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家诉苹果索赔千万 苹果否认自己是适格被告

2012年10月12日 20: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原告律师开庭前就把七八十本热销作品摆放到了原告席桌子上(1 /1张)

  李承鹏、韩爱莲(笔名何马)、郝群(慕容雪村)、王洋(沧月)等8名作家起诉苹果公司侵权索赔,昨天上午此案在市二中院开庭审理。苹果公司一方否认侵权,称自己不是“适格被告”,要求追加应用程序开发商为被告。原告方代理律师王国华透露,在总共20余名起诉苹果公司的作家中,已有13人获立案,他们向苹果美国公司的索赔金额逾2300万。昨天审理的是作家维权联盟首批起诉苹果公司的8位作家,共索赔超过1000万元。

  现场

  法庭摆出七八十本畅销书

  昨天上午10点多,在市二中院第二审判区法庭,因苹果公司律师向法庭提出了不公开审理的申请,导致开庭时间一度延后,开庭后法官驳回了苹果公司代理律师的要求,继续公开开庭审理,但对于可能涉及苹果公司商业秘密的证据材料,在质证时可以不必宣读。

  原告方李承鹏等作家的代理律师带来了几个大箱子的诉讼材料,开庭前就把七八十本热销作品摆放到了原告席桌子上,其中包括李承鹏的《李可乐抗拆记》、何马的《藏地密码》系列、慕容雪村的《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等书籍。代理律师介绍,这些书籍很多已销售数十万甚至上百万部,而摆出来就是要证明AppStore未经授权下载作品给作家造成了巨额版税损失。

  李承鹏等作家的诉讼称,他们的作品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被苹果应用程序商店下载销售,这些作品正处于热销期,摆上苹果货架之后下载量巨大,直接影响作家们的版税收入。李承鹏向苹果公司索赔31万元,同时,要求苹果公司删除侵权内容,并连续30日刊登致歉声明。

  其他起诉的作家除了索赔金额不同,其他诉求大体相同,都包括停止侵权、道歉、赔款等。原告律师说,昨天开庭的是李承鹏诉苹果公司案件,其他作家的诉讼是分开开庭还是一并审理,律师也表示暂时还不清楚。

  8位作家均没到庭,委托律师出庭应诉。昨晚记者拨打李承鹏、慕容雪村等人手机,均或关机或无法接通。

  交锋

  苹果否认自己是适格被告

  原告律师提交了20多份证据,其中包括作品版权页、经过公证的苹果APP商店付费下载《李可乐抗拆记》的页面,当时的网络页面显示在APP商店下载这一作品需要付费0.99美元。苹果公司的两位代理律师表示,要仔细核对这20多份证据。他们在法庭上对这些证据逐页逐项核对,耗时30多分钟。

  苹果公司一方表示,苹果公司不是适格的被告,应用商店AppStore不是由苹果公司经营,而是一家位于卢森堡的公司开发和运营,苹果公司不参与AppStore的运营,不了解运营情况,也未参与协助涉案作品的上传。因此苹果公司向法庭申请,要求追加本案AppStore的开发商公司作为共同被告或者第三人出庭应诉,否则无法分清本案的责任方。不过记者了解到,卢森堡的公司是苹果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注册资金仅为一万多欧元的小公司,但该公司负责整个苹果在线商店的经营性收入和平台运营,并按照3:7的比例与软件开发者分享软件下载收益。

  针对原告的诉求,苹果公司代理律师称,在AppStore已经删除了涉案作品,苹果公司没有侵权行为,而且涉案的是财产权争议,不是人格权方面的争议,因此不应致歉。

  苹果公司代理律师表示,AppStore不能翻译为“苹果商店”,而是翻译为“苹果应用程序商店”,苹果商店是指实体的销售苹果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商店,而AppStore只是提供下载服务的程序商店。另外,在法庭上苹果公司律师还提出,涉案的《李可乐抗拆记》在AppStore上的下载程序,其开发和上传的是一个名为“ZRLLA”的个人,苹果公司可以向法庭提交该人的身份信息。

  对于苹果公司的否认、推卸责任,原告律师表示,苹果公司是AppStore的所有者和管理者,不能说该程序的开发商是另一家公司就推卸掉本应承担的管理监督责任,这明显违背事实。

  先例

  出版社告赢苹果获赔52万

  去年国庆前,包括韩寒、慕容雪村在内的20余名作家就苹果应用程序商店(AppStore)涉嫌盗版侵权提起诉讼。近期这些索赔案件陆续开庭,此次首批诉讼的是中国作家维权联盟的8名作家,此外接下来还有韩寒等作者起诉苹果侵权的案件、北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股份公司诉苹果公司侵权案等陆续开庭。

  在不久前的9月27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告苹果公司侵犯著作权、索赔53万元的案子获得了“全胜”,市二中院一审判决认定苹果侵权成立,赔偿该出版社经济损失52万元。出版界人士认为,这一判决具有标志性,对其他类似诉讼具有积极借鉴意义。该判决也鼓舞了此次起诉苹果公司的作家。“虽然原告一方是作家,一方是出版社,但涉案的情况、争议焦点、法院认定的事实都是相同的,而且都是由二中院来审理,因此前一个案件的判决对作家诉苹果公司有很大借鉴意义。”原告方代理律师王国华表示,该案调解的可能性不大,对胜诉有信心。

  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诉苹果公司案中,市二中院判决中已认定AppStore的经营者系苹果公司,即使侵权应用程序为第三方开发商所开发,鉴于苹果公司参与了涉案应用程序的开发过程,对第三方开发完成的应用程序进行了挑选并决定了其在AppStore上的分销,同时在销售收益中得利,事实上与第三方共同实施了侵权行为,仍构成共同侵权,苹果公司亦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文/本报记者 李华良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新闻内存

  “作家维权联盟”是一家非营利组织,由执行人贝志诚个人出资100万注册,京东网和当当网各赞助100万,共计300万运营资金,职能是为作家免费打维权官司。成立这个联盟,就是节省作家的精力,由联盟出面维权,将诉讼过程效率化、制度化,胜诉赔偿的80%归还作家,20%留作公司运营。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