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人藏书票第一人:买过最贵的藏书票为400欧元

2012年10月26日 14:16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吴兴文收藏的藏书票 “胡蝶——電影皇后”藏书票

“一日不作诗,心里如废井”藏书票

比利时木刻家韦尔默朗 设计的藏书票

  晶报记者 焦守林

  你想了解藏书票吗?本周六下午,被誉为“华人藏书票收藏第一人”的吴兴文先生将做客由晶报参与主办的关山月美术馆“四方沙龙”,主讲藏书票黄金时期的阅读,喜欢藏书票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本沙龙由晶报总编辑胡洪侠担任学术主持。

  “藏书票是爱书人的标记和好朋友,是把喜欢阅读的人连接在一起的纽带。”这是吴兴文的观点。周末的讲座上,吴先生将具体以96例藏书票来解读藏书票黄金时期的阅读,其中有36例是以女性为主题的藏书票。值得一提的是,这96例藏书票中80%未曾在别处发表过,吴兴文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印刷时代的一种敬意,他认为这种怀旧的情绪能给现代网络社会增添一些美感。为了更好的了解吴兴文和他的藏书票,记者日前电话采访了他。

  发现中国最早藏书票

  晶报:作为藏书票的达人,您现在藏有多少藏书票?都是怎么收集来的呢?

  吴兴文:我曾经的目标是收藏一万张,后来很快就达到了。再后来看到喜欢的又买了很多,现在有一万多张吧。以前是半交流半买来的,现在主要是与其他藏友交流。

  晶报:听说中国第一张藏书票(关祖章藏书票)是您发现的,介绍一下过程吧?

  吴兴文:我喜欢逛书店,尤其是北京琉璃厂的旧书店,我在那里淘到了很多装帧漂亮的书,也发现了不少藏书票。有一次在那里逛的时候,我买了一本《华英词典》,里边发现了关祖章的藏书票,上面记录着1914年他在国外留学的时候买了这本书。

  晶报:怎么就迷上藏书票了呢?

  吴兴文:因为我在书店工作,所以跟书店有关的东西都会喜欢。我有很多朋友都是收藏家,当时我就在想,要找一个和这些收藏家对话的平台。他们收藏的东西都是在台湾比较容易收藏到的东西,我要找些不一样的。我喜欢逛旧书店,又喜欢藏书票,干脆就用藏书票与他们对话吧!后来我还加入美国藏书票协会。

  晶报:您买过最贵的一张藏书票价格多少?

  吴兴文:我曾最多花过400多欧元买过一张藏书票,这是我花费最多的一次。

  起源于古腾堡活字印刷

  晶报:藏书票收藏现在是个怎样的情况?

  吴兴文:藏书票是很适合退休状态的人去收藏的,因为他需要的费用不高,适合把玩,跟收藏邮票有点像。现在有些人制作藏书票其实都是自己玩,许多藏书票是没有收藏价值的。

  藏书票一开始只是证明图书的拥有者,现在变成收藏了。藏书票是爱书人的标记,是所有喜欢阅读的人们构成的符号。藏书票是每个爱书人重要的朋友,是把喜欢阅读的人连接在一起的纽带。

  晶报:藏书票在西方是怎样起源的呢?

  吴兴文:藏书票起源于1450年古腾堡发明活字印刷术后,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古腾堡发明活字印刷术前,书都是手抄本,活字印刷术发明之后,书籍才变得更加普及。有些人为了表示自己拥有一本书,就制作了标识,由此产生了藏书票。藏书票经过了历史的变化,从私人走向开放,从开放走向了分享。

  藏书票是对自我的鉴照

  晶报:您曾拍卖过藏书票,藏书票目前在收藏市场上行情怎么样?

  吴兴文:目前的收藏品类很多,包括珠宝、字画等等。与这些不同的是,藏书票可以把读书人聚集在一起,每隔两年,国际上都要办一个藏书票大会,可以交换,可以品味到不同国家的读书人对艺术、对版画的体会。

  藏书票在收藏市场上就是一个投资的概念,跟买字画一样,要买有升值空间的。之前我有拍卖过,一张拍了两万多块人民币。

  晶报:如何鉴别藏书票的价值?

  吴兴文:鉴别的第一层是了解版画的艺术,藏书票设计跟版画有关,当然也要看纸张,从中可以领略到版画的凹凸感觉。第二点是通过藏书票交换可以得到很多很有趣的故事。第三点就是看你喜不喜欢眼前那张藏书票的风格,看你的喜好到底是什么,这时藏书票就成了一种自我的鉴照。

  不要像我这样沉迷

  晶报:痴迷藏书票已经这么久了,您在这一领域有些什么计划和想要突破的地方?

  吴兴文:对于藏书票,我已经沉迷进去了,所以我就把它当做艺术史在研究,各种风格都研究。19世纪末到20世纪的藏书票,各种风格都有,买下来花的钱也不多。我最早一年花不到一万块在藏书票收藏方面。1998年以后,买的大都是名人藏书票,价格就贵了。

  如果有机会分享藏书票我当然是高兴的,但我不想做藏书票的拍卖,事实上真的有人找过我来搞拍卖。但是我觉得藏书票入门容易,玩到位又很困难,所以,不要像我这样要收藏一万多张啊,还要写书什么的,我当时就是争强好胜才沉迷太深。

  晶报:随着电子书的兴起,现在很多人开始买电子书看?据您了解电子书有藏书票吗?

  吴兴文:藏书票是和纸质书存在的,但是我想,只要人们对于阅读有收藏的需求,就会产生电子藏书票。等待有创意的人去发明吧。

  藏书票收藏不要跟风

  晶报:历史上有哪些著名的藏书票?

  吴兴文:我觉得是西佛林的藏书票挺好,这也是董桥提到最多的,画的是美女,各种姿态的美女,用铜版纸做的很精致。增加了一种阅读的情绪。

  收藏藏书票要有自己的品味,才会从中得到乐趣,而不是跟风。不应该把藏书票当成一种投资,最大的乐趣是可以获得一种消遣的知识。

  晶报:藏书票给您带来的最大乐趣是什么?

  吴兴文:最大的乐趣是让我读了更多的书,知道的更多,得到很多观察世界的机会。但是,我并不想人人都像我这样对藏书票沉迷这么深。图书、藏书票和阅读三个是联合协调的,收藏也一样,不要过度。

  “女人”是藏书票的一大主题

  晶报:藏书票在设计上有什么标准吗?

  吴兴文:1890年以后就没有什么标准了,就是不能做去世的人,鲁迅去世了做张鲁迅的藏书票就不行了,这是第一点。第二点,要有主题,好的藏书票是有主题的,有主题才能引起别人的共鸣。

  晶报:好的藏书票都有一个主题,我看到“女人”主题的藏书票挺多的,这是不是可以说都是男人在玩藏书票?

  吴兴文:可以这么说,女人主题的藏书票最多了,说明收藏者男性比较多。不过情色这种东西还是隐秘性高点比较好,有朋友跟我说办一个情色主题的藏书票展,《PLAYBOY》杂志也请我写专栏,我都没有同意,因为这种东西很容易让人猎奇,这样就比较不高级了。

  吴兴文简介

  1957年生於台北,东吴大学中国文学系毕业。一个终生以爱书、编书、写书、藏书为职志的出版人。

  现任远流博识网(北京)文化公司总经理。编有《藏书票世界》、《藏书票风景:收藏卷》,著有《票趣:藏书票闲话》、《图说藏书票》、《我的藏书票之旅》、《书痴閒话》、《我的藏书票世界》、《比亚兹莱的异色世界》等。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