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五届海峡文博会26日到29日在厦门举行 名家云集

2012年10月20日 11:20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记者 薛辉 实习生 赵倩云) 昨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五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从本届开始,国台办、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国家四部委成为主办单位,标志着文博会正式跻身国家级文化产业交流平台。

  本届文博会共设立一个省市主题形象展区和九大专业展区,包括数字内容与新媒体展区、工艺美术展区、影视演艺展区、动漫网游展区、产业园区与文化投资展区、国际名品展区、创意设计展区、闽台非遗展区、博物馆展区。

  参展企业将达1000余家,其中台湾地区的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数600余家,展位数750余个,比去年增加了180多个,基本覆盖台湾地区各县市;港澳展位数42个。

  本届文博会还将重点凸显福建元素,将首次集体展出福建省首批文化十强、十大园区。

  本届文博会加大了对国外知名文创企业、国内重点文化强省的招商招展力度,届时众多名人、名品、名企将云集厦门。还将展出圆明园猴首、牛首、虎首及猪首的复制品。10月25日在厦门拓文画廊开幕的“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将展示全国150位当代国画名家精心创作的150幅精品画作。

  相关报道:

  名人名品名企云集第五届文博会

  文博会将以全新面貌、更高规格与民众见面

    (记者谢丹吴静)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了第五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的最近筹备情况。据介绍,本届文博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同期还将举办国际动漫节和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等活动。届时,名人、名品、名企将云集厦门。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称,文博会是大陆地区唯一冠名“海峡两岸”,并由两岸共同举办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展会和文化贸易投资平台。今年的第五届文博会将以全新的面貌、更高的规格与民众见面。

  形成“一会两节”大文博格局

  据悉,今年的文博会国台办、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由指导单位升格为主办单位,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这标志着海峡两岸文博会正式跻身国际级文化产业交流平台。今年,国际动漫节、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将与文博会同期举办,形成“一会两节”的大文博格局。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文博会秉承“一脉传承·创意未来”的主题,将大力推动文化产业与高新技术、金融、旅游等多元业态的融合,并将力促全国文化“30强”企业和台港澳文化企业来闽投资兴业。

  据悉,第五届厦门国际动漫节的重要活动“金海豚”动画作品大奖赛也将举行,期间将举办动漫作品与技术展示会、大学生动漫作品大赛、动漫真人秀表演比赛等配套活动。而第九届民间艺术节以纪念姚一苇先生诞辰90周年系列活动和传统艺术的当代呈现为主题,共安排14场戏剧演出,7场学术研讨和交流,同时将举办姚一苇生平与著述展览。

  展位增加62.5%

  本届文博会主展馆总展览面积达65000平方米,折合标准展位达3000多个,比上届增加了62.5%。省市主题展区特装展位数16个,除了福建各设区市外,广州、北京、澳门等6个省市也将在省市主题展区亮相。

  专业展区参展企业共计1000余家,其中,大陆地区有北京、湖北、河南、贵州等15个省、直辖市的企业参展,台湾地区的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数有600余家,确定参展展位数750余个,比去年增加了180多个,据悉,参展企业基本覆盖台湾地区的各个县市。此外,港澳文化企业和机构展位数达42个。文博会将重点凸显福建元素,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综合展区将首次集体展出福建省首批文化十强、十大园区。福州等省内各设区市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将分别设立主题展区。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已确定签约项目143个,签约金额400.8731亿元,其中,合同金额达155.1892亿元。

  名人、名品、名企将云集

  本届文博会还将举办全国中国画名家展、高校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两岸城市设计双年展等配套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届文博会加大了对国外知名文创企业、国内重点文化强省的招商招展力度,届时,名人、名品、名企将云集文博会。

  据介绍,BERNARDAUD(法国柏图瓷器)、Christofle(法国昆庭)、Cris-tallerie de Montbronn(法国梦布郎)、JeanBoggioforFRANZ(JBF)等国际知名企业将亮相国际名品展区。保利集团在本届文博会上除了展示其影视演艺方面的内容外,还将展出圆

  明园于1860年遗失海外重回故里的猴首、牛首、虎首及猪首的复制品,惊艳海峡两岸文博会。保利集团宫廷艺术专场秋季巡展,将展出清乾隆御制翡翠雕避邪水丞、清乾隆仿汝釉菊瓣直颈瓶等古玩艺术珍品。

  10月25日在厦门拓文画廊开幕的“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也是大牌云集,将展示刘大为、郭怡孮、张道兴、李宝林等全国150位当代国画名家、闽籍著名画家精心创作的150幅精品画作。

  同时,在“两岸设计双年展”上,将会展出两岸众多艺术家和设计师的实践和创作成果,目前已邀请了5家台湾设计公司及多名顶尖设计师参会,50件获得国际大奖的工艺设计作品将亮相智造生活展区。

  论坛数量创历届之最

  除了展览面积的突破外,本届文博会还设置了9个专业论坛,数量为历届之最。

  本届文博会设城市主题论坛和九个专业论坛,这九个专业论坛包括数字内容与新媒体产业发展论坛、文化产业投资论坛、创意设计论坛、演艺产业发展论坛、博物馆论坛、工艺美术论坛等。城市创意论坛以“设计两岸·智造生活”为主题,邀请两岸设计名家纵论创意设计的无穷魅力及其产业发展前景。其他专业论坛将在各自专业领域设置鲜明主题,邀请两岸知名嘉宾、学者出席并演讲。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