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言热已变成燥热 其人其作品其生活被过度消费

2012年10月17日 15:2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从传出莫言有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开始,这位一向低调的中国作家的生活就没消停过。

  11日,莫言获奖,全球轰动。而他本人在接受采访时却说,不希望出现什么莫言热,“希望大家赶快忘掉这个事情”。

  事与愿违,一周以来,莫言热不断升温——作品脱销、稿酬一夜飙升百万、各出版社争抢其作品版权……

  莫言热已变成了一种燥热,莫言其人、其作品、其生活的种种都开始被过度消费。

  然而,就像鲁迅先生曾说的那样,物以稀为贵,当满大街都是“莫言”的时候,不但于莫言本人无益,读者和观众也极有可能因此“受伤”。

  小说脱销 比iPhone5还难买

  在北京,莫言的绝大部分作品如《蛙》、《檀香刑》、《丰乳肥臀》等都已脱销。

  其实,早在莫言获奖前两天,记者就在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等大型书店发现,其部分作品已经卖光。

  在11日莫言获奖后,其存量不多的作品在市场上遭到哄抢,不管是旧作还是新作,迅速被抢购一空。一夜之间,莫言的小说比苹果新出的iPhone5还难买。

  “全都卖光了,新的还没来,我们也急着呢!”上午,中关村图书大厦营销策划中心负责人刘艳无奈地告诉记者。而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等其他大型书店也处于同样状态。

  见此情况,当当网甚至推出了《莫言全集》的预售活动,不过在备注中写道“预售商品,预计10月31日到货”。

  同时,还有大量读者在网上阅读莫言的作品。不少网站都制作了莫言作品专版,并将其作为热门板块推广。

  作品热卖

  版权纠纷随之而来

  12日,即莫言获奖的第二天,签下了其所有作品版权的北京精典博维公司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推出莫言最新文集和剧作集《我们的荆轲》。

  由于事先签下了莫言所有作品的版权,该公司可谓“捡了个天大的便宜”。借着莫言获奖这股东风,该公司甚至放出豪言,称将在3年内上市。

  但在精典博维之前,莫言还与上海文艺出版社、作家出版社等多方签订过版权合约,其中不少合约还处于有效期内。比如莫言获奖之前,上海文艺出版社就加印了一大批莫言的作品(他们一共拥有莫言十几部作品的版权)。

  于是就出现了如今的情况:全国拥有莫言作品版权的出版社都在加印或者出版莫言作品,至于那种路边小摊式的盗版,就更是遍地开花了。毫无疑问,随之而来的将是大量版权纠纷。

  另外,莫言作品在网上热卖,也将带来更多的版权纠纷。

  精典博维营销总监陈望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大部分网站都是侵权的,只有小部分可能之前跟莫言有过代理协议,还没到期。

  在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日本,最后一次产生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是在1994年,大江健三郎意外获奖,成为继1968年的川端康成后,第二个获得诺贝尔奖肯定的日本作家。

  消息传到日本,民众和媒体倍感突然。大江的作品也遭到抢购,很多日本读者都希望能一睹这位作家的风采。

  在大江的书斋,往日的宁静也被打破,经常有慕名者或媒体来访。据说为了拒绝过多的媒体的采访,大江有时不得不故意弄坏电话。

  不过,当年日本并没有出现什么行业都搭诺贝尔奖“顺风车”的现象。

  此外,2006年,奥尔罕·帕慕克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土耳其人。尽管获奖后他曾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国家进行访问,包括《我的名字叫红》在内的大量帕慕克的作品也被国内出版社翻译出版,但是随着帕慕克获奖走红的都是文学范畴之内的东西,也没有出现如今莫言热这样的现象。

  “普及”莫言 作品有望入高中选修课读本

  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前,很多“90后”和“00后”并不知道他是谁。不过,近日传出消息,语文出版社已确定将莫言作品选入中学教材,向年轻人“普及”莫言。

