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崔永元周立波合作节目被指“变成堆段子故事会”

2012年10月08日 08:34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为期10天、以社会生活“十大关系”为主题的脱口秀《小崔说立波秀》落幕,期待中南北两位知名主持人的“智慧交锋”,换来的并非一片赞扬,不少观众觉得,首次混搭,两位名嘴的表现都不如从前,崔永元少了深度,周立波褪了锋芒,充其量是个“中评”。

  崔永元或周立波,都能在电视谈话或脱口秀节目中独当一面,为什么这次作为最大看点的“没有台本,全凭即兴”的一个“说”一个“秀”,却没达到1+1>2的效果?面对“缺少智慧交锋”一类的评论,崔永元在微博上坦言“同意”,并在反思其原因时指出:因为太在乎即兴,少了思考,少了思想,他和周立波都拿不准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于是说得不疼不痒。

  “说”和“秀”?变成堆段子的故事会

  《小崔说立波秀》涉及夫妻朋友、师生同学、同事对手、买卖医患等“十大关系”,尽管主题的关注度很高,却在节目中成了堆段子的“故事秀”。很多观众坦言,小崔唱罢立波登场一人一段的节目形式,中和了本来就不多的“冷幽默”和“辛辣”,更让人失望的是,不少内容没有深入展开,点到即止,让人感觉遗憾。

  节目中“说”的和“秀”的大部分内容,来自崔永元、周立波的生活积累。周立波直言自己没上过大学,崔永元说自己是早产儿而且没上过幼儿园,他们的“隐私”似乎成了节目的最大看点。比如,在谈夫妻关系时,周立波就“秀”出维护夫妻好关系的秘笈:“我也是经过高人指点才知道,夫妻之间要太平,你就要一直表扬老婆。表扬一次两次不够,要坚持表扬。你觉得这样表扬不好意思,也要先表扬再习惯,然后麻木。”虽然说法不乏幽默,却也被很多观众指出段子很老很耳熟。

  在讲述职场人际关系时,崔永元一开始甚至有些跑题,说起自己工作中遇到的种种“不顺利”。崔永元说,他在1985年进入一家报社工作,要在头版把“吴晗先生”写进标题,“为了表示尊重,我决定用最大号字体排版,结果印出来一看,把吴晗先生写成了‘吴啥先生’。领导手都抖了,狠批了我一顿,要我写更正。”崔永元认真地写了更正,仔仔细细地排版校对,第二天见报后,大家又傻了眼:“郑重更正:昨天刊登的‘吴啥先生’应为‘吴哈先生’……我这样的人能不被调走吗?”1998年,崔永元有了一个到央视当主持人的机会,他戏称当时还没周立波这样长相的主持人,所以他对自己的样子没有自信,“我回家照镜子,心想,我当主持人,观众会以为自己家的电视坏了”。而说到电视台的人际关系时,崔永元先用“三天三夜都说不完”来吊观众的胃口,紧接着却以一句“我还没离开呢,不能讲”,来了个急刹车。

  尽管崔永元和周立波的讲述充满了过来人的沉稳,但是或点到即止或略显琐碎的内容,受到不少观众批评。有的观众说,节目中没有期待中的妙语连珠,也没有一语中的的深刻,有些时候甚至觉得两个人的话是挤出来的。

  少回味?看即兴更看策划能力

  “脱口秀的魅力就在于脱口而出还有回味。否则,说了也白说。”这是《小崔说立波秀》播出后,崔永元更新的一条微博。“秀”和“回味”的配比,是脱口秀节目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而其中的智慧则是节目取胜的关键。不少熟悉崔永元和周立波的观众表示,过分追求即兴的节目样式,最终架空了智慧交锋。

  原本节目组设想的“没有台本,全凭即兴”比较理想化:崔永元负责“说”,周立波负责“秀”,一唱一和,观点互掐,用“以教人坏的方式让人学好;以生活和工作中的小事教人懂大道理;以逗笑的方法让人学正经”。但是,没有台本的设计,也让节目面临不小的挑战。崔永元坦言,上台前我们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做这样的节目要处理两个矛盾:一个是现场我俩能不能即兴说到一起,另一个是周立波演的时候我能不能跟上去。

  这两个“矛盾”的确给节目造成不小的困扰。在面对小问题时,凭借两位名嘴的功底和积累,即兴处理不成问题。比如,说朋友关系的一段中,现场观众随意抽取的几样东西,让崔永元、周立波类比朋友关系,两人的回答虽然四平八稳,却也赢得了阵阵掌声。梨意味着“分离是朋友不分离也是朋友”;香蕉表示“时间会让人容颜变老变黑,但是里面依然洁白”;筷子寓意“朋友之间需要合作才能把事办好”……但是要南北名嘴相互配合,甚至产生“观点互掐”的效果就相对困难。10集节目中,南北名嘴称兄道弟,甚至说来世也要做朋友,互敬互让一团和气的节目,并未出现明显的观点碰撞。相对显眼的“冲突”,发生在讲述同学关系时两人表演的文艺委员竞选。不过,冲突仅限于斗嘴,立波认为小崔的分数给他造成巨大压力,而小崔则说自己是红领巾还是“三道杠”,身兼数职多一个也不怕。

  有网友评论说,这样的即兴是“跟着感觉走”,缺乏预先规划,话题挖多深,“说”有什么观点,“秀”要怎么表演,从最后的节目表现上看,策划有不到位的地方。相比之下,崔永元的另一档“无台本”节目《谢天谢地你来了》,就因为录制前有缜密的策划,虽然没有你说什么我演什么的剧本,却对大方向有把握,并且列举了种种可能性,最终节目显得比较有看点。

  “小崔和立波一个慢热一个活泼,想要用脱口秀的形式达成默契,难度是明显的。”一位资深媒体人告诉记者,既然打出“小崔和立波”的牌子,观众期待看到的是那个责任意识很强的崔永元,与那个尖锐快速反应的周立波之间的观点碰撞过招,而不只是“问您幸福吗,回答我姓曾”的错位对话。“要脱口而出且回味无穷,仅凭段子和经验已经远远不够,荧屏需要的是智慧深度。”

  首席记者 王磊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