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军杀戮中国人3000多万 武士道提倡"杀伐为荣"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0月11日 08:0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日本侵略军为何凶残屠杀中国人?

  ——与军旅作家、《沧桑旅顺口》作者陈明福对话

  日本对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施所谓“国有化”的举动,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严重伤害了中日关系,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懑和抗议,也唤起人们对日本侵略军在中国所犯滔天罪行的痛苦回忆:

  1894年11月,日本侵略军在攻占旅顺口过程中,杀害清军2000人左右。占领旅顺口后,对手无寸铁的百姓挨户搜杀,1.8万市民惨遭杀戮,全城仅逃出六七百人,旅顺口成了一座空城、死城、血城。

  1905-1945年的40年,日本对旅大地区进行殖民统治,仅在旅顺“关东都督府监狱署”(今旅顺日俄监狱),就关押过成千上万中国人,其中多为中国抗日志士与和平居民。1930年日军对27.6万人次实行酷刑。1940年被折磨者达44.3万人次,被迫害致死者也激增。1936年受重刑而亡者150人。1942~1945年8月,被累死、饿死、冻死、打死和绞死者有700多人。

  1931-1945年,东北沦陷的14年间,日军残杀群众无数。仅在抚顺平顶山,一次便屠杀了3000多无辜平民。美国记者爱德华·汉特于1932年11月下旬,化装成神父模样,进入“禁止各国侨民前往”的屠杀现场,得出结论:“抚顺三千人之大屠杀,男女老少,无所幸免,乃系确凿事实。”

  1935年5月中旬,日军在吉林省吉林市老黑沟(今榆树沟乡)杀人放火达5天,把抓到的人用铁丝穿进锁骨,三五个人一串,然后用刺刀将其挑死,再扔进火海,或用铁丝捆绑居民双手,用木杆将20多人串起来,推入河泡子溺死。全村300户1000多人全部被杀。

  1936年5月,日军放火烧毁吉林省通化县的白家堡子,枪杀无辜百姓368人。

  1937年4月至11月,日军在哈尔滨一带杀害民众198人。

  1937年9月,日军杀害修建孙吴县飞机场劳工250余人。

  此外,日军还在抚顺、营口、虎石沟、辽源方家柜等地各杀害万余人。

  1895—1945年,日本对台湾进行殖民统治的50年,制造许多杀人惨案。

  日本在掠夺中国的数十年中,制造许多杀人惨案。1928年日军在济南肆意奸淫掳掠,造成6123人死亡,1700余人受伤。

  1937年12月,日军在南京进行长达6周的大规模烧杀淫掠,制造杀害30万人的特大惨案。日军在中国各地制造了多起屠杀万人以上的惨案,留下了很多万人坑。

  ……

  据不完全统计,自甲午战争以来,日军在中国制造的惨案,有据可查的达150多起,杀戮中国人达3000多万!这些并不遥远的民族耻辱,成为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痛。

  我曾去过日本,对日本印象最深的是:社会秩序井然,国民谦卑有礼,碰面或分别时频频相向鞠躬。据日本友人介绍,这是日本的传统习惯。笔者疑窦丛生:按这位友人的说法,既然是传统习惯,就是说过去的日本及其国民也是如此。然而,追溯日本军队征战的历史,几乎就是一部罪恶史,每一次征战,总是犯下屠杀、奸淫、抢夺等等极其残忍的罪行。这样一个注重秩序礼仪的国家,为什么一次次发起对中国和朝鲜等邻国的侵略战争?这样一群在国内谦卑有礼的人,为什么到了国外就如此残忍、如此人伦尽丧,成了杀人不眨眼的恶魔?这究竟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民族心理?

  带着这些疑问,我向自己的昔日恩师、大连舰艇学院专业技术四级(正军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陈明福请教。

  陈教授今年75岁,出版各种著作30余部、逾千万字,可谓著作等身。他曾走遍甲午战争遗址的每一个山头和海湾,遍览几千万字的历史资料,历经14年,写成80万字惊心动魄的历史纪实巨著《沧桑旅顺口》。书中不仅深刻地揭示了“落后就要挨打”、“懦弱必定受欺”的历史规律,还从理性思考着眼,深入研究了日军多次残杀中国人的文化根源、旅顺口陷落的历史沉思等。该书的背面写着四句话:“明羞知耻,鉴往知来;忆昔知福,励志知责。”这十六个字既体现了此书的社会价值,也寄托了作者的殷切期望。

  “关于这一点,多年来有各种研究人士试图解开这个谜团,研究日本民族特征和文化心理的著作也层出不穷。一个饱经苦难的国家,一个理性的民族,一个沉稳的人,遇事就不应受感情支配和情绪化,而是应多一点冷静、清醒和深沉的思考,善于从历史教训中得到有益的启示,来指导自己的正确行动,这才是有力量和成熟的表现,才不会重蹈覆辙。我们应摒弃激愤和成见,以冷静的头脑、平和的心态、理性的思维、辩证的观点,作个客观、全面、公正、合理的分析。”陈明福说。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