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南style》背后神人:父亲是老板 同学王力宏

2012年10月11日 08:3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如果你还不知道《江南Style》,那有两种可能:1、你们村里至今没通网络;2、你是从古代穿越来的。

  前天凌晨,这首才上线86天的神曲,在YouTube上的点击率已经突破了4亿次,甚至成为美国总统大选的重磅砝码——

  为争取年轻选民,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在电视节目《今夜秀》上,跳着骑马舞出场。而此前,奥巴马的粉丝、黑人歌手A.P.T,早已将《江南style》改编成英文版的奥巴马竞选之歌。

  在中国,这首神曲同样走红。百度引擎里,有关“江南Style”的搜索结果,达到了惊人的2230万条。昨日,更有消息称,鸟叔准备进军中国市场,首战亮相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百变大咖秀》。

  唱红了神曲的朴载相为什么叫鸟叔?歌里到底唱了些什么?为什么很多人看了说无聊,却还是忍不住会转发,甚至翻拍?它红遍全球的密码是什么?

  鸟叔是个怎样的神人

  父亲是大老板,同学是王力宏,家里还有十多辆跑车

  鸟叔,大名朴载相,英文名PSY,《江南Style》的词曲作者、演唱、MV主演都是他。

  很少有人知道,其实他是个典型的富二代,父亲是韩国最大软件公司的老板,几乎垄断了韩国30%的行业软件。

  据说小时候,照料他的保姆加保镖,就有6人之多。现在,他家里还有10多辆跑车,有些只开过一两次。

  从小学开始,父亲就把他送到美国念书,一直到高中毕业。他忽然发现,自己最喜欢的还是音乐。于是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父亲给他念商科的钱,偷偷去报考了伯克利音乐学院,在那里接受了系统专业的音乐教育。

  伯克利是全球最顶尖的音乐学府,包括大卫·鲍伊、Edge(U2乐队吉他手)、史蒂夫·泰勒(AERO SMITH的主唱)等在内,都是在那里出名的。中国的流行乐偶像王力宏,比1977年出生的朴载相大一岁,也毕业于该校。

  虽然不差钱,但要在娱乐圈混出道道来,特别是在韩国这样一直有着严格培训生制度、盛产偶像的国家,朴载相的出道之路走得颇为坎坷。

  在美国的时候,他写了很多歌,投了很多地方,但都石沉大海,他每天窝在家里,把自己的歌配上视频一次次地发到网上。终于有一天,一家经纪公司发来邀约,请他“来韩国聊聊”。

  光听声音,公司方面一度觉得这是个外形俊朗、身材魁梧的人。

  可见到真人时,所有人都面面相觑,接着大家就开始讨论“要不要给他戴上面具”、“花多少钱带他去整容”等等。直到老板看他跳了一遍舞,才大手一挥,开启了这个家伙的音乐之路。

  2001年,24岁的他正式出道,出道歌曲《鸟》一夜爆红,歌迷们给了他一个昵称——鸟叔。

  他的音乐一直是R&B风格,大多有着很鲜明的节奏,歌词好记,但对于舞步没有过多限制,这点和在中国爆红、以盛产神曲著称的凤凰传奇组合很像。

  鸟叔的音乐一直以幽默、亲切著称,独树一帜,因此在韩国,虽然没有Super Junior、bigbang等人的外貌和身材,满脸横肉的他,却始终有着居高不下的人气。

  据说有一次,鸟叔和安七炫同一天在釜山开演唱会,鸟叔的场子被挤得水泄不通,安七炫只好临时拉来许多学生充数。

  鸟叔也因此自嘲:“如果我把张东健的脸移植过来,估计就能红到月球了。”

  2010年,鸟叔和目前所属的YG经纪公司签了合同,这是一家韩国最大最集中的HIP-HOP音乐公司,艺人大多走这路线。鸟叔的同事有GUMMY、2NE1以及著名的BigBang。

  之后他开始准备第六张专辑《Psy6甲》,这其中就有神曲《江南Style》。

  这首“骑”遍全球的神曲,唱的是啥

  歌名“江南Style”翻译过来,就是指在首尔江南区(韩国富人区)的豪华生活方式。

  韩国很多富人都住在江南区。刚播完的韩剧《绅士的品格》中,朴敏淑就是因为在江南区继承了一条街的物业,而成为大富婆的。

  歌词用一种贱贱的手法,展现了韩国人眼中的江南区居民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他们因为接受过整容手术所以面容靓丽,因为常做瑜伽、聘请健身私教所以身材苗条,因为敢买奢侈品所以生活讲究。

  写歌时,为寻找灵感,鸟叔跑到首尔的金融中心汝矣岛,随便找了家咖啡馆坐着,每天看那些中产阶级上班、下班,终于,慢慢熬出了歌词。后来《江南Style》走红后,汝矣岛是“骑马舞”最风靡的城区。

  虽然叽叽咕咕的韩文歌词占据了大部分,但就跟所有大热歌曲一样,一句不断出现的核心歌词“偶吧(韩语哥哥的意思)江南style”,就让人即使听不懂歌词也能哼得很起劲。

  而在MV中,胖胖的鸟叔,一脸贱贱的表情,配合胖胖的身材不断扭动,和“江南人”形象截然相反,也戳中观众的笑点。

  为拍摄MV,鸟叔耗时近一个月,在江南区的各个地方取景,包括桑拿室、马房、精品街、旅游巴士等等,他笑称自己是做了一番“江南吃喝玩乐深度游”。

  连他自己都想不到的是,一首《江南Style》,截至目前,已经帮他创收了1.88亿人民币。  记者 陈宇浩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