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音乐剧《文成公主》:剧场成功演出只是个开始

2012年10月17日 13: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10月10日,大型史诗音乐剧《文成公主》亮相国家大剧院。这部在策划之初就受到广泛关注的音乐剧获得了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这部音乐剧创下了国家大剧院建成以来的几个‘之最’:灯光舞美最复杂、演员服饰最华贵、表演场面最壮观、谢幕时间最长久。”一位业内人士在观看之后这样评论。

  值得一提的是,创造了4个“之最”的《文成公主》从剧本创作到排演仅用了3个月时间。3个月、4个“之最”,《文成公主》的创作团队是如何实现创作上的突破?有什么样的后续规划?音乐剧的产业链又将如何开发呢?

  全盘规划 大胆创新

  音乐剧《文成公主》是由山水盛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策划推出。这家公司曾在多部作品上有艺术形式的突破,我国首部实景演出的作品《印象·刘三姐》就是由其创作。对于这一次的音乐剧《文成公主》,很多观众同样觉得表现形式很新颖,虽是音乐剧,但也有歌剧的风格。据公司主创人员介绍,在剧本打磨之初就面临着定位、艺术呈现形式等问题。因为文成公主赴藏和亲的故事妇孺皆知,早在20世纪30年代,田汉就曾将文成公主的故事改编成戏剧,后来也有创作者多次改编,戏剧、歌剧、舞剧、电视剧等几种艺术形式都曾表现过这个题材。想要做出新意来,以哪种艺术形式呈现很重要。

  “我们一直试图在歌剧和音乐剧之间,在实景演出与舞台演出之间,以及在很多艺术门类及其表现形式之间寻找出一条路,希望能找到一种恰当的呈现方式。虽然最后将《文成公主》定位为音乐剧,但是显然这次是跨界了,表现形式介乎歌剧和音乐剧这两种艺术形式之间。没有按照传统的格式来做,我们的观点是不管有没有严格遵循形式,只要剧本身好看就行。因为歌剧、音乐剧的形式都来自国外,在表现我们本土的文化尤其是藏文化时不一定适合。”山水文化公司负责人、音乐剧《文成公主》总导演梅帅元表示,现在的艺术没有一成不变的格式,可以跨界,可以交融,对于创作团队来说,最需要的就是敢于创新和突破。《文成公主》这种独特的呈现形式就是团队大胆创新的成果。

  对于一部音乐剧的运营,做到大胆创新、找准定位还不够。据主创团队透露,这次《文成公主》在国家大剧院的成功首演只是整体规划的第一步。该剧制作人王康宏表示,主创团队在开始创作的时候就已经提出了一个完整的计划,这个计划包括几种演出形式的设计:剧场版演出、巡演、实景演出,甚至是驻场演出,至于在哪个城市驻演,创作团队都有研究。另外,配套的营销宣传策略和衍生品的开发也都在全盘考虑之内。

  好剧是根本 营销很关键

  文成公主赴藏和亲、传播先进生产力、促进汉藏民族融合的故事家喻户晓。音乐剧《文成公主》就是为观众讲述年仅16岁的文成公主带着书、技工、牲畜经过漫长的3年从长安行走到西藏拉萨的故事。整个剧没有激烈的戏剧冲突,冲突是来自于剧中人物的崇高与观众现实世俗心理。梅帅元介绍,《文成公主》其实是在讲一个行走的命题。这种人类共同的哲学命题的挖掘和大爱情怀的展示使得这个剧本身透露出一种文化品质,这也是能打动观众的原因。

  “我们在努力将音乐剧做得有艺术水准,有商业价值,有可观赏性,这是出于对音乐剧艺术的尊重,也是出于对观众的尊重。当然把一个剧做好很重要,因为好剧才是根本,是王道。不过我们在重视剧作创作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对作品的营销宣传。”《文成公主》的一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一部作品的成败,营销的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大。好剧因为没有得到好的宣传而导致无人问津的现象依然存在,不过值得高兴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意识到营销的重要作用,近几年也出现了一些很好的案例值得借鉴,如中文版《妈妈咪呀!》和开心麻花推出的一些剧目。这一次对《文成公主》的宣传,主创团队也进行了一番精心策划。

  《文成公主》的营销宣传充分发挥了网络微博等一些新媒体的作用。据了解,早在剧本创作之初,工作人员就建立了剧目的相关微博,每天发布创作进展以及演员排演的一些故事,达到未演先热的效果。除了利用微博这样的新媒体,他们还将拍摄关于音乐剧《文成公主》纪录片,以达到更持久的宣传效果。

  开发产业链 挖掘剧作背后价值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如何开发产业链”是《文成公主》的主创人员最常提及的。开发剧作的产业链在音乐剧、戏剧领域并不多见,可以说这个行业对产业链的开发应该还处于起步、摸索阶段。这次《文成公主》的创作团队提出将深度挖掘剧作背后的商业和文化价值。

  “《文成公主》亮相北京只是个开始,后续的产业链开发将是我们下一个重点。目前已经有一个完整的想法。”梅帅元介绍,首先,对这部戏我们将会“一剧两用”,先是进行剧场演出,下一步计划在17个城市进行巡演,另外还要在拉萨布达拉宫对面进行实景演出,将此剧打造成拉萨的一个文化演出的重点剧目之一;再者是,这部戏将丰富独特的藏族文化融入其中,民族服装、藏戏、舞蹈、唐卡等西藏的标志性元素都有展示,这让更多的人们有机会目睹和接触到西藏的文化和工艺品。我们计划在巡演的城市建旗舰店,专门售卖西藏的文化艺术品、工艺品以及演出的纪念品和衍生品;另外,还有对演出衍生品的开发,《文成公主》中的服饰和器具都是经过特别设计,非常考究,这主要就是为其后续的衍生产品开发考虑的,目前我们已经有一些产品的设计开发。

  王康宏表示,音乐剧是文化,但也是产业,我们把文化当成产业做,深度挖掘《文成公主》的产业链,开发衍生品其实是在做文化产业的事。

  (苏丹丹)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