  这件事情在整个教育界引起热议。《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李敬泽指出,不要低估中学生的理解能力,莫言早期的短篇小说充满诗意,非常适合中学生读。

  不过,也有人认为,这样做显得过于功利。

  语文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们确实正在考虑将莫言作品《透明的红萝卜》收入高中选修课读本,但读本并非教材,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和其他课外读物并无实质区别,学生可以自由选择。

  而据记者了解,莫言的《红高粱》其实早已被选入新人教版选修读本《中国小说欣赏》。至于莫言作品是否能够进入教材,该负责人表示教材的修订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并且相对稳定。

  “见风涨”

  稿酬一夜飙升百万

  10多年前,莫言曾与四川一书商合作创作了一部长达20多万字的反映四川生活的电视剧剧本,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开拍。

  不过,莫言获奖后,12日该书商又公开向莫言邀稿,稿酬从原价20万元直接跳到120万元,一夜飙升百万元。

  同时,有业界人士透露,如果目前想请莫言出山做编剧,稿酬已是百万元级别,而且也确实有影视公司正在酝酿将他的《丰乳肥臀》、《檀香刑》等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

  在莫言的故乡山东高密,莫言文学馆参观者暴增,有望“升级”为免费开放。莫言的旧居也成为不少人眼中的“景点”。

  不仅是莫言的故乡,就连国内股市也因此受益,不少文化传媒个股近日出现大面积上涨。更有甚者,日前还有消息称,莫言获奖后,网上出现了特别标注“莫言故乡”的高密火烧和烧鸡。

  对比国外

  不是什么行业都搭“顺风车”

  评论 莫言下部小说该写《获奖以后》

  莫言得奖,搭边的不搭边的全招呼上他了。

  搭边的包括:作品卖断货、新书涨价、文集出版,签名本叫价到18万、手稿叫价到百万,还有旧居维修、文学馆扩建和家乡的文化旅游。不搭边的包括:莫言楼盘、莫言烧鸡,还有莫言概念股……

  别说莫言头大,旁边看着的人头都大。看来莫言得跟姚明、刘翔似的,成立个团队,打理一切繁杂事务。

  为什么这么闹腾?因为咱们得奖少。奥运冠军不新鲜了,拿个诺贝尔奖,新鲜提气。

  热点可不得使劲儿炒么?跟风也得及时,这和当年跟风大江健三郎、帕慕克没两样,要说不同,就是跟得更狠了。

  另外一个,得理解,中国刚刚进入商业化社会,无论是地方领导,还是农民企业家,都在琢磨怎么发展经济、挣更多的钱,可又没什么好辙。

  彷徨无计之时,突然掉下来个诺贝尔奖,可不是抓住机会了么?肯定不止一个人这么认为,莫言火了,这趟车必须得搭上,一根筋们的机遇啊。

  这么一闹,苦的是莫言。莫言自己很清楚,他的价值在于写作,而不在于炒作;在于专心创作更多的作品,而不在于东跑西颠、天天和媒体扯。

  要是有那么一年半载不专心,手生了,感觉远去了,他就完了。所以他反复表示要低调、要写作。可惜,这些旁人全然不顾,可着劲儿地过度消费。

  过度消费的后果是什么?看过穿越小说吧?一部穿越小说火起来,千万部穿越小说跟上去,彻底把人看恶心,彻底把市场做烂,最后的结果是人人躲着走。

  再这么下去,莫言也是这个情况。情景喜剧、舞台小品、谍战剧什么的,都是这个路数。这个社会要真正有文化、爱文学,就该好好对待莫言。

  得奖之前没理人家,现在得奖了,就更不应该理人家。以前没雪中送炭的,现在犯不着跟陈光标似的锦上添花,人家还不领情。

  各种肉麻的热闹,赶紧平息下来吧,让莫言还是作家,别当明星。莫言还写得出小说吗?看环境了,看他自己的定力了。下一部小说该是啥?《获奖以后》啊。要能写出来,肯定是部既荒诞又现实的力作。

  (文/老猫)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