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百龄古堡藏身闹市 地下挖密道供紧急逃生

2012年10月30日 08:30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重庆百龄古堡藏身闹市地下挖密道供紧急逃生
从城墙上俯视古堡内部 本组图片记者 吴珊 摄
古堡里的逃生密道口

  在人们印象中,古代用于军事用途的城寨、堡垒,一般都存在于远离人烟的深山老林里,但在位于渝北区龙兴古镇附近的贺家寨,却是一座修筑在主城区范围内的古堡,箭垛、护城河、密道,一应俱全。10月28日,记者来到贺家寨,探访这百余年前的城堡。

  藏得低调

  古堡隐闹市 已有101岁

  10月28日,记者来到龙兴古镇,询问贺家寨的位置,很多当地人都表示不清楚,问了好几个人后,才从一位“摩的”司机口中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坐着“摩的”从龙兴古镇往石船方向走,10多分钟后拐入一条乡间小路,在田野中穿行不到5分钟,就到了贺家寨的大门口。抬头看看四周,不远处就是几栋崭新的住宅楼,带记者来此的“摩的”司机介绍说,贺家寨所处的位置,是龙兴镇周边比较繁华的地区。

  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会有一座100多年前的古堡?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进大门,沿着绿树成荫的小路往山坡上走100多米后,眼前赫然出现一圈赭色的城墙,高十余米,负责管理这片地区的古堡商务会所经理张女士说,这就是贺家寨古堡。

  走进古堡内部,并没有看到木制的房屋。“古堡占地2000多平方米,原本里面是有十几间房子的,住了30多人。”张女士说,后来这些房屋都被定为危房拆掉了,现在只能在杂草中看到昔日的石砌地基。

  古堡有东门、西门两座城门,门洞顶部最中间的条石上都刻有铭文,东门上的字迹模糊不清,依稀可以分辨出“辛亥岁小阳月”字样,西门的字迹则很清晰:“大清宣统三年小阳吉月立”,从铭文可以看出,城堡应该是修建于清宣统三年(1911年)。

  修得牢固

  护城河3米深 北面是峭壁

  据资料显示,这座贺家寨古堡是当地一贺姓大地主修建的一个堡垒,以防范土匪的袭击,古堡又名三星寨,也是贺氏的宗祠。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听老辈人说,这个贺姓大地主是当地首富,这座城堡方圆几百亩都是贺家的地,“这座城堡背后的那个山坡就叫贺家岩,以前都是贺家的地方”。

  走近古堡,随处可见清末乱世中戒备森严的痕迹——城墙上的箭垛、射击孔至今仍基本保存完好。记者环绕城墙走了一圈,发现这里地势极难攻下:古堡位于高地顶部,只有东西两座城门可供人马出入,北面是陡峭的百米悬崖,无路可上,南面的城墙极为高大坚固,外围还有六七米宽的护城河围绕。

  “这古堡相当坚固,你看砌城墙的这些石头,都是挖护城河时起出来的大块条石,质量好得很!”古堡的看守人李先生说,护城河有三四米深,绕城半圈,护住了东、西、南三面,北面则是深达百米的峭壁。在东西城门口原本还有吊桥,防守时只需把吊桥收起,敌人便只能望城兴叹,“听老人说,曾经有一些土匪想打这里,连洋枪都用上了,还是打不进来,除非用大炮还差不多”。

  建得神秘

  挖有逃生密道 出口在山崖

  古堡中的房屋虽然已经没了,但地基还基本保存完好,站在城墙上俯视,仍能清楚地看出房屋的布局。“靠北面贺家岩这边,一大片都是正堂,两边有佣人房、仓库之类,靠南面原本是个戏台,现在都已经拆掉了。”李先生介绍说,目前留存下来的,只有碾米槽、箭垛等不易损坏的设施。

  在杂草丛生的地上,有两个深坑十分引人注目,两个坑都呈方形,一大一小。大的坑占地十余平方米,位置靠近西门,里面蓄满了水;小的则仅有一平方米大小。李先生告诉记者,大坑是城堡里的蓄水池,而小的则是逃生密道的洞口。

  记者来到逃生密道口,发现洞口仅能容一人进出,从洞口往下约两三米,就能看到石制的楼梯,一直通往深不见底的地方。由于没有梯子,无法下去一探究竟。李先生说,他曾经进过这个密道,“里面又黑又冷,但不是很长,就一百多米吧,出口在背后的山崖上。”李先生说,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这个城堡能容三十多人坚持个把月,就算实在守不住了,还可以通过这条密道逃生。

  古堡的介绍资料称:古堡内部有一个防空洞仍保留完整。为什么建于清末的城堡会有防空洞?李先生告诉记者,所谓的“防空洞”就是指这条逃生密道,“这个密道很深很坚固,抗战的时候,这里就是被当作防空洞使用的。”

  现状

  主城还有不少古堡

  据当地一些老村民介绍,解放后,这座古堡被分配给村民居住,最多的时候曾住了二十多户人家,但由于老房子未得到及时修缮,最终被作为危房拆除。“目前,这座城堡是渝北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重庆历史名城专委会委员吴元兵表示,由于有专人管理,且暂时没有对外开放,这座城堡的现状还算比较不错。他说,由于山川阻隔的特殊地形,再加上重庆城市建设的扩张,像贺家寨这样在主城区内的古堡还有不少,“主要集中在江北、渝北、巴南这几个区,像南宋多功城、清代升平寨等堡垒城寨,都位于主城范围内”。

  (肖腾)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