的右上角供核对。当时虽已废除封建时代的搜身制,但监试人员仍然仔细检查是否有夹带。此次吴县考试共分3个考场,分别坐40、40、41位考生。

  此次考试,上午考数学、簿记、国文、公文,下午2时开考口试,所有考试一天完成。口试相当于今天的面试,主考官还要核验考生的笔迹,询问姓名,年龄,籍贯,志趣等,为防之前作弊,还会口头重考笔试的重要题目,每位大概为15分钟。吴县税务员这次“特种考试”,同样按此程序进行。

  6月15日,也即6天之后考试结果便揭晓了,并且按照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列出20名正取和20名备取考生的名单。记者发现尽管报名的女性多达23位,但最终正取的只有2位,位列第11位的周丽娟和17位的华瑞贞。据记载,在1931年首届公务员高等考试有女性20人参加,无一人被录取,女典试委员张默君还为此大哭一场。

  4 如何录用

  任用前必实习,不合格者不任用

  7月22日,已录用人员的工作分发地点确定了,“甄取人员准以实习税务员派往各分局试用一个月,各暂支80元,期满考核成绩后再报请正式核委”。

  在苏州区直接税局发给吴县分局的一份指令中,记者看到名单上只有11人。袁光解释,当时公务员选拔流程分为考试、分发、任用环节。分发环节是根据录取考生的考试成绩、任职资历和工作阅历,分别采取实授、试署、学习三种处置结果。“如果没有相关任用经历或服务年限不足的,一律先分派到各机关学习,而有相关工作经历的就不需要再实习”,可能录取的20人中这11人是刚刚走上工作岗位。

  对于这些人,实习期满经过考核合格后,才能正式任用。“如果在学习期间表现突出、成绩优秀则可以提前试署,而成绩不达标者就要延长学习期并减薪,但也只有两次延长机会,仍不达标就不予任用了。”从1946年8月上旬开始,11名被录取的人员分赴吴县、南通、徐州分局实习,作为初任公务员刚刚迈开第一步。

  延伸阅读

  1929年国民政府引入公务员制度

  在南京市北京东路中段、鸡鸣古寺东侧,有一排排颇具复古韵味的建筑。如今,这里是南京市政府所在地,而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这里是南京国民政府考试院的院落。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成立不久,遵照孙中山的“五权立宪”,设立考试院作为国民政府最高考试机关,所有公务员均须经考试院的考选方得任用。次年修订的《公务人员任用法》,第一次把现代公务员制度引入中国。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